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新疆克孜尔有处烽燧,是丝绸之路上保存最古老,也是最完好的遗址

摘要: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东南距库车县城10千米,海拨1200米。距阿克苏市260千米,有217国道可直达。烽燧坐落于却勒塔格山南麓盐水沟沟口的冲击台地上,这里是西出玉门关后通往古龟兹,疏勒及乌孙的交通要道,四周开阔的地形增加了它的军事警戒功能。克孜尔尕哈烽燧建于汉代,上部夯层中夹有木骨层,顶部为木坯垒砌,并建有望楼,现仅存木栅残留物,烽体受自然侵蚀,风化作用,南侧中上部已呈凹槽状。烽燧背倚却勒 ...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东南距库车县城10千米,海拨1200米。距阿克苏市260千米,有217国道可直达。烽燧坐落于却勒塔格山南麓盐水沟沟口的冲击台地上,这里是西出玉门关后通往古龟兹,疏勒及乌孙的交通要道,四周开阔的地形增加了它的军事警戒功能。

克孜尔尕哈烽燧建于汉代,上部夯层中夹有木骨层,顶部为木坯垒砌,并建有望楼,现仅存木栅残留物,烽体受自然侵蚀,风化作用,南侧中上部已呈凹槽状。

烽燧背倚却勒塔格山,面朝库车绿洲,深居盐水沟谷,远远望去,几乎被高低起伏的黄色、红色的沟壑埋没,但及至穿越戈壁黄沙抵达它近处的小片平地时,才赫然望见这座千年的古老军垒。

烽火,也叫烽燧,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即敌人白天侵犯时就燃烟(烽),夜间来犯就点火(燧)以可见的烟气和光亮向各方与上级报警。简单的说,就是传报军情。

古人为了使烟直而不弯,常以狼粪代替薪草,因而"燧"又别称为"狼烟"。烽燧制度很严格,规定不同的暗号,表示进犯敌人的多少,如举一道烽或燧,示意来敌500人,500人以上举二道烽或燧,等等。乘马、乘车及烽火传递,相互依存,沿用至清。

烽起烟,燧起火。狼烟与烽燧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要烟火被点起,一场战争的幕布就拉开了。这座巍峨的古军事建筑,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雄姿犹存。它用不一样的烟火,给了当时人们最直接的传递。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库车县城西北盐水沟东侧,在维吾尔语中为“红嘴老鸹”或“红色哨卡”之意,这座巍峨的古军事建筑,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雄姿犹存,是丝绸之路上最古老、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

烽燧离库车县城不远,在城北12公里处的库车河边,烽燧的四周是一片比较平坦的黄土地,高约16米的烽燧便显得特别突出。

烽燧底部是一个长方形,东西底长6米,南北底宽4米,自下而上逐渐收缩,主体由黄土夯筑,每层黄土厚约15米,上部以胡杨等木柱为骨架,黄土与木柱间隙1米,顶部以土坯垒砌。

因为烽燧所处地是一个风口,烽燧南面已被风吹出凹槽,远远望去克孜尔尕哈烽燧就像两个并肩站立的哨兵。

烽燧雄伟挺拔,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且位居丝绸之路北道的黄金地段,区位条件优越,具有较高的旅游价值。

这个烽燧为汉代所建,为新疆境内保持最好的古代烽燧。两千年前的东西,到今天依然可以看见当时仅靠双手劳作的人们的手艺是如此地精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