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最后的粟特遗迹——片治肯特城壁画

摘要: 片治肯特城址中亚古代粟特城市遗址。位于塔吉克斯坦片治肯特城东南1.5公里。该城始建于5世纪,繁荣于7~8世纪之交,722年部分毁于阿拉伯人入侵而迅速衰落,760年全部毁废。1946年起由苏联考古学家А.Ю.雅库博夫斯基和A.M.别列尼茨基先后主持发掘,成为中亚考古学上最引人注目的发现,对研究粟特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具有重要意义。遗迹城址包括城堡、城区、农庄和墓地4个部分。城堡在遗址西部,有


片治肯特城址

中亚古代粟特城市遗址。位于塔吉克斯坦片治肯特城东南1.5公里。该城始建于5世纪,繁荣于7~8世纪之交,722年部分毁于阿拉伯人入侵而迅速衰落,760年全部毁废。1946年起由苏联考古学家А.Ю.雅库博夫斯基和A.M.别列尼茨基先后主持发掘,成为中亚考古学上最引人注目的发现,对研究粟特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遗迹

城址包括城堡、城区、农庄和墓地4个部分。城堡在遗址西部,有墙三重。城堡内建有宫殿和可供居住的望楼。城堡与城区之间有一条泄水的渠道。城区位于城堡东面的高地上,面积约19公顷。其东、南两面用土坯和草泥修建城墙,西、北两面则凭地势据守。主城门在南城墙中央,东城墙北端可能开有另一个城门。城墙上建有椭圆形望楼。在重要地段,城墙内面修有宽阔的台阶以便登临城墙。城内广场的东侧建筑稠密,由纵横相交的街道隔成街坊。房屋以草泥和土坯筑墙,许多房舍是二、三层的楼房。住宅一般建有柱廊和一个方形正厅,厅内的天花板用 4根华丽的雕柱支撑,墙上绘满壁画,估计为贵族宅第。在广场西侧的城区中心,有两座土坯砌筑的神庙南北并列,其主要建筑均为东西三进的门廊、太殿和“至圣所”。城区以东沿灌溉渠两岸建有农庄,住宅也是两层楼房。墓地位于城区南面,死者按祆教习俗埋葬:尸骨收入长方形陶棺后,葬于地面上用草泥或土坯筑成的小屋形墓内,并以器皿、钱币、首饰等物随葬。

艺术遗存

该城的最大特点是有大量壁画、灰泥雕塑和木雕等艺术遗存,年代均属7~8世纪。壁画气派宏伟,有的长达15米,题材为各种宗教仪式、神话传说、贵族和武士宴饮场面以及美女、妖魔和神怪等,有的壁画带有题记。北面神庙大殿有一幅“哭丧图”,有人认为表现的是哀吊象征自然界死而复活的西雅乌什神的场面,人物形象生动逼真。在一群住室中,发现有国王与农民共宴图、骑士队厮杀图、两勇士决斗图、妇女弹奏竖琴图等等.在一幅四歌女图壁画下面发现一幅旧壁画,表现一对象是汉人的男女,这是汉族与粟特发生交往的实证(见中亚中世纪早期粟特壁画)。灰泥雕塑有人物、海怪、蛇和鱼的形象,似乎反映祭祀水神的仪式,估计与崇拜水神和扎拉夫尚河神有关。其人物形象的造型手法具有古典写实艺术的特点,整个构图则与印度古代艺术相似。其他比较重要的发现,一是彩色灰泥巨像,表现一女神升登宝座,周围环以火焰;一是三头六臂神像,与印度三位一体神颇相类似。在出土的木雕中有高度几与真人相等的木雕女像,具有印度风格。总的说来,古代片治肯特艺术的内容和风格反映了与中亚其他城市以及同中国、伊朗、印度等地的联系。

其他遗存

在城区东部发现建有手工业作坊和店铺的市场。城址各处均出有陶器、金属器、玻璃器和其他手工产品,并发现数千枚阿拉伯和粟特的铜钱和银币。粟特钱币上铸有粟特统治者的名字(见中亚古代和中世纪钱币),有的陶片上载有完整的粟特字母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