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张萍 | 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五

摘要: 本文原刊于《中国人文田野》第八辑,感谢作者授权转载。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五文 | 张 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文 | 晏 波(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 | 陈海龙(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文 | 程 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第六天8月20日。库尔勒,阴。考察队从库尔勒出发,奔赴库车。按照原定计划,沿途将考察轮台古城与库 ...

本文原刊于《中国人文田野》第八辑,感谢作者授权转载。

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五

文 | 张 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文 | 晏 波(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文 | 陈海龙(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文 | 程 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第六天

8月20日。库尔勒,阴。考察队从库尔勒出发,奔赴库车。按照原定计划,沿途将考察轮台古城与库车王府。到达库尔楚时,天降小雨。所雇的大巴车沿吐和高速行驶,经阳霞镇转向轮台县,沿“沙漠公路”前往轮台古城址。到草湖乡后,因前行道路尚未修好,便下车步行。天当降雨,前往古城址的道路十分泥泞,无法行走。最终,寻轮台而不遇,甚是可惜!道路两旁多有积水,蚊子比较多,多人被叮咬。寻轮台不得,便径直前往库车县老城的库车王府。

图41通往轮台古城道路旁的积水

图42 库车王府大门

库车王府全称“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其历史要上溯到清朝乾隆年间。1758年清朝派兵平定大小和卓叛乱,世居库车的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清军作战有功,乾隆皇帝派内地工匠建造王府表彰其功。在民国盛世才主政新疆时库车王府遭到洗劫,文革时期王府再一次遭受破坏。到了20世纪末,城墙残缺不全,房屋破烂不堪。现在的王府是2004年库车县政府投资,根据库车最后一位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的回忆而在原址重新修建完成的。

进入王府大门,左侧便是龟兹博物馆(原库车县博物馆)。据介绍,博物馆占据王府内小王爷府的整个院落,总面积约3000m2,形制为方形四合院落,不过其西南角又向西,形成另一个方形四合院(形制如下图)。博物馆建筑的中间是花园,月季花、鸡冠花等开得正盛。各个展馆环绕花园四周分布。

图43 龟兹博物馆平面图

博物馆由龟兹出土文物、龟兹文化、龟兹古钱币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四个展厅组成,分为历史文物陈列馆、龟兹佛教文化馆、古钱币馆、民俗馆、生产生活工具馆、传统制作工艺馆等6个部分,历史文物陈列馆展示从远古一直到清代的文物。佛教文化展馆展示了各类壁画、佛像,反映出库车曾经辉煌的佛教文化。古钱币馆展示了从汉龟二体钱直到民国银圆等各种钱币,展示库车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从佛教历史馆出来,看到馆内南墙壁上刻有杨振宁的题词(“久闻库车大名,是西域重镇。今天极高兴亲历大漠风光”)以及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的题词:“库车历史的缩影,民族团结的象征”。随后进入对面展示龟兹地方文化的几个展馆,展示了库车传统的生产生活器物、传统习俗和技能,生动的表现出库车地区丰富多彩的文化,其中最让人感兴趣要属墙上所总结的“新疆十八怪”,此处将之列于下:

辫子底下谈恋爱、出嫁姑娘把妹带;风吹石头砸脑袋、大盘鸡里伴皮带;

男人爱把花帽戴、兵团姑娘不外嫁;古丝道上地名怪,胶鞋套在皮靴外;

结婚宴席无酒菜、井底全部连起来;夏日要把皮袄带,美玉泡酒酒更醇;

汽车要比火车快、铁床摆在大门外;香甜瓜果吃不败、猪字不要随便说;

敬酒歌声不外卖、吃的烤馕像锅盖。

图44 民族民俗馆内的土陶

从博物馆内出来继续向前走,左侧是“王府艺苑”。尚未进入艺苑门内,就有让人捉摸不透的景观——门前有地砖铺设的八卦。刚进入“艺苑”内,便感到舒心。里面种满杏树、桃树、梨树及桑树等各种果树,地上有一些自然脱落的果子。艺苑内生气勃勃,富有活力,充满生活气息,丝毫没有西域大漠之感,让人感觉到如此的清爽怡人。葡萄走廊,光影交错。葡萄高挂,宛若宝石挂于空中。维吾尔人自古就有重视园艺、喜欢种树的生活习俗,如此可见一斑。想必新疆绿洲文化的产生与延续和重视园艺的习俗密不可分。

图45 王府艺苑门口的八卦图案

图46 库车王府内的园林景观

图47 王府内的葡萄架走廊

从“王府艺苑”出来继续朝前走,进入“王府历史馆”,这片区域也是王府的生活区。建筑形制为内地汉式建筑,馆内同样是满眼绿色。往王府深处行走,还会发现一片藕池,令人诧异。馆内存有历代库车王使用过的物品以及各代王的画像和蜡像。进入其中,宁静肃穆,让人感概新疆与内地不可分割的关系。再往前走,则是末代库车王爷的麻扎,建筑采用伊斯兰风格。末代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于2014年7月30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8岁。

图48 末代库车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麻扎

参观完王府生活区后又原路返回,并进入景区大门右侧的“游客接待中心”。中心内挂着库车行政区划图、阿克苏地区图、库车旅游示意图等地图,以及大型库车王府模型图。

“游客接待中心”的前面便是王府清真寺,伊斯兰风格。据介绍,王府清真寺始建于道光八年(1828年),其目的是方便王室家族做礼拜,毁于1937年,2004年重修,现在的王府清真寺成为王府的标志性建筑。继续朝前走,进入到王府内的古城墙部分。此段城墙为清朝“汉城”城墙遗址,墙体斑驳陆离,满面沧桑。

图49 王府内的清真寺

图50 库车王府内“清城墙浏览区”

图51 王府内的清朝城墙

库车王府给人整体感觉的是宛如进入一座花园之中,果树遍地,花香满园,还有必不可少的藤本类植物——葡萄。在墙角处摆放各类盆栽花木,给人柔和之感。这种景观设计很符合维吾尔人的传统重视园林的习俗。不过此行也有遗憾,据说王府内有夜宴活动,此次未能亲历,实为可惜。

从库车王府出来后,考察团成员在王府门口的一个摊位上买干货,葡萄干一公斤25元,内地绝非这个价格,考察队成员基本上都购买了几斤干果。

完成了库车王府的考察任务,下一站便是库车大寺。大巴车停在库车王府外的清朝城墙下,考察人员沿着城墙旁边的小道向里走。突然发现一个烽火台——克黑墩烽火台。这似乎是没有在最初的行程之中。后来在网上检索发现,很多驴友都是意外的遇见了这个遗址。

图52 库车王府外的清朝城墙遗址

克黑墩烽火台现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立牌标识,立围栏保护。根据所立碑牌的内容简介,克黑墩烽火台“位于库车县热斯坦街道办事处古力巴克社区艾比布拉家里。烽火台平面呈方形,底边长7米,顶边长6米。部面为梯状,通高9米。为力筑与土块砌筑交替而建。时代唐代。该遗址是丝路古道上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53 克黑墩烽火台

从克黑墩烽火台往前走,不远处即到库车大寺。道路两边都是维吾尔民居,门前摆放无花果、夹竹桃等花果树木,葡萄架搭成棚架。我们沿路行走时,有些维吾尔家庭家门敞开,朝门里望去,可见其内部种植有树木,葡萄架形成大棚。库车大寺就位于维吾尔居住区内。

图54 维吾尔民居外的花木

在新疆境内,库车大寺的规模仅次于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系由青砖建造而成。库车大寺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查阅资料得知,原寺已于1918年的大火中被焚,1923年又重建。我们到达库车大寺之时,恰逢维吾尔民众做礼拜而无法入内,而且老天似乎要下雨,只好匆匆一瞥,定下坐标,便即离去,内部景观尚未来得及欣赏。

图55 库车大寺大门口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