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摘要: 汉长城像一条巨龙,在玉门北部东西穿过110公里,使用2000年,成为游牧与农耕的分水岭,是西部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这条长城东起(肩)金关,西到玉(门)关,长约500多公里。连接起了黑河与疏勒河两条我国第二与第三大的内陆河。这是一条经济分界线,游牧与农耕在这里截然分开。长城以南以农耕为主,以北是游牧经济。这是一条民族分界线,北面生活的多是少数民族,而南面防御的则是以汉族为主。这是一条地理分界线,长城


汉长城像一条巨龙,在玉门北部东西穿过110公里,使用2000年,成为游牧与农耕的分水岭,是西部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这条长城东起(肩)金关,西到玉(门)关,长约500多公里。连接起了黑河与疏勒河两条我国第二与第三大的内陆河。

这是一条经济分界线,游牧与农耕在这里截然分开。长城以南以农耕为主,以北是游牧经济。

这是一条民族分界线,北面生活的多是少数民族,而南面防御的则是以汉族为主。

这是一条地理分界线,长城以南是内陆河流域,以北则是荒无人烟的无流区。

花海子汉长城,北方大漠中的一条巨龙。

2000年里,曾经有数个湖泊绵延相连,水草丰茂。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最后一个湖泊——疏勒河东尾闾湖花海子的干涸,110公里内就再也没有湖泊了。长城内外大部分被一片大漠包围。

大漠里蕴藏着多少历史文化信息,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判断的是,修筑长城的时候,这里也一定是人马沸腾,直至清代,还在长城沿线修筑烽燧。巨大的人文价值,吸引了许多考古者在这里探索。100年前,斯坦因就曾多次在这里探索,发掘了许多的汉简。在巨大的人文价值面前,许多独特的自然景观,成为许多探险者光顾的秘境。

头墩旁边的一滩水草,成为自然界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大漠中的长城很直,古人智慧不可小瞧。

漠中的一滩水草

夕阳中的头墩,边塞诗歌中的意象。

神奇“月牙泉”

谁能想到在这样荒无人迹的大漠里,还有一小片“月牙泉”式的水体存在,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生生不息。

为何在大漠中也有一座像月牙泉般大的水体,这里是河西走廊与北山的分界线,属于南北最低低洼带,疏勒河东支流北石河潜流至此,出露地表,孕育一小片水草,至多几十亩地。这里向北有通往马鬃山、漠北蒙古高原的古道。汉代把这里作为防御的重点地带,围绕着“月牙泉”和古道,周边筑有火烧城、北沙窝古城、头墩、三墩城、二墩、壕堑等一些军事防御设施。可谓是西汉在玉门的一处重要军事重地,恰似一处重要关口,防御北方匈奴。

水草中的头墩

玉门头墩“月牙泉”,极尽北方大漠风光之菁华。看了这里就不想去敦煌月牙泉。巨大的人文价值,赋予这片水草以灵魂。

屹立2100多年的头墩

一根枯枝不知在水中存在了多少年,死而不朽。

2017.06.07

头墩与“月牙泉”

“月牙泉” 旁的火烧城遗址

“月牙泉” 旁的北沙窝破城子遗址

“月牙泉” 旁的三墩城障

神奇的“月牙泉”主人

“月牙泉”边,有一群特殊的主人,一年四季, “守卫者” 长城和“月牙泉”。天苍苍,野茫茫,陪伴长城的就是这个“月牙泉”和骆驼。
他们追逐水草,长年生活在这里,闲庭信步,自由自在,俨然是这里的主人,守卫着长城,有了他们,长城和“月牙泉”不再孤单。

汉长城在这里躺了2100多年,西汉时期,汉匈士兵是这里的主人,2100年后,骆驼成了这里新的主人。这里的水草地,就像镶嵌在戈壁大漠里一串珍珠,养育着这里的“主人”。这里稀无人烟 ,惟有骆驼是这里的生命。

昔日万马奔腾,驰骋疆场,今日骆驼成群,闲庭信步,追逐水草。

2010

作者:王璞 :蔡丽君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