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西域佛光(五)苏巴什佛寺的大漠孤影

摘要: 斜阳下的苏巴什遗址 本期摄影:刘迪尽管已经废弃了近千年,阳光下的苏巴什佛寺遗址仍然令人震憾。那屹立在广阔的戈壁滩上、反射出金色光芒的佛塔,向人们呈现着曾经的辉煌。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厘大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西北23公里,地处雀尔达格山南麓库车河的东西两岸。“苏巴什”为维吾尔语,意为“水的源头”,东西两岸的佛寺遗址群依河而建、遥遥相望,西寺的佛殿恢弘雄伟,方形土塔保存完好;东寺有


斜阳下的苏巴什遗址 本期摄影:刘迪


尽管已经废弃了近千年,阳光下的苏巴什佛寺遗址仍然令人震憾。那屹立在广阔的戈壁滩上、反射出金色光芒的佛塔,向人们呈现着曾经的辉煌。

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厘大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西北23公里,地处雀尔达格山南麓库车河的东西两岸。“苏巴什”为维吾尔语,意为“水的源头”,东西两岸的佛寺遗址群依河而建、遥遥相望,西寺的佛殿恢弘雄伟,方形土塔保存完好;东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这是西域地区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也是龟兹地区重要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代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时期,中国古代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曾经在这里开坛讲经。此寺至隋唐达到繁盛时期,僧侣万人,香火甚盛,唐玄奘西去天竺取经之路也路过此地,驻留长达两个多月。公元658年,唐朝“安西都护府”移至龟兹后,内地高僧云集,苏巴什佛寺晨钟暮鼓,佛事兴旺,直到9世纪被战火摧毁。14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塔里木盆地后,此寺彻底被废弃。

我们来到被沙砾戈壁所覆盖的苏巴什佛寺遗址,它如同一位睿智的老者在等待着我们。风声呼啸而过,将它历史的沧桑和宗教文化的碰撞融合,以残骸和遗址的模样展示给我们。试想当年,唐玄奘来到此地,被龟兹古国那浓郁的佛国乐韵所感染,在这里徜徉了六十多日,并在之后的《大唐西域记》中记载:“荒城北四十余里,接山阿,隔一河水,有二伽蓝,同名昭怙厘,而东西随称,佛像装饰,殆越人工。”唐玄奘生动地描述了当时苏巴什佛寺遗址的繁荣景象。


西寺大殿


西壁城墙上的佛龛

西寺大殿厚重的城墙

行走在遗址的栈道上,被风侵蚀得面目全非的西寺大殿向我们展示了它庄严的形象。该位于西寺遗址的中部,由佛塔、殿堂及数间房屋组成。整体佛殿的平面略呈长方形,四角突起各有6*6米左右的方形墩台,高度与城墙相仿。正殿四面的墙壁完整,西壁还残留着佛龛。高大的城墙下,我仿佛看见鸠摩罗什的身影在寺中出现,与众僧一起学法讲经、切磋佛理,由此奠定了中原的佛学之基。


中部佛塔

  

中部佛塔是西寺遗址中保存最好的建筑之一,该佛塔坐北朝南,塔身方形,土坯垒砌,分五级。佛塔的形制和结构明显受到了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影响,而龟兹加高塔基的特点则是西域地区自身发展起来的。看其周围,斜阳古刹、坍塌佛塔遍布于荒野,实在令人惋惜。

库车河对岸的东寺遗址


东寺遥望西寺全貌


东寺保存较完好的中部佛塔(正面)


东寺保存较完好的中部佛塔(侧面)


苏巴什佛寺东寺遗址不规则的分布在位于距离库车河约1公里处的河岸山坡上。但是要到东寺并不太容易,从西寺到东寺要横渡库车河,然而这段河上已经没有横穿过去的大桥。幸运的是,正值冬季,库车河里的水早已干涸。因此,我们二人决定直接从河床走过去,脚踩着龟裂的地面,一路快速小跑来到东寺遗址。


东寺与西寺一样,也是由北、中、南三塔为中心。其中,中间最高处的佛塔保持得较为完整,它为方形基座,圆柱形塔身,覆钵式。这就是东寺遗址的中塔。一眼望去,满是残垣断壁,置身于此,仿佛穿越了时空,看到一群群僧人修行在此,绵延不绝的诵经声,轻轻捶打着心头。站在东寺遗址外,河对岸的西寺一览无余,背后的山体有灰色、土红色等多种色彩,彰显了戈壁大漠之风。

如今,夯土筑就、历经了千余年的苏巴什佛寺依旧默默地屹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饱经风霜的它见证了西域的沧桑变迁,见证了朝代的辉煌兴衰,见证了佛教东传扬起的滚滚红尘。

河岸边残存的遗址

  


残垣断壁

东寺遗址的中塔围墙

  

西寺遗址中的主寺

指 引

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厘大寺”,位于新疆库车县城北23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雀尔塔格山的南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作者:刘迪

更多信息...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