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图坦卡蒙墓发掘笔记

摘要: 霍华德·卡特和他的一名助手正在检查图坦卡蒙的尸体。今天,历史学家们对这些殖民者收藏家(如卡特和卡纳冯)劫掠埃及古物的行为,给予了更多的批评。得到了英格兰一名富有赞助者的资金支持后,一名资深考古学家、埃及学家耗费多年时间寻找一位被称为“童王”的法老的墓葬,但徒劳无功。他一丝不苟地记录每个步骤——直到他发现了一个了不起的墓地。霍华德·卡特(1874—1939)生命中的最后30年都在埃及发掘古代墓葬。作为当时世界 ...

霍华德·卡特和他的一名助手正在检查图坦卡蒙的尸体。今天,历史学家们对这些殖民者收藏家(如卡特和卡纳冯)劫掠埃及古物的行为,给予了更多的批评。

得到了英格兰一名富有赞助者的资金支持后,一名资深考古学家、埃及学家耗费多年时间寻找一位被称为“童王”的法老的墓葬,但徒劳无功。他一丝不苟地记录每个步骤——直到他发现了一个了不起的墓地。

霍华德·卡特(1874—1939)生命中的最后30年都在埃及发掘古代墓葬。作为当时世界上这个领域(考古学、埃及学)最顶尖的专家,他经常接受巨富古物收藏家——卡纳冯勋爵的邀请展开工作。卡纳冯聘请他指导尼罗河岸“帝王谷”的发掘。

卡特住在一间简陋的泥砖房里,他在这里徒步勘察,搜寻一处难以捉摸的墓葬。他坚信,这处墓葬仍然保有图坦卡蒙法老的遗迹。图坦卡蒙是第十八王朝的一名神秘法老,他曾于公元前1332 年到前1323 年统治埃及。图坦卡蒙王于9 岁或10 岁登上王位,却死于约18 岁,这让这段历史更加扑朔迷离。

霍华德的日记和笔记,如今是牛津大学格里菲斯研究所收藏的一部分。

然而,1922 年,卡纳冯勋爵告知卡特,他只会再赞助这个项目一年,除非这一年之内他们能找到黄金。1922 年11 月4 日,一年时间将尽,卡特的送水小孩偶然跑进一片沙地,这引领他发现了一片重要的墓地。兴高采烈的卡特立即发电报给他的雇主,激动的卡纳冯勋爵很快与他的随从一同抵达了这里。

卡特颤抖着双手,当着卡纳冯勋爵的面打开了这座墓葬。“一开始我什么也看不见,从密室逸出的热气使蜡烛火焰摇曳不定,”卡特接着写道,“但过了一会儿,当我的双眼适应亮光后,墓室的细节渐渐从雾气中显现。墓室充满了奇怪的动物,雕像和金子——处处闪现着金子的光辉。”卡特惊呆了,这促使不甚平静的卡纳冯勋爵不禁问道:“你能看见什么吗?”这位顶尖考古学家使自己足够沉着后才回答说:“是的,无比美妙的东西!”

他们已经一起打开了这座保存最佳、最完好无损的帝王谷法老墓葬。一年半以后,卡特的团队进入了墓室,寻找黄金包裹的神龛,以及玉石点缀的柜橱。打开图坦卡蒙石棺,他们发现了纯金内棺,棺内存放着木乃伊遗体——“图坦卡蒙王”。这次发现的报道传遍了全球,点燃了世界的狂热,并使卡特进入名人堂。

卡纳冯勋爵并未有多幸运。在埃及时他被蚊子咬了一口,感染了疟疾,三周以后去世——这个事件被记者们归结为著名的“木乃伊诅咒”。这个传说从此成为好莱坞电影制作者们的一大题材。卡特的日记,随后发表的文章、照片、纪录片,都在讲述这场20 世纪最激动人心的考古发现及其相关细节。

来源:《文件中的历史》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