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酒泉瓜州锁阳城戈壁孤影越千年(组图)

摘要: 午后阳光下的塔尔寺遗址 李杨摄残垣断壁的古城墙残存的浑厚墙基锁阳城遗址中的西北角墩  ◎锁阳城曾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原与西域的交通枢纽,也是古代中国走向国际的重要驿站。  ◎锁阳城的水利遗址支撑了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千公里的长距离交通,是干旱地区人类利用土地的杰出范例。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海拔1358米,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南戈壁荒漠中,骆驼刺在这里放肆的生长着,如同这里偶尔刮起 ...

午后阳光下的塔尔寺遗址 李杨摄

残垣断壁的古城墙

残存的浑厚墙基

锁阳城遗址中的西北角墩

  ◎锁阳城曾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原与西域的交通枢纽,也是古代中国走向国际的重要驿站。

  ◎锁阳城的水利遗址支撑了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千公里的长距离交通,是干旱地区人类利用土地的杰出范例。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李杨)海拔1358米,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南戈壁荒漠中,骆驼刺在这里放肆的生长着,如同这里偶尔刮起的大风;高大一些的是红柳,春日里的红柳花点缀着,让这座独自耸立在满眼沙土中的城镇遗址,显得不那么孤寂——锁阳城,就在这里安静的经历着风霜雪雨。一千余年的时间就这样流淌着,带走昔日的金戈铁马、带走昔日的繁华喧嚣。

  锁阳城丝绸之路多民族融合的大舞台

  驱车一小时左右,就来到了距离瓜州县城东南约70公里的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疏勒河昌马冲积扇西缘,南依祁连山余脉长山子北麓,东西两侧分别有疏勒河和榆林河。锁阳城遗产区面积为15788.6公顷,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遗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葬群和塔尔寺遗址。遗址居于阡陌纵横的古绿洲中心,是丝绸之路上雄踞于肃州与沙洲之间,北通伊吾、北庭的重镇。”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朱晓琴告诉记者:“可以说锁阳城曾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原与西域的交通枢纽,是丝绸之路多民族融合的大舞台。也是古代中国打破封闭,走向国际的重要驿站。曾经的锁阳城,是人类开展长距离交通和交流的典型保障性城址,与丝路沿线的商贸活动密切关联。”

  “锁阳城城址总面积达1平方公里,城墙总长度达6.4公里。这里保存了我国古代作为完好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水利体系。同时,也保存了人文遗迹沙漠化演变过程的典型标本。”瓜州县旅游局局长王正勇告诉记者:“锁阳城的墓葬群为东汉、魏晋和唐代的遗存,现地表上可辨认的墓葬共计2157座。规模庞大的墓葬群内出土的唐代丝绸、骆驼、胡人俑、瓷器等文物承载了大量的历史信息,为锁阳城遗址当年繁盛的商贸活动提供了直接佐证,也是当年锁阳城遗址发达的农业形态,社会生活的真实反映;塔尔寺遗址是当年玄奘西行途中讲经说法之地,这里残存的遗迹显示,至少经历了北周、唐、五代、沙州回鹘、西夏、元、明等六个不同的历史时期。”

  古垦区给丝绸之路提供了必要的给养

  3月下旬的戈壁滩上,太阳紫外线很强,但吹过的风依然冰冷。道路两旁不高的骆驼刺,将一根根干硬的枝条向天空伸展着;而红柳树上则已有细细的小花绽放着,提醒着这片戈壁上春天已来到。

  “从这茂密的骆驼刺和红柳树,就可以想象当年这片绿洲的水资源是多么的丰富。据‘唐朝断碑’和《沙洲都督府图经》的记载,及现存地面遗迹勘探情况看,大约在汉晋时期,这里便开始了农业生产。同时,为了保障农田所需水资源,古人们从上游疏浚拦水、筑坝起塘;修渠垦田、引水灌溉。从而形成了现在地面上所看到的,保存完好的古代农业灌溉体系。”给记者当导游的潘莎,是地地道道的瓜州人。在她的讲述中,千余年前那阡陌交错、男耕女织的锁阳城画面跃然眼前。“锁阳城城址东、南、西三面均留存大面积的古垦区,古垦区的地表还留存有多条长距离、网状密布的古代较为完好的农业灌溉水利体系遗迹。灌溉渠系囊括疏浚工程、拦水坝、干渠、支渠、斗渠、毛渠等各项设施,仅干渠和支渠的长度达百公里。锁阳城遗址的水利设施将古代疏勒河水引至城址周边地区,灌溉了锁阳城周边约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的‘耕地’,古人的智慧成就了锁阳城农业灌溉体系和由移民屯田行为开辟的古绿洲。昔日的锁阳城,可以说是当地居民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进行农业生产活动的重要遗存,这里为中原与西域之间的交通往来提供了必要的给养保障。体现了人与自然环境的互为影响,支撑了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千公里的长距离交通,是干旱地区人类利用土地的杰出范例。”

  多变迁锁阳城清朝时才明确定名

  “其实,锁阳城最早并不叫这个名字。城池名称的变迁,真实记载了当时西北地区的历史进程。”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朱晓琴告诉记者:“据专家考证:锁阳城遗址始建于西晋(公元295年),始设晋昌郡;隋为常乐县;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设瓜州;后被西夏军占领(公元1036年),设西平监军司,成为西夏军控制河西,雄视四方的军事、指挥机关所在。西夏统治时期(1038-1227),国王李仁孝一度驻守瓜州,从事各类佛事活动,并在瓜州境内开凿了大量的石窟。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灭西夏,仍名为瓜州。锁阳城又名‘苦峪城’,‘苦峪’最早出现于明永乐三年(1405),明宪宗成化十年(1474)因吐鲁番久据哈密,朝命边臣筑苦峪城,移哈密卫于其地。明武宗正德(1506-1521)后,苦峪城为吐鲁番攻破,徙民于嘉峪关内。”

  另有书籍记载称:“明代设立罕东卫,明王朝对嘉峪关外进一步采取了弃置政策。致使关外诸城反复被吐鲁番、哈密、蒙古等部族争夺,此城亦遭损坏及沙漠化严重。”

  “锁阳城这个城名的由来,是到了清朝时期才明确定了下来。由于废弃的锁阳城附近遍地生长着‘锁阳’这种中药材,久负盛名后世人皆知。”朱晓琴笑着说:“同时,清代小说《薛仁贵征西》中,还撰述有锁阳解救唐军性命的文学情节,所以自此之后一直称之为锁阳城。”

  【延伸阅读】

  锁阳城遗址是我国西部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隋、唐、西夏时期的古城之一,是隋唐西夏时期州郡一级城址中的典型代表。锁阳城遗址在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国家文物局公布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起始段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锁阳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

  【旅游资源】

  大漠驼铃、古道石窟、丝路艺术、瀚海蜃景、胡杨秋色、清泉绿洲构成了我省酒泉市瓜州县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景观。

  瓜州地处我省西北,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瓜州同属敦煌佛教艺术的中心地带和丝绸之路旅游的黄金地段,是佛教文化、丝路文化和西域文明相互融合的交汇之地,共有人文自然景观300多处。著名的景点有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和桥湾城。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为中国著名的六大石窟之一;东千佛洞是一座不可多见的西夏艺术宝库,其壁画“玄奘取经图”,比《西游记》成书早300多年;锁阳城是中国西部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薛仁贵、张守圭、张议潮等曾在此任指挥使、节度使,延续至明代废弃,具有极高的旅游观赏和考古研究价值;桥湾古城位于312国道线上,距安西县城85公里,康熙夜梦桥湾城,怒斩贪官程金山父子,至今广为传颂。经久不衰的石窟艺术、众多的古城遗址、水天一色的水库塘坝、鬼斧神工的风蚀地貌、脍炙人口的名人轶事,闪烁着丝路艺术的光芒。久远的历史,孕育了许多美妙的传说,如张骞瓜州尝美瓜、薛仁贵兵困锁阳城等,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瓜州县目前已己开通了县城至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双塔、桥湾、白虎关、浪柴沟等景点的数条“一日游”线路。外地来瓜州旅游的游客,将体会到便捷而优质的旅游服务。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作者:李杨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