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千年佛光寺,何以动人

摘要: 图片 | 2018年7月张斌摄于佛光寺东大殿内容介绍2019年距离中国先驱建筑家梁思成和林徽因发现山西佛光寺已有82年。1937 年-民国26年,时值中日战争爆发,梁林二人根据法国汉学家伯希和(Paul Pelliot) 所著的《敦煌石窟图录》(Les grottes de Touen-houang) 第61 窟的唐代壁画的五台山全景注意到佛光寺。图录上所绘的寺庙在每座寺庙下注有名称,佛光寺 ...


图片 | 2018年7月张斌摄于佛光寺东大殿

内容介绍

2019年距离中国先驱建筑家梁思成和林徽因发现山西佛光寺已有82年。1937 年-民国26年,时值中日战争爆发,梁林二人根据法国汉学家伯希和(Paul Pelliot) 所著的《敦煌石窟图录》(Les grottes de Touen-houang) 第61 窟的唐代壁画的五台山全景注意到佛光寺。图录上所绘的寺庙在每座寺庙下注有名称,佛光寺也是其一。6月20日,梁林与中国营造学社的人员一同到山西五台山,找到佛光寺。几天后林徽因爬到梁柱上发现纪年“唐宣宗大中十一年(857)”,是为有题记的中国最早木造建筑,离今1160年。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佛光寺,与82年前梁林看到的几乎没有变化,与1160年前落成时的变化也不算很大,周围环境也几乎没有改变,这非常难能可贵,在这里,一位现代人可以穿越回1100多年前,体验古人站在佛光寺大殿前的感受。在一个晴朗的冬日下午四五点钟,夕阳将照射在佛光寺大门内,照亮台座上的众佛像,香烟在光影中缭绕,钟鼓之声与僧众诵经相闻,虔诚的气息笼罩着整个寺庙和山谷……

本文内容根据致正建筑工作室(Atelier Z+) 主持建筑师张斌2019年4月21日那行零度举办的“八十年后再看佛光寺——当代建筑师的视角”的发言内容以及张斌《与佛同观 — 佛光寺中佛的空间与人的空间》(《建筑学报》2018年09期)整理而成。此次发言原题为“何以动人”,缘起于建筑师2017年11月参与《建筑学报》组织的佛光寺考察以及完成写作之后的再思考,建筑师在佛光寺得到的深刻印象不仅仅关乎建筑本身,而是特定的时间与地点使得感受者连接起某种历史情境,正是这种体验让建筑师产生了想要进一步了解佛光寺何以成为一处感人场所。

對於塵封的歷史建筑的研究,

沒有理性,

就無法接近真實,

而沒有感性,

也就無法產生想象。

佛光寺何以动人

fo guang si he yi dong ren

问题的提出

佛光寺东大殿本身是有其双面性的,具有面对佛像往里的方向和转身面对自然观想的方向,这种双面性和佛教的仪轨有一定的关联性,但似乎又超越这个部分。如果我们想象历史上有个人其实就站在廊下,外面的山水是一直在打动他的。

双面性:面对佛像,礼佛-面对自然,观想

如果我们想象历史上有个人其实就站在廊下,外面的山水是一直在打动他的

佛光寺东大殿是北朝石窟寺传统和南朝山林寺传统的“合体”,佛坛或为和山岩一起凿出为东大殿殿基。佛光寺祖师塔的型制或来自南朝佛教真身塔。那么问题是祖师塔是否是在挖山筑台的时候一起完成了?我们在历史书上所说的大中年间也就是9世纪的佛光寺这次建造(857)会不会是一次重大的大修和重建?那么佛光寺的最初建造历史是否与整体性相关?前廊和高台会不会一起构成一个空间?

我们如果还原一下东大殿的原始地形可能是这样的,有一个比较缓的坡,到了东大殿高台的位置,非常陡峭的山梁被凿掉了,抬升出一个台地,山梁就这样一半被劈掉一半抬出来,然后在高台上面建了大殿。佛光殿的文物本体就是由大殿、祖师塔和高台组成的,这其中的高台应该也是有了1000年以上的历史,高台不是一个简单的场地,而是一个人工干预的结果,是一个“整体设计”。

佛光寺地形还原推想:

高台应该也是有了1000年以上的历史,不是一个简单的场地,而是一个人工干预的结果

落日观想

佛光寺处于佛光山麓的一个小山坳,坐东面西,三面环山,寺前平缓豁朗,隔河面对一条南北走向的谷地,谷西则是由北折向西南的连绵峰峦。寺内伽蓝分布在由西向东逐层抬高的三进台地上,下层与中层台地高差不大,而东大殿所在的最高处的上层台地却比中层陡然抬高了十二三米,这一高台为开山筑基、斩山堆培而来,并紧贴东大殿后部形成了一道比大殿檐口还高的石崖。通过对于佛光寺原始地形的还原推想表明,被斩除的这段山崖,正好是佛光山从寺前到上部山坡最陡峭的一段山体。东大殿坐于此高台上,向西俯瞰全寺及寺前山谷。这一独特布局的形成,应该与它创立以来由隋入唐各个时期建设的历史形成有关。佛光寺让我最觉得神奇的就是东大殿所在的这个高台,从寺外看它掩映在山林间几乎看不到。进入寺内的下层平台看过来,结合台下靠着挡土墙的那一排窑洞,以及窑洞上部挡土墙的后退,也只是东大殿的一个低调的基座,但是东大殿在它的衬托下,因为正面底部被遮去一半,更显出斗栱的雄大与出檐的广深。待到通过那极陡的台阶上到高台之上,在这一殿前进深10m左右的横向展开的空间里,我们会体验到这个场所的两面性:当我们面对大殿时,由于距离逼仄,眼前是充满视野的大殿正面,透过打开的门扇可以看到幽暗深处的佛像。而当我们转身居高临下凭栏回望山谷,却豁然开朗,极具深远、高远兼备的山水意向。

东大殿内景彩画复原:内槽和佛像是一体的

改绘自梁思成先生绘制的东大殿剖面:

佛光寺东大殿在历史上外侧或有前廊,此处具有面对佛像往里的方向和转身面对自然观想的方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