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文化遗产靠3D测绘"复活"

摘要: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北的苏巴什佛寺遗址,是国家丝绸之路“申遗”的重要环节之一。但几千年的风雨,让这座曾经辉煌的佛寺,如今却只有黄土等残迹,看不出曾经高僧云集的场面。  这种现状马上就可以得到改 ...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北的苏巴什佛寺遗址,是国家丝绸之路“申遗”的重要环节之一。但几千年的风雨,让这座曾经辉煌的佛寺,如今却只有黄土等残迹,看不出曾经高僧云集的场面。

  这种现状马上就可以得到改变。新疆库车县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科技院建筑与城市遗产研究所首次对佛寺遗址进行了3D还原技术测绘。据贺艳副所长介绍,他们通过3D航拍和航摄,从空中到地面,对表面材质进行精确采集,最后利用科技、网络技术形成更加全面、生动、逼真的三维模型遗址,从而使文物脱离地域限制,实现资源共享,真正让苏巴什佛寺遗址成为全人类拥有的文化遗产。

  届时,中外游客一边对着遗址一边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它历史上辉煌的胜景。这将有效地改善遗址旅游让游客觉得没有东西可看的问题。

  苏巴什佛寺遗址曾在199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龟兹文化中重要的佛教文化遗址。这次对苏巴什佛寺遗址的3D测绘为建立完善“申遗”项目档案资料工作,完成编制丝绸之路遗产点的文物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监测和安全消防等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记者王瑟 通讯员索善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