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是什么阻止了蒙古帝国的铁蹄踏向非洲?

摘要: 经公众号地球观察团(微信号:diqiuguanchatuan)授权转载。  700多年前,蒙古骑兵纵横欧亚两大洲,所向披靡。但却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北部一个叫艾因扎鲁特的小地方功亏一篑,失去了唯一一次进入非洲大陆的机会。感谢当时的人们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段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让我们今日回顾时,依然唏嘘不已。  点击观看《蒙古帝国的兴衰》https://v.qq.com/iframe/


经公众号地球观察团(微信号:diqiuguanchatuan授权转载

  700多年前,蒙古骑兵纵横欧亚两大洲,所向披靡。但却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北部一个叫艾因扎鲁特的小地方功亏一篑,失去了唯一一次进入非洲大陆的机会。感谢当时的人们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段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让我们今日回顾时,依然唏嘘不已。

  

点击观看《蒙古帝国的兴衰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b0332xasdf6&auto=0[/video]


蒙古帝国最大疆域

  

1251年,蒙哥登上了蒙古帝国的大汗宝座。此时,其祖父成吉思汗所建立的蒙古帝国的疆域已经从长江流域一直到广袤的东欧平原,横跨欧亚两大洲,成了有史以来地域最辽阔的国家。但蒙哥的扩张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一方面,他命令自己的弟弟忽必烈继续进攻南宋,一方面,则把自己另一个弟弟旭烈兀任命为伊朗地区的总督,开始了蒙古帝国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规模西征!
蒙哥时期的帝国扩张
1256年,旭烈兀带着从各个地区征发的蒙古大军,其中包括从中原地区征召的上千名汉军炮手和弩手,渡过了阿姆河。前锋是乃蛮人出身的怯的不花,一名深受旭烈兀赏识的蒙古大将。旭烈兀身负着蒙哥大汗的命令:“从阿姆河两岸到埃及国土尽头的广大地区内,都要遵从成吉思汗的习惯和法令!”也就是说,蒙古骑兵们并不仅仅满足于在欧亚两大洲驰骋,他们还准备踏上非洲的土地。
从阿姆河两岸到埃及——简直是要一统蒙古、突厥、伊朗、阿拉伯
就像蒙古人的前两次西征一样,一路上他们十分顺利地消灭了所遇到的所有抵抗。蒙古马蹄很快踏过了伊朗高原,进入两河流域,兵临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首都巴格达。蒙古人不仅攻下了这座城市,还进行了整整17天的屠城,最后将这座代表着阿拉伯文明的繁华都市付之一炬。而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则被装入麻袋,被蒙古战马踩死。阿拔斯王朝至此彻底毁灭,伊斯兰世界的核心区域被纳入蒙古帝国的疆域,从阿拉伯到整个西方世界都为之震撼。
两河之间的巴格达
而蒙古人的马蹄则没有停止脚步,蒙古的大军继续着征途,下一个目标是叙利亚。当时整个叙利亚一直到埃及地区,名义上由艾尤布王朝统治着,也就是那位著名的抵抗十字军的传奇英雄萨拉丁所建立的王朝,但此时,萨拉丁的后人们早已经失去了其祖先的勇武。安逸的生活使他们没能在强悍的蒙古军队下走过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等城市相继沦陷,蒙古人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

萨拉丁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战士之一,但他建立的艾尤布王朝在他死后很快被马穆鲁克和蒙古人所摧毁


曾经在抵抗十字军过程中表现出色的艾尤布王朝的穆斯林战士们最终没能抵抗住来自东方的入侵,1259年9月,艾尤布王朝的苏丹向旭烈兀投降称臣,叙利亚全境陷落。怯的不花率领的蒙古前锋部队则迅速攻下了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并一直前进到加沙地带。蒙古人已经兵临西奈半岛,非洲大陆近在咫尺了。
1193年,强盛时期的艾尤布王朝萨拉丁死时的局势
而正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阻碍了蒙古人前进的步伐。蒙哥大汗于1259年8月11日在围攻南宋钓鱼城的战斗中去世。他的两个弟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展开了争夺汗位的战争。作为他们亲兄弟的旭烈兀虽然对汗位兴趣不大,但同胞兄弟间的争斗也迫使他不得不率军回到伊朗,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
在回去之前,他把大马士革一直到加沙的管辖权交给了最信任的怯的不花,并留给了他不到两万人的军队,其中大部分是沿途征发来的不可靠的仆从军,而真正的蒙古骑兵只有几千人。
正当整个西亚伊斯兰世界都在蒙古大军的铁蹄下颤抖时。在艾尤布王朝的统治地之一的埃及,也发生着另外一些影响着后来历史进程的事件,这就是马穆鲁克人的崛起。
马穆鲁克战士的装备
当时的埃及,同样由萨拉丁家族的后裔们统治着,属于松散的艾尤布王朝的组成部分之一。这些艾尤布王朝的王公贵族们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驯养一些被称为“马穆鲁克”的奴隶来为他们作战。这些马穆鲁克人大都是从小就被贩卖到埃及的高加索契尔克斯突厥人或里海北岸的钦察突厥人。这些突厥小孩被卖到埃及以后,接受了伊斯兰教义,并从小接受严酷的军事训练。
很快,在埃及的艾尤布王朝统治者就有了一支精锐的马穆鲁克军团,所有的高级军官都是苏丹所宠信的马穆鲁克突厥奴隶。这些马穆鲁克与已经衰弱的萨拉丁的后裔们不同,他们依然保持着那些突厥游牧部落所天生具有的野性和进取心。很快,马穆鲁克们不再甘心做奴隶,他们没有废多大的力量就推翻了原来的艾尤布王朝的主人,自己坐上了苏丹的宝座。当蒙古人的军队迫近埃及的时候,埃及的苏丹已经换成了马穆鲁克人忽都思。

马穆鲁克与蒙古骑兵的对决成就了战争史上的经典篇章


旭烈兀在离开大马士革前,按照蒙古人一贯的做法,先给埃及的马穆鲁克苏丹忽都思写了一封信,要求他服从“上天选择的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统治,向蒙古人称臣。忽都思召集了手下的心腹来讨论到底如何应对。
他对他的部下说:“如今整个叙利亚都充满了哭声,从巴格达一直到木鹿的土地都荒芜了,面对敌人,我们只有三种选择:或和、或战、或逃离本国。如果我们向蒙古人投降,他们会像屠杀其他地方的人一样来屠杀我们;如果我们想要逃,我们的西面都是沙漠;我们只有去战斗并争取胜利!”忽都思的话赢得了众人的赞同,于是马穆鲁克们集合起了自己所有的军队,向西奈半岛进发。数万马穆鲁克骑兵很快越过了西奈的沙漠,他们击溃了留驻在加沙的一支蒙古人小分队。

怯的不花接到了埃及的马穆鲁克人来攻击的报告,迅速集结了周围的几千名蒙古战士,但他没有时间集结所有的军队。不过怯的不花并不担心这个,进入西亚以来,蒙古大军连战皆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值得一提的对手。这位蒙古大将深信这次战斗将像以前一样,以蒙古的胜利而告终。
双方的军队在加沙以北的艾因扎鲁特相遇。马穆鲁克人虽然在人数上占绝对优势,但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骑兵,他们依然小心的设下了埋伏,而由忽都思本人带领一支小部队前去诱敌。怯的不花不知有诈,带着部队就冲了过来,当忽都思把怯的不花引入伏击圈以后,埋伏的马穆鲁克骑兵从三面冲了上来,与蒙古人展开肉搏。双方从清晨杀到中午。蒙古兵虽然强悍,但马穆鲁克人却越杀越多,怯的不花知道自己上当了。

艾因扎鲁特之战双方的进军路线
此时,一名随从劝怯的不花撤退,但怯的不花却说:“人难免有一死,与其卑鄙的逃跑,不如光荣的死去。如果有人能逃出去,请告诉旭烈兀汗,怯的不花不愿可耻的逃跑,请他不要悲伤,就当蒙古的女人们一年没有怀孕,蒙古马群中的母马一年没有怀驹。只要旭烈兀汗在,蒙古的战士们就能得到补换!”
说完后,怯的不花带领少数随从又杀入了敌阵,直到最后伤重被俘。受伤的怯的不花被带到了忽都思的面前。此时,这位乃蛮人依然倔强的站立着,他对忽都思说:“如果我死在你手里,这是天意,不是你有多了不起。一旦旭烈兀汗知道以后,他的愤怒将会象沸腾的大海,从阿塞拜疆一直到埃及都将会被蒙古马蹄踏平!旭烈兀汗有我这样的战士三十万人,我一个人是微不足道的!”说完后,从容赴死。
蒙古帝国分裂——四大汗国
马穆鲁克人消灭了怯的不花以后,顺势收复了整个叙利亚。远在波斯的旭烈兀虽然为怯的不花的死十分愤怒,准备亲征叙利亚和埃及为其复仇,但苦于蒙古宗王间的内讧,一直无法脱身。艾因扎鲁特之战的胜利者忽都思也好景不长,很快在马穆鲁克人的内讧中被杀死。其后一百多年里,蒙古伊尔汗国的继承者们与马穆鲁克人一直在叙利亚一带互相攻伐,双方互有胜负。而蒙古人的骑兵则再也没有能够有机会真正进入非洲大陆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木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