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大雁塔的中国式渐变

摘要: 大雁塔外景 本期摄影:姜壹平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在唐代就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塔内留有大量文人雅士的题记,仅明清时期的题名碑就有二百余通。至今,大雁塔仍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闻名中外的胜迹。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大雁塔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大雁塔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敦实”的大雁塔,并非它最初的模样。

 葛蕾 梵华一念


大雁塔外景 本期摄影:姜壹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在唐代就是著名的游览胜地,塔内留有大量文人雅士的题记,仅明清时期的题名碑就有二百余通。至今,大雁塔仍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闻名中外的胜迹。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大雁塔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大雁塔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敦实”的大雁塔,并非它最初的模样。


大雁塔现在外观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请求唐高宗李治在大慈恩寺正门外建造石制佛塔以安放自己从印度带过来的佛经和佛祖舍利:“恐人代不常,经本散失,兼防火难”。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玄奘在慈恩寺主持寺务。

当年三月,玄奘附图表上奏。玄奘所规划佛塔为石塔,总高三十丈,仿照印度“窣堵波”高塔式样。著名的建筑史学家杨鸿勋在一次名为《唐代长安慈恩寺大雁塔原状的考证》的讲座中说,“那可不是一般等闲的佛塔,而是当时印度最著名的、也是唯一的礼佛高塔,那就是在当时印度最为推崇的、建于佛陀(布达)得道圣地的高塔———佛陀迦耶精舍,汉文意译为‘正觉塔’或‘大觉塔’。”

唐高宗认为工程浩大、成本太高难以成就,于是恩准朝廷资助在慈恩寺西院建了较为简单的五层佛塔。建造时没有用石料,而用土心、砖面建造。

大雁塔内展出的修缮时所更换之唐砖

大雁塔内展出的修缮时所更换之唐砖

据记载,建成后的大雁塔共有五层,塔上有坛。据杨鸿勋描述,塔顶为平台,中央设置一个较为高大的覆钵塔,四角各设一个小型的覆钵塔,形成仿佛“金刚宝座”的样式。五层由壁柱分割,每层四面均有佛龛,佛龛内供金佛像。塔身浮雕丰富,为印度样式。因为土心砖面的东西表面易长草,甚至长出小树,这导致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需修缮一次。

武则天时期,大雁塔的塔顶长出树木,砖层开裂,塔身也被草木胀裂。武则天命人清理顶部坏的部分,不按原来的样式,重新修建。向上增高,5层塔变10层,塔顶的坛消失;外围包覆一层砖,四周的佛龛、金像、浮雕荡然无存,外形更显中国化。因武则天是女性皇帝,塔层为偶数。一般佛塔是单数,如5层,7层,13层。晚唐时,大雁塔再次被重修,10层变7层。



杨鸿勋手绘的大雁塔三个时期形制图


到了明朝,塔身又用砖包砌了一层,使大雁塔“胖”了很多,比例较最初建造时发生了严重的变化。这次包砖,是按照武则天时已经中国化了的、人们喜闻乐见的平墙倚柱形式。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大雁塔了。


大雁塔仰视图


大雁塔入口走廊的名人题记

大雁塔入口走廊的玄奘负笈图


大雁塔内展出的明代铜铸鎏金佛像

大雁塔内展出的贝叶经

指 引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大雁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作者:葛蕾

更多信息...

大雁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