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钱国祥:阊阖天门开 建中立太极—汉魏洛阳城—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公共演讲预告(三)

摘要:   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将于2017年4月22-23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宜宾市文广新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翠屏区政府、宜宾市博物院、中国考古网承办。  论坛邀请了数位考古大咖为公众带来精彩的演讲,敬请关注!  演讲题目:阊阖天门开 建中立太极——汉魏洛阳城  主讲人


  第五届“中国公共考古·李庄论坛”将于2017年4月22-23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宜宾市文广新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翠屏区政府、宜宾市博物院、中国考古网承办。


  论坛邀请了数位考古大咖为公众带来精彩的演讲,敬请关注!

  演讲题目:阊阖天门开 建中立太极——汉魏洛阳城

  主讲人:钱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演讲摘要:

  汉魏洛阳城是中国古代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和北魏的都城遗址,在都城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自21世纪初开始,对汉魏洛阳城宫城遗址的考察逐渐成为重点。通过考古发掘,不仅确认了汉魏洛阳城曹魏至北魏宫城是一座具有沿承关系的居中单一宫城,而且较为全面地认识了该宫城是以阊阖门、止车门和端门三道宫门为南向的正门,居中的太极殿和两侧的太极东西堂为核心正殿的宫殿建筑格局,使学术界对于该城宫城的布局和变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阊阖门是古代传说中的天门;太极殿则来自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与阴阳辩证理念。曹魏时期将阊阖门和太极殿运用到新规划的单一宫城洛阳宫中,显然是一种新的创造,不仅改变了秦汉以来都城多宫的面貌,而且对后世中国古代都城单一宫城居中和规整的中轴线布局具有重要的影响。而且“太极殿”的称谓,影响也极为深远,不仅在整个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中国各个主要朝代的都城正殿都是以此为名,东亚日本的许多都城也都以“大极殿”的名称承袭沿用。同时,自曹魏明帝建太极殿以为大朝,建东西堂供朝谒与讲学以为常朝以来,讫于南北朝末期,太极殿与东西堂三殿横列遂成制度。这些无疑将为中古时期的都城建筑和政治制度的研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钱国祥简介:
  

  198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2003年12月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被聘为日本东北学院大学客座教授。1993年起至今,主持汉魏洛阳城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汉唐城市与墓葬考古、建筑瓦当与佛教造像研究等。其主持的发掘项目曾分别获得2003、2015年度中国社科院“全国考古六项新发现”;2015年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和“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先后撰写发掘报告与研究专著3部、发掘简报与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曾分别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成果奖、优秀科研成果奖、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作者:钱国祥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