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撷英】仪征出土汉代漆器

摘要: 江苏仪征地处汉代广陵国,因为这个地方丘陵地多,所以成了广陵王侯家的风水宝地,境内分布的汉代墓葬众多,据不完统计,大小加起来,现在已经挖掘了200多座。这些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木雕和漆器,成为广陵国漆木器的代表。漆占卜盘 漆占卜盘通仃髹成黑色,中心绘红色十字。盘上朱书文字五层,从内到外,天干、地支、十二月、二十八星宿,其中于干、十 ...

江苏仪征地处汉代广陵国,因为这个地方丘陵地多,所以成了广陵王侯家的风水宝地,境内分布的汉代墓葬众多,据不完统计,大小加起来,现在已经挖掘了200多座。这些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木雕和漆器,成为广陵国漆木器的代表。

漆占卜盘

漆占卜盘通仃髹成黑色,中心绘红色十字。盘上朱书文字五层,从内到外,天干、地支、十二月、二十八星宿,其中于干、十二月顺时针排列,地支是逆时针排列的。

六博盘

这就是我们在画像中常见的六博盘,通体红色,上面TLV线明显。盘边下缘内收,底有四足。

彩绘六博士盘

盘面由五块板拼成,底有足,足边上彩绘神兽,该盘配有六根金属博箸,十二枚木质方块棋子。

漆黛板

内嵌长方形石砚及正方形研石。底部有铭文,模糊不可辨。

髹漆研石

研石带有“凤”字铭文,上圆下方,髹黑漆,置于平板砚上。

四神纹漆翣

翣也叫障扇,礼仪用具,应该有木柄,可惜已朽。上面画满各种凤鸟、猛虎,非常精华彩,背面以云纹为主,非常精彩。

彩绘四龙穿璧纹漆笭床

些物垫于棺底。其它地区罕见。床边四周有6厘米宽的外框,内部镂雕四龙穿三璧,四龙的头在四角,图案设计精巧。

彩绘双龙穿璧纹漆笭床

这件跟上件有点相似,不过漆成黑色。

漆面罩

素面,饰有铜柿蒂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