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高昌吉利”铜钱(陕西历史博物馆)

摘要:   “高昌吉利”钱为高昌国(今新疆地区)在唐朝贞观年间铸行的一种流通货币,此钱直径2.6厘米,重约12克,轮郭规整,制作精良。正面为汉文隶书“高昌吉利”四字,背面无文。隶书端庄凝重,古朴苍劲,既体现出高昌国高超的铸钱水平,也是汉文化在西域的充分展现。  过去史学和钱币学者,考证“高昌吉利”钱为元代所铸。何家村窖藏出土这枚枚“高昌吉利”钱,将时间考证为公元8世纪下半叶,因此,“高昌吉利”钱的下限当在唐代。此 ...

  “高昌吉利”钱为高昌国(今新疆地区)在唐朝贞观年间铸行的一种流通货币,此钱直径2.6厘米,重约12克,轮郭规整,制作精良。正面为汉文隶书“高昌吉利”四字,背面无文。隶书端庄凝重,古朴苍劲,既体现出高昌国高超的铸钱水平,也是汉文化在西域的充分展现。

  过去史学和钱币学者,考证“高昌吉利”钱为元代所铸。何家村窖藏出土这枚枚“高昌吉利”钱,将时间考证为公元8世纪下半叶,因此,“高昌吉利”钱的下限当在唐代。此钱今存世约数十枚,成为古泉珍稀品之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