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检查指导崤函古道申遗工作

摘要: 8月2号上午,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莅临我县,对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市政府党组成李庆红,县委书记高永瑞,县长级干部唐科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俊珍等陪同检查。 据国家文物局公 ...


      8月2号上午,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莅临我县,对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市政府党组成李庆红,县委书记高永瑞,县长级干部唐科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俊珍等陪同检查。
     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的24处项目名单,位于我县境内的崤函古道入围,成为河南省仅有的3处4个点之一,也是陕县有史以来第一次入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项目;现存的崤函古道石壕段遗迹位于陕县硖石乡车壕村东南800米处的金银山麓,呈西北东南走向,全长约230米,其中有10余米长的辙痕较为明显,具有较高的学术、保护和研究价值。
     近年来,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在省市文化、文物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根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制定的各申报点《申遗工作项目指导》意见及《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管理规划》的要求,经申遗办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市县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各项申遗工作进展顺利。
     杨丽萍一行首先观看了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报短片,实地察看了档案室、专题陈列室和古道遗址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措施。
     杨丽萍对我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围绕申报短片的修改完善,档案室、陈列室的细化提升,保护区的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杨丽萍指出,近期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家对丝绸之路申遗进行初验,加上汛期影响,给申遗工作推进造成了不利影响。
     杨丽萍指出,崤函古道历史悠久,是丰厚的文化遗产,陕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突出陕县自身的亮点和特色,认真研究。希望陕县要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认真抓好整改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大保护、研究、利用和宣传,狠抓各项申遗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考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申遗验收,推进申遗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种春江      编辑:炜茹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