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金玉满堂:江宁博物馆藏金银器

摘要:   江南地区富庶、繁华,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代表,而江宁地区出土的古代文物则代表了江南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下我们便选择一些江宁博物馆所藏的金银玉器与大家一起来欣赏。  这是一件出土于江宁横溪街道小丹阳窑厂的汉代玉璧,直径有23厘米,孔径4.5厘米,厚0.5厘米。这是一件典型的汉代青玉璧,“苍璧礼天”,它是祭天的礼器。璧饰分内外 ...

  江南地区富庶、繁华,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代表,而江宁地区出土的古代文物则代表了江南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下我们便选择一些江宁博物馆所藏的金银玉器与大家一起来欣赏。

  这是一件出土于江宁横溪街道小丹阳窑厂的汉代玉璧,直径有23厘米,孔径4.5厘米,厚0.5厘米。这是一件典型的汉代青玉璧,“苍璧礼天”,它是祭天的礼器。璧饰分内外两圈,内圈为谷纹,外圈看起来像是由四组经过处理的神兽纹,纹样似为所谓的“对剖”结构,即双身共首型。当然,如果加上中间的那道绳纹,那就有三道纹饰了。当然汉代玉璧的使用往往不限于祭天,也可以用于殓葬,防腐,甚至作为通天的工具。

  这件带钩出土于江宁东山街道上坊社区下坊村沙石岩,长10厘米,很有可能是一件实用品。带钩最早见于新石器时期,发展于战国,西汉最盛,这件带钩虽然为三国时物,但是反映的特征还是较为典型的汉风,这种作回顾状的螭龙造型,在汉代较为常见,但它雕琢精致,整体而言,还是相当精美、雅致的。

  这五朵桃形的金叶,与上面的带钩一样,均出自于三国时期的一座吴国墓葬。这些叶片系金箔制成,其薄如纸。上有穿孔,当为系结于它物之上作装饰之用。

  此器名凤纹金饰件,东晋时物,长2.2厘米,宽2.8厘米。器形为两肩圆耸,顶部起尖,呈佛龛状。它或为汉代以来高级官员特用的冠前饰物金珰。珰饰于冠前,以黄金为之,故名,是一种等级的徽识。《汉书·谷永传》载:“戴金、貂之饰,执常伯之职者”,常伯即侍中,汉代饰中、中常侍佩冠,前加金珰,附蝉形纹饰,又加貂尾,合称貂蝉。金珰通用形为山形,它不仅男性可用,女性亦可用,即可用作冠饰,也可以是步摇上的饰件。

  金珰的四周焊满了金粟粒,另一件东晋饰件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完全采用了金粟粒来塑造各种主辅形象。这件器物呈三角形,长7厘米,高4.6厘米,中部的凤纹造型比金珰更为精致,对称造型,下部为双鱼衔胜,鱼眼镶以绿松石,凤鸟的双眼估计也镶以宝石,两侧斜坡上的水滴纹中还残存有绿松石装饰。

  这是一件南朝的兽面纹金铺首,出土于江宁开发区将军山印塘村,不大,高2.5厘米,宽2厘米。这件铺首以金箔捶鍱而成,与秦汉时期的铺首相比,风格有很大的变化,它的嘴形起伏较大,狮形鼻,较有喜感,眼睛以上修饰繁缛,这件器件看起来也是镶嵌于它物之上的装饰,它其实不是铺首,而是兽面装饰。

  这组腰带上的饰件年代较晚,是元代的,出土于江宁东山街道竹山南麓,孔雀石制成,有鸡心形、长方形等造型,天然的纹路较为清丽。

  明代的金冠,长8.15厘米,有三道直梁,两侧各有一孔,用以插金簪,冠前6孔,应该用以镶嵌宝石之类的装饰。此冠是明代官员退朝燕居时用来束发的用具。该冠出土于江宁将军山沐瓒墓,沐瓒(1439年-1481年)是明代功臣沐英第三子沐昂之孙。1452年承袭父亲沐僖的官位锦衣卫副千户;1459年被提升为右军都督同知,佩镇南将军印。1468年改任副总兵镇守云南。因而此冠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

  这是一件金冥币,是目前所见最大的金币,直径达20.1厘米,亦出土于明代沐瓒墓。金币正面以四弧线将币面分成四部分,分别錾刻莲花、茶花、牡丹、菊花。背面为素面。明代金器,模仿植物、动物的纹样较前代明显增多,植物以花卉枝叶为多,錾刻舒展的牡丹花瓣,四周以叶相扶,栩栩如生,大朵的牡丹花和摇曳的枝叶,花瓣丰满,叶脉纹饰用阴线勾出,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花繁叶茂、花枝招展的效果。

  沐瓒墓还出土了一件镶有宝石的经盒,长9.2厘米,宽9.2厘米,所系金链长89.5厘米。盒内中空,装有经文,经盒上嵌有各种宝石,不少已脱落。南京地区目前已出土三件同类经盒,皆出自沐家家族墓地。黔国沐氏世奉佛教,这件镶宝石经盒,设计独特巧妙,造型生动优美,做工精细奇巧,纹饰丰富细腻,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代表了明代的工艺水平,工艺精湛,规格之高都十分罕见。

  这年出土明代的白玉母子猴饰件,长约5厘米,通体白润光洁。作母猴与小猴相抱之状,非常形象、生动,或为当时的儿童玩具。

  另一件造型也颇具童趣的饰件,马上封侯,尺寸与前一件差不多,也是把玩之物。明清玉器礼器减少,日常生活用具增多,吉祥玉大量出现,将生活中常用的吉语透过谐音转换,以具体形象呈现出来。马与猴在玉器上的结合便是这个时期的一个尝试。

兰台挥麈[公众号artlch]往期悦读

  【研究】练春海丨层累与突破:我写我心,砥砺前行

  【研究】练春海丨汉代乘车礼仪

  【撷英】流光中的敦煌(多图,慎入)

  【研究】汉代铺首研究材质与功能

  【撷英】仪征出土汉代漆器

  【撷英】秦国故地出土文物,一件比一件萌

  【研究】张鹏丨金代女真功臣墓葬艺术研究:以乌古论窝论家族墓葬为中心

  【研究】李永强丨钱选《浮玉山居图》创作年代考选

  【研究】练春海丨海昏侯墓出土刘贺印枭纽管见

  【撷英】海昏侯资料集合(多图)

  【撷英】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大量精美图片)

  【研究】汉代到底有没有玉辂车?

  【研究】郑岩丨论唐韩休墓壁画乐舞图的语言与意象

  识别二维码关注

  


  既然你已经看到这儿了,就点一下“在看”吧👇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