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美国收藏家弗利尔100年前拍摄的龙门石窟

摘要: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1910年,查尔斯·朗·弗利尔参观了龙门石窟,他是美国亚洲艺术鉴赏家,也是以他自己姓名冠名博物馆的主要捐助人。弗利尔在龙门石窟驻扎了几 ...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1910年,查尔斯·朗·弗利尔参观了龙门石窟,他是美国亚洲艺术鉴赏家,也是以他自己姓名冠名博物馆的主要捐助人。弗利尔在龙门石窟驻扎了几日,委托摄影师裕泰拍摄玻璃底片照片(现存于弗利尔档案馆)。弗利尔评论说,龙门石窟的艺术,似乎优于他之前看过的任何东西。

1910年9月11日,弗利尔从日本长崎抵达上海,当天就前往一些地点参观中国陶瓷器与绘画作品。三天后,他乘船前往青岛,并在当月21日之前返回北京。他有幸参加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战争部长及其妻子举办的正式晚会,并由此得以参观了清廷的紫禁城。他又一次访问了住在天津的端方,欣赏了以前没有看到的著名藏品。

这次中国之行最重要的部分是访问中国内地。在旅行之初,弗利尔原计划参观三个中国古代都城:开封、洛阳、西安。10月19日,他乘火车前往彰德府(今河南安阳),于第二天到达开封。那里的古城、古寺和宫殿遗址令他着迷。他描述道:开封对他来说就好比是日本奈良的法隆寺,令人神往。在开封,他参观了卧龙宫、大相国寺、二曾祠、龙亭、祐国寺与铁塔、天清寺与繁塔、禹王台等文物古迹和名胜。10月26日至27日,在巩县(今巩义市)的旅行中,他走访了白沙村,参观了著名的巩县大力山石窟寺和部分北宋皇陵。

10月29日至11月12日,他参观考察了河南洛阳伊河两岸的龙门石窟,这是他在中国期间最困难、最危险的旅行。那时的龙门东山与西山石窟前是车水马龙的公路,山间的洞窟是当地拦路抢劫的土匪们的藏身之所,几乎没有一处安全所在。中国的官员与朋友们都提醒弗利尔注意旅行安全。

在前往龙门之前,弗利尔咨询了当时的河南省副总督,后者特意拨给弗利尔考察队六名士兵,全程保护。这支考察队还有河南府派来制作拓片的宗先生、厨师贾、从北京带来的用人蔡、当地的一个用人、名叫石头的劳工、摄影师周裕泰、向导兼翻译南明远。南明远同时也是弗利尔考察团队的主管。清政府非常关心这位显要的访问者的安全,不论他到哪里,总是被至少四名士兵贴身保护。

洛阳地方官员还命令自己的卫兵去龙门一带巡逻,有时对天鸣枪以吓走那些土匪。持续不断的枪声缓解了考察队员们对土匪的紧张与恐惧感。弗利尔和他的队员们每天都在龙门石窟工作很长时间。他们在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崖间拍摄了大量的关于各种洞窟与雕刻的照片,还制作了很多浮雕拓片。这些照片和拓片保存在弗利尔美术馆档案部,为学习与研究中国佛教雕塑的学者与学生们提供了关于这一历史遗迹的重要原始记录。

在龙门工作结束之后,河南府尹在府衙宴请了弗利尔和他的考察队员们。弗利尔还参观了洛阳关林庙,拍摄了一些照片。他原本打算接着去访问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但考察队员们都觉得钱挣够了,全部拒绝继续前往山西。同时,洪水又阻止了他访问西安的道路。于是,弗利尔和他意气消沉的队员们只好返回北京。

1911年2月杭州竹素园(最初建于1731年)弗利尔



早年佛利尔在浙江省杭州短暂旅行时,还收集了由中国摄影师YüTai于1910年10月至1911年2月拍摄的巩县石窟照片。(巩县 白沙村)








同时他还获得了北宋八陵的照片:












龙门石窟主要开凿于北魏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这一时期北魏统一北方,外来的宗教佛教成为思想统治的精神支柱。为了控制中原地区,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将国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迁于洛阳。499年,魏孝文帝去世,北魏宣武帝即位。景明初(500年),魏宣武帝诏令在龙门(故称伊阙)开凿石像。此后在东魏与西魏、北齐与北周、隋、唐、五代、北宋、明都有修复和续作,其中以北魏和唐代的开凿活动规模最大,长达150年之久。

(龙门石窟全景 本图是现代摄影)



龙门 潜溪寺

潜溪寺远眺



潜溪寺大门


潜溪寺文昌阁

潜溪寺中的佛洞




龙门 宾阳北洞







龙门 宾阳南洞




龙门 宾阳中洞





龙门 宾阳三洞






龙门 万佛洞






龙门 老龙洞

龙门 莲花洞








莲花洞南面



莲花洞北面

龙门 西山 奉先寺






奉先寺正面




奉先寺南边

龙门 药方洞


龙门 古阳洞














龙门 大万五千佛龛擂鼓台中洞




龙门 极南洞


龙门 东山看经寺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龙门石窟

最新评论


繁塔

龙门石窟

关键词:龙门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