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张锦秋大师专访:长安——一座代表中国的不朽之城

摘要:  “东长安 西罗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长安和罗马一东一西,代表了东西方文化的最高成就。它们都曾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和无比灿烂的文化,并保存着无数历史文化遗产。  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被后来者赶超,但西安依旧积淀了厚重的历史,衍生了丰富的文化,使它成为人类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时逢“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正在积极推进,西安发展正在走上新快速干道。新形势下,西安当有何作为?西安人对此又如何认识?带 ...

 “东长安 西罗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长安和罗马一东一西,代表了东西方文化的最高成就。它们都曾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去和无比灿烂的文化,并保存着无数历史文化遗产。

  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被后来者赶超,但西安依旧积淀了厚重的历史,衍生了丰富的文化,使它成为人类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时逢“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正在积极推进,西安发展正在走上新快速干道。新形势下,西安当有何作为?西安人对此又如何认识?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程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总建筑师张锦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张锦秋

  西安是华夏先民生息繁衍之地

  记者:张老师您好,我们经常能听到许多赞美西安的语言,在这些赞誉西安的观点中,认为“西安是一座代表中国的不朽之城”的说法更是将西安的美提到了令人仰止的高度,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

  张锦秋:西安代表中国建城史的价值不是简单体现在某一两个建筑上,认识西安的价值,首先要想到它是华夏先民的故乡。1987年重新测定后认为距今约70万年前到115万年前的蓝田人就生活在大西安这块土地上,而距今约6000年左右的半坡人也生活在西安周围,比半坡人稍晚一些的姜寨遗址也在西安周边,姜寨遗址保存得较完整,由居住区、陶窖场和墓地组成。居住区周围有天然河道和人工壕沟环绕,中心有大广场。广场周围分布着房子100余座,分为5个建筑群,每群包括一座大房子与若干中小型房子,均朝向中心广场。居住区内还有窖穴、牲畜圈栏和儿童若干瓮棺葬等,房屋有圆形和方形的,屋内设有炉灶。

  所有这一切,清楚的反映了华夏先民的智慧,以及西安悠远绵长的文化历史,上述遗迹真实的再现了华夏先民在西安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

  西安是帝王之都历史影响巨大

  记者:西安见证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过程。提到西安一定会先讲到它的历史,因为这不仅代表着西安曾经的光辉灿烂,也凝聚着华夏先民生存的艰辛与智慧。那么,对于西安历史的过往辉煌,您是怎么理解的?

  张锦秋:西安是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的都城,有着3000多年的城建史,作为都城的历史就有1000多年,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十分罕见。所以说,西安与一般的古城不同,西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它还长期作为历代王朝的都城,承载着当时中国政治与文化中心的作用,并对域外国家与城市发生着影响。

  作为一个拥有辉煌灿烂历史的古都,又依托强大的中原王朝,西安的城建格局、形制以及筑城技术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除了我们自己继承和发扬祖先的城建智慧外,西安的城建技术还深深的影响到了周边邻邦,比如日本奈良的城建格局、形制等就公开承认是学习西安的。

  西安的辉煌还不仅于此,唐都长安还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当前已经发掘的遗址、遗迹也真实的印证了西安作为帝王都城辉煌,它的荣耀不只是文字记录,而且有实物佐证。

  所以,西安不只是古城,更确切的来说,历史上西安是一座帝王都城。

  西安的重大历史遗存极其丰富

  记者:建筑是记录历史的特殊符号,西安作为一座古老的城市保留了不少古代建筑,这些建筑对当今的西安依然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西安建筑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您是怎样看待西安建筑的?

  张锦秋:西安周边的历史遗存,主要呈遗址和建筑的形式。由于长期作为王朝都城之地,西安周边留存了大量的皇家陵寝,比如:秦始皇陵、茂陵、昭陵、乾陵等,这些皇家陵寝不仅见证了古长安的辉煌,也再现了当时中国的强盛。

  

丹凤门

  兴庆宫

  长安既然是都城,他当然就少不了要修建大量的宫殿,像汉代未央宫、唐代大明宫、兴庆宫等,然而经过一千多年的时间流逝,在灾害、战乱等因素的影响下,虽然宫殿的实物已经不复存在,但其出土的遗址却向世人展示着它曾经的存在,也体现着它以往的价值。长安城的宫殿对后世产生了很大影响,比如大明宫的形制,故宫在很大程度上都有借鉴和学习,大明宫在中国建筑史上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必须要提及的西安最大的历史遗存——明城墙,它不仅保存的十分完整,而且恢弘巨大,被外界誉为“世界上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城堡”,这在世界范围内也算是独一无二的。

西安明城墙

  而大量寺庙建筑、西安碑林等也都是典型的历史文化遗存,它们以各自的形态向世人展示着西安的荣耀与厚重。

  灿烂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丰富的遗存,西安无愧于一座代表中国的不朽之城。

  三个副中心共同撑起大西安

  记者:张老师您好,西安有着辉煌的历史,当下它又正迎来了新的良好的发展机遇。新机遇下,您了解的西安的定位和发展趋势各是什么?您对此是怎样看的?

  张锦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曾接受委托,为‘关中-天水经济区’核心区做了蓝图规划,其实也可以说是大西安的规划。整个规划蓝图的设计主要就是围绕‘西咸一体化’进行的。实际上,‘西咸一体化’就是大长安、大西安。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追求的不是最大,而是最有特色。西安最大的优势在于历史文化,最具特色的也是历史文化。根据《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西安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这个定位非常符合西安城市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

  

  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是一项长期任务,按照此前的战略设想,到21世纪上半段就要力争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前,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正在建设奋斗的过程中。

  西安要打造山水城市的生态构架,未来将依托泾、渭、浐、灞等水系和秦岭北麓四条生态带来构建大西安的生态框架。最重要的是还要建成临潼、户县、阎良三个副中心城市,如此蓝图下正在建设的大西安将不再是摊大饼,它将在三个副中心城市的支撑下强势腾飞。

  古长安有辉煌的历史,大西安将包揽的必将是全新的生态、上扬的经济,它所拥有的一定是美好的明天。

  旧城改造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设想让我们对西安的未来充满了憧憬,西安经济、文化等将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大西安的建成未必能一蹴而就,您对西安城市建设有着长期的研究,您觉得落实大西安的蓝图还有哪些困难?并应该怎样去做?

  张锦秋:有了美好的蓝图,更需要精准的定位。立足主城区建设发展的要求,大西安首先要解决好的就是——提升品质、强化功能、塑造形象、和谐宜居。

  

  当前,西安跟国际化大都市还有较大的差距。在西安已有的建成区里有很多有潜力但没建设好的地段。比如小雁塔周边,这里本来地处长安路与朱雀路之间,又有荐福寺互为依托,其知名度与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觑。可现实是,在小雁塔周边乱建、苗圃、修理店等无序罗列,别说在这里要感受到超前的建设、厚重的底蕴,就是想摆脱脏乱差都显得有些不贴实际的奢侈了。

  

  

  小雁塔历史文化价值这么好,荐福寺是唐高宗李治驾崩后百日,皇室族戚为其献福而兴建的寺院,初名“献福寺”,天授元年改为“荐福寺”。朱雀大街是唐长安城的中轴线,长安路又是明长安城的中轴线,如此优越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结果却没有呈现出应有的繁华。

  其实,象小雁塔这样的遭遇在西安还有不少。如青龙寺旁乐游原下的铁炉庙村,长安路边的西八里村等,这些地方大都位置重要、潜力巨大,长期以来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建设利用,其蕴藏的价值也未能全面挖掘。将来大西安要迈上国际化的舞台,这些区域改造升级一定不可避免。

  保护与展示都需要做得更好

  记者:大西安建设是一次城市扩容的过程,大西安建设也是一次城市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西安的发展潜力在哪里?您认为在此过程中西安人该怎样做?

  张锦秋:最重要的是懂得对现有城市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对城市文化保护与提升。大明宫遗址、汉城遗址是西安保护较好的两大文化遗产,但是即使如此按照国际化保护标准来看,我们还需要继续提升。

  

  要努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西安目前还缺乏必要的金融贸易中心、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国际化的会展中心、先进的艺术中心等。大西安需要的是能够承接高档次、承接国内外高端活动的现代化设施。我们的城市配套、公共空间等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当然,现代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同样不可或缺。在奔向国际化大都市的道路上,我们要将城市文化的保护与展示一起抓好。

  记者:在宣传西安的影像资料中,有代表西安灿烂历史文化元素的钟楼、大雁塔、明城墙、兵马俑等标志性符号,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塔等一批现代建筑元素,而陕西历史博物馆和长安塔正好是您设计的,您还希望再为西安再设计下一个现代化的建筑标志吗?

  张锦秋:当前我的工作理念就是把设计观念和想法告诉年轻人,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至于能否再有新的城市标志之作,那要看接下来的机遇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大雁塔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