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伊犁河谷的往事——亚洲心脏的纷争

摘要: 今天我们聊一下位于祖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角,有着西域湿岛之称的伊犁河谷地。学过初中地理的朋友们肯定都知道新疆的地形特点是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三山夹两盆”。三山夹两盆新疆地形复杂类型多样。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盆地众多草原辽阔绿洲星罗棋布。在地形上高山与盆地相间形成明显的地形单元。  我们今天要 ...
今天我们聊一下位于祖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角,有着西域湿岛之称的伊犁河谷地。学过初中地理的朋友们肯定都知道新疆的地形特点是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被高山环抱,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三山夹两盆”。

三山夹两盆

新疆地形复杂类型多样。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盆地众多草原辽阔绿洲星罗棋布。在地形上高山与盆地相间形成明显的地形单元。

  我们今天要说的伊犁河谷地处新疆西北部,亚欧大陆腹地,距离最近的海洋印度洋有2600多公里。河谷北东南三面环山,北部有东南西北走向的科古琴山和婆罗科努山有力地阻挡了南下的北冰洋干冷空气,南部有西南东北走向天山山脉隔绝了塔里木盆地的风沙入侵,两座山脉呈大喇叭状,喇叭口向西张开面向低矮的哈萨克丘陵。伊犁河谷东西长360公里,南北宽275公里,面积5.64万平方公里。伊犁河谷虽然深居内陆,但是向西的地形面向低矮的哈萨克丘陵方向有敞开口,有利于西风从北大西洋带来的海洋湿润气流进入,在山地迎风坡受地形抬升形成地形雨,从而成为西北干旱地区中的“湿岛”。

湿岛的由来

伊犁河谷之所以有这个名称 皆仰仗伊犁河,而伊犁河是一条国际性的内陆河,全长1500公里,其中在我国境内长442公里,在察布查尔(锡伯语“粮仓”之意)锡伯自治县北部出境,流经哈萨克斯坦的萨雷耶西克阿特劳沙漠注入巴尔喀什湖,年平均流量375立方米/秒,与我国东北的辽河接近(平均流量400立方米/秒)。伊犁河的三大支流如中国西域里的天河,从河源冰川海拔4000-5000米处奔腾近300公里下落到海拔1000-2000米的平原地区,从而形成大比降的特征,河流下切基岩,形成高山峡谷的景观。河流进入平原后,由于地势平坦,流速变缓,在平原谷地飘动摆荡,河网发达。同时由于特克斯河由南向北流动汇入巩乃斯河,与巩乃斯河几乎直角相交,在春季易发生冰凌,夏季河水在巩乃斯河的顶托作用下,往往形成春夏季的洪水泛滥,淹没河道低地,并沿伊犁河、巩乃斯河、特克斯河形成大面积的湿地。在自然资源方面,伊犁地大物博,植物资源算得上应有尽有,不仅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常年收获颇丰,高等植物和药用植物产量也不容小觑,其中很多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植物,如野核桃、甘草、天山槭等。同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高达386.61万公顷。

美丽的河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动物也可谓是包罗万象,首先伊犁作为国家优良畜种的生产繁殖基地,是畜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且具有多种改良进化的新品种如新疆著名的绒山羊,其次,境内野生动物科种繁多,在保证生态环境的平衡和多样性的同时,对一些动物方面相关的科学研究也有重要价值。总之,动植物资源的丰富可以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进步,是发展第一产业的重要支柱。

伊犁矿产资源同样在国内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储量巨大,是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合理利用可提高工业产值,为国内工业发展助力。在交通运输方面,当年孙中山先生就明确提出:伊犁虽荒……铁道南属,转输不困,未及十年,都邑衢巷斐然成文章矣。伊犁不应偏居一隅,只要完成国内交通运输结构网络,使货运流畅,其前途必不可限量,如今组成的公路铁路建设成绩斐然,并且自治区政府持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公路、铁路、民航在南北疆逐渐形成环线,塔里木、准噶尔两大盆地交通“三环线”的立体网络愈发清晰。

如此美丽的祖国河山必定少不了狼子野心的帝国主义的窥伺,历史上,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新道的必经之地。1755年清乾隆平定准噶尔部,统一西域。清廷在此设置“伊犁将军府”,总管天山南北和巴尔喀什湖及帕米尔诸地。19世纪中叶,清朝在两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的打击下,日益衰退,对新疆的控制力下降,当时想要趁乱侵占伊犁河谷地区的有两股势力。其一是沙俄,沙俄凭借第二次鸦片战争时签订的两部条约开始踏入远东。沙俄还在中亚加大了对土耳其系各国的压力,把浩罕等三个汗国置于统治之下。二是浩罕汗国的武将阿古柏,他受到英国等国的支持入侵新疆,以喀什为中心统治了天山南麓。

1875年,清廷为驱逐阿古柏势力出新疆,命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统兵西征。清军进入新疆后,左宗棠首先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制定总体的战略方针:先北后南,缓进急战。经过近一年的准备,1876年左宗棠移驻肃州(今甘肃酒泉)坐镇指挥,总揽全局。八月,派刘锦棠和金顺率部攻克古牧地(今新疆米泉),并收复乌鲁木齐,此战歼敌五千余人。十一月,清军攻克玛纳斯等地,至此北疆平定。因寒冬来临,不便军事行动,遂就地休整,以待来年开春再战。

  1877年4月份天气转暖,在左宗棠的指挥下,清军三路进军南疆。刘锦棠部由乌鲁木齐向南攻达坂城;张曜部和徐占彪部分别由哈密西进、由巴里坤西进,会合后攻鄯善和吐鲁番。在三路大军的强悍攻势下,一个月内达坂城、吐鲁番等地均被清军收复,阿古柏陷入绝境自杀。虽然大局已定,但战事并未完,阿古柏之子海古拉率残部西逃,企图在英俄两国的支持下继续顽抗到底,但终归是徒劳的。

  刘锦棠率部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海古拉残部击溃,收复南疆地区的库车、阿克苏、乌什、喀什、英吉沙、叶尔羌(今新疆莎车)、和阗(今新疆和田)等地。至此,除了被沙俄侵占的伊犁地区外,新疆其他地区都被成功收复。

第二年,清政府派出的崇厚在沙俄威胁下,擅自签订了《里瓦吉亚条约》。条约名义上把伊犁归还中国,但却将伊犁南境的大片领土割让给沙俄,还附带了其他一些无理要求。清政府鉴于全国人民的反对,拒绝批准这个条约,并将崇厚革职拿问。

  1880年,清朝改派曾国藩的次子曾纪泽出使俄国进行交涉,沙俄为了使其就范,在我国边境集结兵力,对曾纪泽进行外交恫吓,以中止谈判、发动战争相威胁。在重开外交谈判时,左宗棠亲率大军进驻哈密,为曾纪泽做后盾。对此,左宗棠抬棺出征,大有“视死如归,壮怀激烈”的豪情。

  随后曾国藩之子、驻英公使曾纪泽进行交涉,曾纪泽在谈判桌上据理力争,力挫强暴,使他们在谈判桌上理屈词穷,巧妙化解了沙俄以武力威胁的阴谋,长达十年之久的伊犁争端得以解决,并于1881年签订了《彼得堡条约》,收回了伊犁九城及特克斯河流域附近的领土。但沙俄仍从中国勒索了大量赔款,攫取许多特权,并割让了塔城东北和伊犁、喀什噶尔以西约7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并向沙俄开放新疆国土。

曾国藩之子、驻英公使曾纪泽

左宗棠成功收复新疆后,建议清廷设置新疆省,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管理。1884年新疆省成立,省会设在迪化(今新疆乌鲁木齐),刘锦棠出任首任新疆巡抚。

  从地理意义上来,伊犁河谷包括伊犁河中、上游流域的“伊犁河谷”。如今,中哈两国各自占有伊犁河流域,中国控制了伊犁河谷上游,面积为5.64万平方公里,因特殊的地形地貌,伊犁河谷素有西域湿岛、塞外江南的美称,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232万各族人民。

霍尔果斯口岸

位于伊犁河谷西端的霍尔果斯,地处中国西部边陲,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有“中国西部唯一百年口岸”之称。清代初年,这里便是中国驻防之地,是伊犁索伦营驻防的6座卡伦之一。如今,霍尔果斯成为新疆对西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希望美丽的伊犁河谷能够永世太平,成为我国雄伟的西大门!

来源:今日头条 有梦想的老张i

编辑:周欢 审核:王璞

往期好文: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