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学家继续寻找图坦卡蒙陵墓里的隐藏墓室

摘要: 撰文:KRISTIN ROMEY AND A. R. WILLIAMS  2月2日,埃及国家文物部宣布对图坦卡蒙墓室进行第三轮探地雷达扫描,希望解答研究人员长期以来的疑惑:这座陵墓中是否藏有其他密室,也许3300年前的另一位王室成员也埋葬在这里。  1922年,考古学家Howard Carter在卢克索的帝王谷里发现了这座满载宝藏的陵墓。自那之后,专家们一直认为对于一位法老来说,墓室空间实在有些太小了。几十年来,关于陵墓的猜测层出不穷;2015年,埃及古 ...
撰文:KRISTIN ROMEY AND A. R. WILLIAMS
 
  2月2日,埃及国家文物部宣布对图坦卡蒙墓室进行第三轮探地雷达扫描,希望解答研究人员长期以来的疑惑:这座陵墓中是否藏有其他密室,也许3300年前的另一位王室成员也埋葬在这里。
 
  1922年,考古学家Howard Carter在卢克索的帝王谷里发现了这座满载宝藏的陵墓。自那之后,专家们一直认为对于一位法老来说,墓室空间实在有些太小了。几十年来,关于陵墓的猜测层出不穷;2015年,埃及古物学家Nicholas Reeves提出了一个大胆假设:陵墓北墙和西墙后可能藏有木乃伊和大量宝藏,而这些的主人则是图坦卡蒙的继母、传说中的美女奈费尔提蒂王后。
 
独家照片放送:继续寻找图坦卡蒙陵墓里的隐藏墓室pic
 
  2015年和2016年,考古学家对墓室进行了两轮扫描,得出了不同的结果,无法确定是否存在隐藏墓室。2016年,专家研究了之前的扫描结果后,建议继续进行扫描。第三轮非侵入性探地雷达扫描由埃及文物部部长Khaled El Enany主持,都灵理工大学负责,旨在解决这些问题,并确定墙壁后面是否还有空间。
 
疑点重重
 
  Reeve的想法源于Factum Arte公司的3D扫描。2009年,这家公司建造了一座细致入微的陵墓复制品,供游客参观。Reeves研究了北墙和西墙的扫描后,认为有开口的痕迹,后又用砖封了起来。这些发现也许可以解释另外两个疑点。
 
  1984年,埃及古物学家Gay Robins发表了一篇论文,讨论了墓室壁画的绘制比例。北墙上是20网格,另外三面墙则是18。Robbins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陵墓准备得太匆忙,用了两组习惯不同的画师。但是不是也有这种可能:这些墙壁是在两个不同的时代绘制而成的?也就说,一个墓室被封多年之后,又加上了另一个。
 
  2012年,盖蒂保护研究所的专家注意到另一个奇怪的地方。北墙的背景原本是白色的,后来被重新涂成黄色,和其他三面墙保持一致。那么白色背景是否是第一次封闭墓室时留下的,而重新涂色发生在图坦卡蒙时期?
 
  Reeves提出了自己的猜想后,当时的文物部长Mamdouh El Damaty仔细观察了北墙,发现还有一处奇怪的地方:在同一区域,壁画的处理方式上,也存在明显差别。上半部分绘制在裸露的石头上,而下半部分则在灰泥上。
 
  有了这些证据,2015年11月,El Damaty批准对北墙进行热成像扫描。这项技术可以探测表面温度的变化,而坚实的石灰岩墙壁和藏着另一墓室两者之间应该存在温度差异,如果这个墓室存在的话。画面显示北墙存在温度差异,这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那个月月末,日本雷达专家Hirokatsu Watanabe利用探地雷达探测了墓墙后的情况。结果震惊世界,登上了各大新闻的头条。Watanabe认为,北墙和西墙后都有墓室,还有金属和有机物。
 
  但不少埃及古物学家和探地雷达专家对这次调查的结果存疑,因此2016年3月又开始了第二轮探地雷达扫描。这次,国家地理工程师负责相关工作。
 
  虽然期望巨大,结果却扑朔迷离。这次调查的目的是寻找Watanabe所看到的同样厚度的墙壁,但却一无所获,在图坦卡蒙墓室的北边和西边,没有迹象表明有其他空间。
 
  两次探测的结果让调查陷入停顿,考古学家需要一个突破口。
 
真相是什么?
 
  第三轮探地雷达检测用雷达技术进行分段扫描,每次4个小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希望这次的探测能告诉我们最终答案:是否有隐藏的墓室。但科学家也警告说,探地雷达扫描只能发现岩石中的“异常现象”,这些异常是否是隐藏的墓室,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这个埃及与意大利合作的科研项目,目前正由都灵理工大学的意大利物理学家Francesco Porcelli,都灵大学,还有三家私人公司:Geostudi Astier、3DGeoimaging和Terravision共同协作进行。
 
  2月1日,在分段扫描的休息间隙,Porcelli告诉《国家地理》:“我很荣幸能得到这个机会,能与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合作。”
 
  每天,帝王谷和图坦卡蒙的陵墓对游客关闭后,探地雷达扫描团队都会彻夜工作。在狭小的墓室里,研究人员会在埃及官方的监督下,用高科技设备仔细探测,以确保雷达天线扫描尽可能接近墙面,同时又不损坏这座3300年前的陵墓里那些价值连城的壁画。
 
  探地雷达扫描数据收集完毕后,考古学家需要至少几周时间来处理分析。如果证实墙壁后存在暗室,那么我们将迎来更令人激动的科学探索:在图坦卡蒙的陵墓后,究竟有些什么?

(译者:Sky4)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