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张萍 | 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七

摘要: 本文原刊于《中国人文田野》第八辑,感谢作者授权转载。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七文 | 张 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文 | 晏 波(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 | 陈海龙(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文 | 程 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第八天8月22日早上8:30,考察团一行启程离开库尔勒返回乌鲁木齐,一路上主要考察了博格达沁古城。从 ...

本文原刊于《中国人文田野》第八辑,感谢作者授权转载。

新疆丝路访古考察记之七

文 | 张 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文 | 晏 波(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文 | 陈海龙(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文 | 程 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第八天

8月22日早上8:30,考察团一行启程离开库尔勒返回乌鲁木齐,一路上主要考察了博格达沁古城。从库尔勒到达二十七团收费站附近,我们穿过当地的乡镇公路前往博格达沁古城。沿途多为回民聚居区,沿途我们向当地老乡问路,其穿着一身白衣,戴白帽,有明显的回族衣饰风格。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焉耆一带的回民多为清时从宁夏、青海等地迁来。

图71 博格达沁古城卫星图

图72 博格达沁古城西南城垣遗迹

10:00左右,我们到达博格达沁古城。古城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镇东南,又名四十里城子古城,从卫星地图上能清晰地看到古城的大致形态(图71)。古城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中国文物地图集 新疆分册》中说该城周长有3088米,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城址。古城城墙外四周低洼,似为护城河遗迹。该城被大多数学者认为是唐代焉耆国都所在地。我们主要考察了古城西角,城墙的痕迹十分清晰,城外的护城河遗迹仍有水流。古城北角墙垣保存较为完整,城内可见土台数处(图72)。从古城所处的自然环境看,该地水草丰美,附近有白杨树、芦苇等,适合农牧业发展。在古城附近我们见到了堆成垛的草料,当地栽植有辣椒,且有奶牛放牧于此。我们考察所见的其他古城如北庭等大都草木稀疏,博格达沁则草木茂盛,这表明当地的自然环境较好。通过实地测量,博格达沁古城西角的经纬度为北纬41°57'35.99",东经86°29'53.55"。

图73 峡口古城(从西北面拍摄)

离开博格达沁古城后,我们由吐和高速驱车北行,中午在库米什服务区暂作休息。下午,经过托克逊后我们进入白杨河河谷,唐代著名的白水涧古道便是从此经过的。在行车途中,我们看到了修建在白杨河谷北端出口的峡口古城,该城地势较高,俯视整个河谷,具有较重要的军事地位。在峡口古城附近建有达坂城古镇,为一处仿古的旅游景点,由于行程匆忙,我们并未对峡口古城及达坂城古镇详加考察。经过白杨河谷后,一路北行,于傍晚时分返回乌鲁木齐,结束了八天的考察之行。虽然考察途中甚为劳顿,但通过实地的探访,我们对新疆境内丝绸之路上的自然景观、民风民俗、古城遗迹等了解加深,此次考察让队员们都觉得获益良多。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