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调查记录

摘要: 一、苏巴士佛寺遗址(西寺)第一区遗存调查编号:SX-1名称:(佛塔)位于苏巴什佛寺遗址区(西寺)的最南端,疑似为一组佛塔式建筑,建筑形制系采用砾石混合层和砖石层交替夯砌而成,各层均厚约10cm。现存南部遗址中心空洞,东侧墙体残余3m以上,墙体上塌陷有多处坑槽。逾东2-3m为原库车河冲刷而成的崖壁,从崖壁断面可见整个遗址基础为砾石、鹅卵石混合压密固结的土石结构层。主要病害:Ø积水下渗遗址中空部分全部为积水下渗 ...

一、苏巴士佛寺遗址(西寺)第一区遗存调查

编号:SX-1

名称:(佛塔)

位于苏巴什佛寺遗址区(西寺)的最南端,疑似为一组佛塔式建筑,建筑形制系采用砾石混合层和砖石层交替夯砌而成,各层均厚约10cm。现存南部遗址中心空洞,东侧墙体残余3m以上,墙体上塌陷有多处坑槽。逾东2-3m为原库车河冲刷而成的崖壁,从崖壁断面可见整个遗址基础为砾石、鹅卵石混合压密固结的土石结构层。

主要病害:

Ø  积水下渗

遗址中空部分全部为积水下渗区域,积水下渗引起地基软化,下陷和风化在四周墙面上形成环状淘蚀区。

Ø  外部流水冲刷

遗址西侧、北侧外积水下降和流水冲刷对遗址构成威胁,其中一处流水冲痕已将墙体残根切割开来,致使外部水流进入到遗存中心区域。

Ø  墙体冲沟

降水已在墙面上形成密如梳子状的冲沟条带,严重的已将墙体切割达30cm以上。

Ø  建筑残存体上部的下陷

顶部积水下陷和风蚀等作用致使残存建筑体上部区域出现两处大型下陷区,下陷面积分别在2-3m2,下陷深度超过1m。

Ø  西部建筑遗存西北角根底因水流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凹槽,致使上部失稳。

北侧一组南北向厚墙体遗存西侧和南侧根部同样形成大范围的凹槽。中间顶部形成塌陷。

Ø  北侧残留建筑遗址东临崖壁,有失稳滑落之虞。

 

北部遗存除有南北向,宽2.5m左右的墙体外,其余皆为地表残包,逾北一宽达5m,深3m的大型地表冲沟横亘,从沟谷切割地表的截面可见,沟谷两边均曾有建筑,但沟北侧地表已不见痕迹。

 

 

二、苏巴士佛寺遗址(西寺)第二区遗存调查

编号:SX-2

名称:(佛塔)

位于苏巴什佛寺遗址区(西寺)的南端,SX-1的北侧,与SX-1基本形成隔沟相望的格局。主体建筑为一处小型的覆钵体佛塔,为苏巴什西寺南部标志性地标,北侧局部地面散落体疑为建筑遗存。

佛塔采用土坯砖砌筑方式建造,从里至外双层环砌而成,塔高3m,直径约3m。

主要病害:

Ø  东侧大面积坍塌,外层剥落近半,塌落砖块堆积在原地。未塌落部分因有临空面存在已现多条拉伸裂隙,前景堪忧。

Ø  塔体西面大型豁口,可见内部已形成穹顶状塌落(亦或佛塔内部建造时就为中空状),自然形成汇水和迎风面,加剧其内部损坏进程。

Ø  因两侧塔体坍塌,致使上部失稳,应加紧在两侧实行封堵和支撑。

Ø  东西两侧分别可见地表积水区域,特别是西侧积水下渗将严重影像佛塔基础的稳固。

 

 

三、苏巴士佛寺遗址(西寺)第三区遗存调查

编号:SX-3

名称:(佛殿)

位于苏巴什佛寺遗址区(西寺)的南端,SX-2的北侧,斜对遗址景区大门。

仅余一段东西向残墙,西侧一条地表泄洪沟深深地冲刷和切割建筑遗存和其基础,已致基础层3m以上出露。

建造方式系采用厚砾石泥土层和泥砖层交替夯砌。

 

 

四、苏巴士佛寺遗址(西寺)第四区遗存调查

编号:SX-4

名称:(佛殿)

位于苏巴什佛寺遗址区(西寺)的南端,SX-5的南侧,东南角斜对遗址景区大门。

损毁严重,仅余地表局部残墙,基本上已无法辨别建筑形制。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