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丝绸之路与黄河两岸的粟特人(张庆捷)

摘要: 主讲人简介:张庆捷先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省北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文明中心客座研究员、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西省委直接联系的专家。多年从事汉唐考古和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主持或参加过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并出版《北魏史》《太原隋虞弘墓》《4~6世纪的北中国与欧亚大陆》等多部著作,且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励荣誉。//丝绸之路


主讲人简介:张庆捷先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省北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文明中心客座研究员、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西省委直接联系的专家。多年从事汉唐考古和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主持或参加过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并出版《北魏史》《太原隋虞弘墓》《4~6世纪的北中国与欧亚大陆》等多部著作,且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励荣誉。

//丝绸之路与黄河岸边的粟特人//

中亚政区图



粟特人和山西,因为一条丝绸之路紧紧相连。

丝绸之路,是古代世界贡献最大的贸易之路与文明交流之路。它是东西方物贸、文明互相交流的通道,促进了东西方社会文明的整体发展和提升。丝绸之路像一条金线,初期在北魏都城平城大同闪耀出现,后期又在北齐霸府晋阳亮丽盘旋。

在以往发现的北魏墓葬壁画中,没有见过表现粟特商队题材的图像,因此说这幅用胡人和骆驼来表现丝绸之路商队的图像,既是此类图像中最早的一幅,也是至今为止在平城北魏墓中唯一的一幅


粟特人,在中国史籍中常被称为“九姓胡”,本土位于中亚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泽拉夫珊河流域,主要范围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粟特人善经商,他们组成商团沿着丝绸之路东行,大量涌入中国,后裔也逐渐汉化。从许多考古遗迹或出土文物可以推断出,北朝和唐代的黄河两岸尤其是山西,曾活跃着很多由胡商、伎乐、官员组成的粟特人。

粟特人形象 朔州出土汉代铜镇俑


北魏前期丝绸之路的东端是平城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考察中国,随后在他所著《中国》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的说法。其后,德国历史学家赫尔曼在 1910 年出版的《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又认可了李希霍芬的提法,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确定了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中国古代经由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重要的贸易通道,因为大量的中国丝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所以称作“丝绸之路”。

大同轴承厂出土的异域风格银碗


谈论丝绸之路者,一个避免不开的问题就是,丝路东端是哪里?论者首先是说长安,其次是说洛阳。但是奇怪的是,很少有人说平城大同。

大同轴承厂出土的八曲银洗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有的学者论述丝路东段,是从某一个朝代或者几个朝代的都城来概述的,没有注意到每个朝代的情况。比如以往学界谈论丝绸之路的东端,只讲到西安或者洛阳,因为汉唐时期,这两个城市是都城,都城为丝绸之路东端的代表。都城是一个朝代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外国人汇聚之地,自然也是商业中心,吸纳了大量外国使者、商人和学者。熟悉汉唐历史的人都清楚,汉唐连绵一千余年,都城屡有变更。都城的变更,带来的结果是,丝绸之路东端所在地不断转移,丝绸之路的东端在历代也有所不同。毫无疑问,长安、洛阳是定都时间最久的城市,很长时间是丝绸之路的东端,但不是在汉唐时期的任何阶段,它们都是丝绸之路的东端。其二,限于资料较少,有的学者不了解北魏平城与丝绸之路的关系。就公元5世纪来讲,平城因为是北魏都城,因此它与丝绸之路的关系更为密切,密切程度超过了长安和洛阳。

平城遺址出土部分玻璃器

公元439年,太武帝攻灭北凉,再次开通东西方交往之路,然后双方互相派使节。翻阅《汉书·西域传》《后汉·西域传》和《晋书·西域传》,分别记载了西域诸国到达中原目的地(东端)的距离,《汉书》记载诸国距中原的距离,是以长安为目的地;《后汉书》和《晋书》记载西域诸国距中原的距离,均以洛阳为目的地;到了北魏,翻阅《魏书·西域传》和《北史·西域传》,记述西域诸国,多是记载距离代(平城)多少里,如洛那国(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位于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交界处),“去代一万四千四百五十里”;粟特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去代一万六千里”;波斯国(今伊朗)“去代二万四千二百二十八里”;大秦国(古代罗马帝国),“去代三万九千四百里”,都是以平城为目的地,所以说,这个时期平城是丝绸之路的东端。

平城遺址出土玻璃器

平城遺址出土部分玻璃器

从北魏文成帝始,平城成为丝路东端最重要城市。从考古发现来看,很多有关丝绸之路的文物古迹都是从文成帝开始出现的,地面上有云冈石窟,墓葬中出现了很多从西域传入的乐器,如琵琶、箜篌、筚篥等。

山西境内的丝路遗存精彩纷呈


在山西境内的丝路遗存大致有三种。

云冈窟顶北魏佛教寺院遗址


一是佛教与佛教艺术,云冈石窟诸窟是最好的物证。在云冈石窟窟顶发现的佛教寺院遗址,目前是中国最早的寺院遗址,这是印度早期才有的。另外,山西有五百座左右的石窟石龛、崖壁造像,这些都是西方传入的。此外还有丝路乐舞,如在云冈石窟诸窟雕刻着西方传来的琵琶、箜篌、筚篥等数十种乐器,多达数百件。云冈石窟第12窟因为乐器多,被称为“音乐窟”或“佛籁洞”。丝路传来的乐器,在北魏墓葬绘画中也是屡见不鲜。舞蹈如“胡腾舞”“胡旋舞”等。


太原北齐徐显秀墓出土戒指

天镇县出土波斯银币

二是西方生产的器物,如金银铜器、金银币、玻璃器、首饰珠宝等。大同天镇县曾出土过很多波斯银币。清晚期,灵石县还曾出土了16枚罗马金币,可惜下落不明,这在张星烺的《中西交通史料汇编》上有记载。此外,大同还出土了喝红酒用的高脚杯和部分玻璃器皿等。

大同迎宾大道北魏墓葬中出土的玻璃壶


三是工艺技术,如制造琉璃技术、葡萄栽培技术。2002年冬季,大同迎宾大道北魏墓葬中出土一个玻璃壶,形制与北魏墓中随葬的陶壶接近,可视为本地生产玻璃器的物证。

云冈石窟第八窟拱门东侧摩酰首罗天像

在云冈石窟第8窟里,摩醯首罗天像中,手里抓了一串葡萄。葡萄的形象很常见,葡萄的种植很久远,距今7000多年的时候,在埃及就有了葡萄,而且在埃及的很多壁画中,甚至是陶罐上,就写着葡萄种植。汉代葡萄进入中国,北魏时葡萄才进入普通民众家。有唐一代,葡萄酒成为并州特产,只有凉州葡萄酒可以与并州葡萄酒齐名,一直是名闻天下的贡酒。《新唐书》卷三九〈地理志〉:“太原府,太原郡。本并州,开元十一年为府。土贡:铜镜、鐡镜、马鞍、梨、蒲萄酒……”。

大同轴承厂出土的鎏金高足铜杯

生活在隋末唐初的并州大诗人王绩在《题酒家五首》(一作《题酒店壁》)中也写诗赞叹过并州的葡萄酒:“竹叶连糟翠,蒲萄带曲红。相逢不令尽,别后为谁空。”美国学者劳费尔在《中国伊朗编》,论述葡萄酒时也引用《马哥孛罗游记》说:“马哥孛罗讲到山西省会太原府时,说‘这里生长着许多优良的葡萄树,供应大量的酒,在全中国只有这地方出产酒,运到全国各地。’”他又在注释中补充说:“正确地说唐朝这个地方的葡萄酒很有名,用来进贡与帝王。在元朝饮用此酒更为广泛”。劳费尔的这段话,可作为唐代山西葡萄酒非常有名的旁证。一直到元代,山西的葡萄酒都是全国最有名的。

粟特人常被称为“昭武九姓”


粟特人的历史靠谁记载?第一是东方,也就是中国,《北史·西域传》中有关粟特国的记载如下:


广灵县汉墓出土胡俑


“粟特国,在葱岭之西,古之奄蔡,一名温那沙。居于大泽,在康居西北,去代一万六千里。先是匈奴杀其王而有其国,至王忽倪已三世矣。其国商人先诣凉土贩货。及魏克姑臧,悉见虏。高宗初,粟特王遣使请赎之。诏听焉。自后无朝献。”

粟特宴饮图

朔州水泉粱北齐墓壁画

粟特国的来源,学界有不同意见,日本学者白鸟库吉博士撰《粟特国考》,认为:《后汉书·西域传》中的栗戈(“粟戈”的讹字)、《魏略·西戎传》中的属繇、《晋书》中的粟戈都是suk-dok、suk-do的相近发音,即是索格底亚那(Soghdiana)。从所记载的地理位置和物产上加以考虑,也应当将其看作是中亚的索格底亚那。从而,在这些记载以后年代的《魏书》中的粟特国也应该看作是中亚的索格底亚那。


《新唐书西域传》记载:康国“康者,一曰萨末鞬,亦曰飒秣建,元魏所谓悉斤者。 … …君姓温,本月氏人。始居祁连北昭武城,为突厥所破,稍南依葱岭,即有其地。枝庶分王,曰安,曰曹,曰石,曰米,曰何,曰火寻,曰戊地,曰史,世谓”九姓“,皆氏昭武。土沃宜禾,出善马,兵强诸国。人嗜酒,好歌舞于道。王帽氈,饰金杂宝。女子盘髻,蒙黑巾,缀金花。生儿以石蜜啖之,置胶于掌,欲长而甘言,持珤若黏云。习旁行书。善商贾,好利,丈夫年二十,去傍国,利所在无不至。以十二月为岁首。”

“昭武九姓”泛称是九个国家,实际上超过九个,如钹汗国等。《北史》卷九七《西域列传·钹汗国传》:“钹汗国,都葱岭之西五百余里,古渠搜国也。王姓昭武,字阿利柒。”。



粟特国也号“温那沙”,据余太山考证,“温那沙的‘温’,据《隋书西域传》,是九姓昭武国之一康国国王之姓,‘那’是粟特语‘九’之讹,……温那沙意为‘温姓的九王’。这是伊朗语对‘九姓昭武王’的称呼”。由此可见,粟特国也属于昭武九姓,反过来,因为诸国都处于索格底亚那,所以学界习惯统称昭武九姓人为粟特人。


北朝唐代黄河两岸的粟特人


北朝和唐代的黄河两岸尤其是山西,曾活跃着很多由胡商、伎乐、官员组成的粟特人。

娄睿墓胡商图——以胡商贩马图为例

贩马图,在山西北齐壁画反复出现,直到唐代墓葬还有胡商贩马图

北朝时期,外商在史书中一般被称为“商胡”“胡商”或者“贾胡”“胡贾”,这种记载始于汉代,随着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进一步开通,西域商人逐渐进入中原,这种称呼就产生并流行起来。《后汉书》卷八八《西域传》记载,“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这里提到的“商胡贩客”,就是指外商。东汉以降,尤其是北朝,外商东来人数骤增,他们在中国的贸易活动及其带来的文化,对中国产生很大影响,构成当时社会的鲜明特色之一,是当时东西文化交流和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音乐方面,康国乐、安国乐皆名闻天下,粟特琵琶高手曹婆罗门、曹僧奴、曹明达祖孙三代皆擅绝技,历仕西魏、北齐、隋三朝,皆大红大紫,其中曹明达还为北齐主封为郡王。著名歌手何满子誉满京师,元稹诗云“何满能歌声婉转,天宝年中世称罕”,曹刚善于右手琵琶,人谓其运拨“若风雨”,康昆仑更是号称弹琵琶“长安第一手”,歌手米嘉荣歌声凄楚动人。音乐理论家何妥曾为隋朝正音律,出任国子监祭酒。在舞蹈方面,康国粟特善胡旋舞,石国粟特善柘枝舞,胡旋舞以旋转快速,动作刚劲著称,柘枝舞则胡帽银带,帽上饰金钤,舞时佧转有声。胡旋舞一般都是男子在跳,唐代的安禄山就是粟特人,而且善跳胡旋舞。此外,还有胡腾舞、反手叉腰,首足如弓,倏然腾起,而又颇作醉态,李端《胡腾儿》诗曰:“扬眉动目踏花毡,红汗交流珠帽偏,醉却东倾又西倒,双靴柔弱满灯前。”

大晉何公墓誌

曹怡墓志

隋代虞弘墓志1

隋代虞弘墓志2

文武官员隋翟突娑墓志


在中国做官的粟特人也有很多,不过一般以武官居多,因为他们善于骑马打仗,升职比较快。至今已发掘的粟特官员墓有很多,如隋翟突娑墓、隋代虞弘墓、唐石善达墓、唐曹怡墓、大晋何公墓等。


- 完-

北朝考古整理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公众号“ 云冈石窟官微”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粟特人,黄河

    作者:张庆捷

    更多信息...

    关键词:粟特人

    关键词:黄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