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点赞 | 苏巴什佛寺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摘要: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苏巴什佛寺遗址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它是新疆继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之后第二个被列入国家遗址公园的遗址。图为苏巴什佛寺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库车县文物局局长王志疆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苏巴什佛寺遗址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它是新疆继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之后第二个被列入国家遗址公园的遗址。


图为苏巴什佛寺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库车县文物局局长王志疆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南2公里,库车县城北20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冲积台地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佛寺遗址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九世纪遭战火所焚,13至14世纪被废弃。历史上先后称雀离大寺、雀梨大寺、昭怙厘大寺等。该遗址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佛教建筑遗址,不仅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历史名城,也是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


“苏巴什佛寺遗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它的建造技法基本上涵盖了土遗址的不同建造形式,是我国西北干旱区,乃至中亚地区土遗址的典型代表。”王志疆说,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苏巴什佛寺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王志疆介绍,苏巴什佛寺遗址如果能够成功入选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获得国家文物局技术、经费层面上的有力支持,对遗址周边环境改善、旅游设施增设和遗址的保护发掘工作有很大帮助。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张路 龚喜杰 通讯员 陈琴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