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历经十年,埃及法老图坦卡蒙之墓修复完成

摘要: 2009年2月对墓室壁画进行检查    近日,盖蒂保护研究所(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完成了对埃及图坦卡蒙之墓的清理和修复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团队的工作人员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墓室东墙。右为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躺在雪橇上的神龛里,由五组十二个人拉着向前走。男人们头上戴着白色的哀悼带。最后一对是上埃及和下埃及的两位大臣,他们剃着光头,穿着也和别人不同。    1922年,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Howard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09年2月对墓室壁画进行检查
  
  近日,盖蒂保护研究所(the 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完成了对埃及图坦卡蒙之墓的清理和修复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团队的工作人员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墓室东墙。右为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躺在雪橇上的神龛里,由五组十二个人拉着向前走。男人们头上戴着白色的哀悼带。最后一对是上埃及和下埃及的两位大臣,他们剃着光头,穿着也和别人不同。
  
  1922年,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发现了这座有3000年历史的古墓。图坦卡蒙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一说他是著名的改革法老埃赫纳顿的儿子,迎娶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姐姐;一说他只不过是埃赫纳顿的女婿,由于埃赫纳顿30岁即死去,便由他继承大统。不过,这位法老也非常短命,只活了19岁。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坦卡蒙墓室南墙的一部分,和北墙的主题呼应,表现了图坦卡蒙与不同的神。图坦卡蒙站在西方女神哈索尔(Hathor)面前,身后是香料神阿努比斯(Anubis)。阿努比斯身后原本是伊希斯女神和其他三位小神仙,但在清理陵墓拆除隔离墙时被移除了。
  
  我们都知道,金字塔历来是盗墓者喜欢开掘的地方。但是,图坦卡蒙的墓葬在发现时却是完好如初。原因在于,因其早逝,其修建的金字塔在他离世时还未修好,金字塔便被他的重臣看中,图坦卡蒙自己则被葬在另外一个小地方。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墓室的西墙描绘了《阿姆杜厄特书》中的场景。上面是五位神灵和太阳船,下面有十二位狒狒神,代表太阳在黎明到来前夜间的十二个小时。

  自墓室发现以来,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其中宏伟的壁画、石英岩石棺,以及图坦卡蒙国王本人的木乃伊。参观活动带来了灰尘,也让室内的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产生了变化,这些都促进了室内的微生物生长。墓室壁画中神秘的棕色斑点在不断扩大,而薄薄的灰色尘土也覆盖了陵墓的表面——是时候进行一次“大清洗”了。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工作人员在进行清洗工作
  
  2009年,在埃及文物部的帮助下,盖蒂保护研究所派来一个由环境工程师、建筑师和设计师组成的团队,着手墓室的修复工作。其中,一位埃及古物学家着重对背景进行研究,微生物学家们研究墙上的棕色斑点,而文物保护人员则来改善墙壁状况。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坦卡蒙墓外的环境监测
  
  为了使古墓世世代代保持良好的状态,盖蒂保护研究所为墓室制定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埃及古物学家、埃及前文物国务部长扎希哈瓦斯(Zahi Hawass)在一份声明中说,“为未来修护和保存对这份遗产和伟大文明是十分重要的。”
  
  陵墓的改造还包括增加新的防护措施,比如限制游客进入较为敏感的地带,改善标识和照明,安装通风和过滤系统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