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

摘要: 苏巴什佛寺遗址(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东北20千米的却勒塔格山南麓,为新疆地区最大的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唐贞观二年(628年),著名高僧玄奘去印度取经西行至此,见寺庙僧侣云集,香火甚盛,便在此讲经弘法达两月之久。  7世纪中期,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苏巴什佛寺更是高僧云集,佛事兴隆。到了9世纪,佛寺为战火所焚,日渐衰败,14世纪初被彻底 ...
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东北20千米的却勒塔格山南麓,为新疆地区最大的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唐贞观二年(628年),著名高僧玄奘去印度取经西行至此,见寺庙僧侣云集,香火甚盛,便在此讲经弘法达两月之久。 

  7世纪中期,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苏巴什佛寺更是高僧云集,佛事兴隆。到了9世纪,佛寺为战火所焚,日渐衰败,14世纪初被彻底废弃。 

(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以佛塔建筑群为中心,四周建庙宇、殿堂、洞窟等。整个遗址被库车河从中分割为东、西两部分,故有东、西寺之称。 

(西寺遗址) 

  西寺遗址为主要部分,南北长700米,东西宽190米左右,南端保存有中心殿遗址。中心殿四周设有围墙,残高10.8米,厚约3米,周长300米。围墙西南角开有大门,其入口宽约8至10米。 

(中心殿残迹) 

  中心殿呈方形,长宽均24米,墙壁为土坯砌筑,墙面用麦草泥抹平,白灰粉饰。殿墙残高约5米,厚1.5米。南北两部各开一门,南门宽2米,北门宽2.6米。 

(佛寺遗址) 

  殿内墙四壁距地面0.8米处等距排列有三个佛龛,左右两龛宽2.1米,中间龛宽1.9米,深均为1.5米。 

(西寺遗址洞窑) 

  西寺遗址最北处的断崖石壁上,保存有当年开凿的十余座洞窑。洞窟为一纵券顶长廊形通道,在通道的两侧开凿有禅窟,共计17个。 

(从洞窟向外望) 

  洞窟中有少量壁画,面目难以辨认,石窟壁上有龟兹文题记。这处洞窟的形制为目前中国石窟禅窟的构建方式中仅见的一种形式。 

(西寺遗址中部佛塔残迹) 

  西寺遗址分布有三座佛塔,以中部佛塔最为壮观。佛塔建于大平台上,平台为黄土坯筑,平面略呈方形,基底边长20米,通高4.5米。由平台至塔共分五级。佛塔亦用土坯砌筑,残高13.2米,塔顶宽约2米,塔身南部有残存壁画。 

(东寺遗址全貌) 

  东寺依山而筑,寺垣已毁,寺内有房舍和塔庙遗迹,全系土坯建造,墙壁高者达10余米。东寺遗址南北长500余米,东西宽140余米。 

(东寺佛塔遗址) 

  东寺有三座佛塔。中部的佛塔建于土岗之上,平面呈方形,塔身圆形,土坯砌成。此塔分四级,塔基宽约11米,残高约8米,塔顶呈穹形,塔身中部有一圈柱洞,可能存有木骨,塔周有围墙,但大部已毁。 

(出土的彩陶罐) 

  苏巴什佛寺遗址中出土有大量文物,如绘画舍利盒、犍陀罗风格的佛像模具、彩绘木棺、彩陶罐等,均极其珍贵。 

  苏巴什佛寺遗址是南疆地区重要的文化遗存,对研究古代龟兹地区的佛教发展状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1996年11月,苏巴什佛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