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长安诗词大会昨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

摘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时间:2017-05-31 06:32:45编辑:靳聪作者:陈梦扬 罗媛媛 强军大明宫丹凤门前诵读长安诗词5月30日,由华商报社主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陕西禧福祥集团总冠名的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诵读活动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御道广场内华丽绽放。千名诗词爱好者一道欣赏书法家挥毫书写百米诗词长卷,并用陕西话吟诵蕴含长安意象的诗词,在端午佳节,共赴一场长安最大规模的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31 06:32:45 编辑:靳聪 作者:陈梦扬 罗媛媛 强军

1054659.jpg

大明宫丹凤门前诵读长安诗词

5月30日,由华商报社主办、陕西省诗词学会协办、陕西禧福祥集团总冠名的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禧福祥西凤酒”首届长安诗词大会诵读活动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御道广场内华丽绽放。千名诗词爱好者一道欣赏书法家挥毫书写百米诗词长卷,并用陕西话吟诵蕴含长安意象的诗词,在端午佳节,共赴一场长安最大规模的诗词雅聚大会。

百米诗词长廊展风采

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禧福祥集团董事长王延安,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谭佳峰、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淮晓明,陕西省散曲学会副会长徐耿华,陕西省赋学学会会长商子秦,西安市楹联学会会长王纲等嘉宾莅临本次诗词大会。

有许多热心读者早上6点多就赶到现场支持活动。活动开场前,诗词爱好者与嘉宾依次走过百米“诗词长廊”,长廊中的作品都来自于本次活动中读者投稿选出的优秀作品。30名书法家现场挥毫在百米诗词长卷上书写下动人的诗词,吸引诗词爱好者驻足。

千人共诵长安诗词

活动以以震撼的开场舞《鼓诗》和《将进酒》开场,随后,嘉宾为此次诗词大会的“为长安读诗”、“为长安写诗”两项活动三甲颁奖。

在“千人诵长安”环节,现场所有诗词爱好者一起在著名主持人徐杰和孙维的领诵下,用陕西话吟诵了富含长安意象的诗词——本次诗词大会征集到的优秀原创作品《行香子·西安吟》(杨青云作),共同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包括陕西省诗词学会诗人方阵、E路诗语方阵、禧福祥方阵、黄马甲方阵、华远海蓝城社区方阵等风格各异的方阵都在诵读活动中拿出了自己的气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小朋友和家长组成的荣城/新旅程幼儿园方阵,及由120余位退休女性组成的全球文化艺术旗袍联盟——一路格桑花西安东郊金裕分队、臻美分队、高新分队旗袍方阵,她们身着统一色彩的旗袍,用婀娜多姿的气态展示出诗词中蕴含的风情之美。西安华仁医院救护队无偿为本次活动提供医疗服务,现场还有150辆摩拜单车助阵。


1054662.jpg

精彩表演掀起高潮

活动现场,西北大学教授与学生团队和乐吟诗,将现场带入千年前的古意。陕籍著名歌手王建房倾情演唱了原创歌曲《长安夜》,将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尾声,陕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演唱了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全球首发的全陕西话秦腔诗词作品《秦韵唐诗故乡情》,伴随着来自陕西鸣尚教育·凤凰岛艺术培训学校的小朋友们细腻真挚的童声伴唱,再次掀起现场气氛的高潮,也给活动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1054668.jpg

爱一座城就为它写一首诗

首届长安诗词大会的“为长安写诗”征文活动,从参赛的500多件作品中,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30名。在诗人们的笔下,长安的美景、长安的城池、长安的美食,都是那么诱人,他们用一首诗写尽了对一座城的爱。

诗意地生活在诗的原乡

陕西省诗词学会对于“流觞曲水诗意长安”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端午佳节是纪念我国伟大诗人屈原的节日,在这天举办诗词大会特别有意义,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是中华文化最响亮最炫目最引人的华章。我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就是要吟诵诗词、阅读诗词、创作诗词,让中华诗词重新复苏振兴。”孟建国表示像诗词大会这样的文化活动,极大促进了陕西诗词文化的发展繁荣,“陕西是唐诗的故乡,李白杜甫白居易为代表的诗人在陕西流下了千古流芳的华丽诗章,千百年来潜移默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特别是在塑造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过程中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陕西非常重视诗词的发展繁荣,我们对陕西诗词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这次诗词大会的活动,也能对陕西诗词的发展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愿陕西人民能进一步的走进诗词,让诗词在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诗意地生活在诗的原乡长安。”

三重盲选得佳作

在“为长安写诗”的评奖工作上,陕西省诗词学会专门派出了六位专家组成了评审会,由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耀儒担任评审会主任。对于评审过程,李耀儒表示“公平”是首要原则,“参赛的全部作品都是先将名字遮挡进行盲评,经过了初评、二评和终评三个环节,最终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而选择的标准是“诗词质量”,“因为这些获奖作品要刊登在报纸上,是要传到四面八方去的,影响很大,一定不能有瑕疵。所以评委们非常认真,从诗意上、艺术上都是严格要求,包括是否切题,是否压韵都有很高的要求。”

用诗道出长安情

这次征文的主题是“诗咏长安”,李耀儒表示从征集的作品中也能够看出大家对西安的热情和热爱,“大家创作的诗文咏诵了长安的很多方面,切入的角度都很好,比如获奖作品《西安羊肉泡馍》,就是从很小的方面反映西安人的生活和变化,这是很可喜的。”


xpye01dx.jpg

陕西省诗词学会秘书长、评委之一的王小凤也表示看到了很多让人欣喜的创作,“很多诗人的创作量非常大,《长安八景》、《长安杂咏十首》,都是成系列的创作。”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专访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淮晓明:

让诗词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其所蕴含的深厚的诗词文化穿越了历史长河依然魅力不减。而作为本次“长安诗词大会”独家冠名方的陕西禧福祥集团,也始终怀着对一个伟大时代的丰盛向往,对璀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不断践行陕西白酒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淮晓明,倾听他对企业文化与诗词文化之间的感悟。

谈初衷:

诗词一直潜伏在我们的灵魂里

“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诗词仿佛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遥远。因此,作为西安人,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在谈到禧福祥西凤酒冠名此次首届长安诗词大会的初衷时,淮晓明说,“诗词一直潜伏在我们的灵魂里,只待一个契机,便可将它们唤醒。”淮晓明表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诗词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陕西禧福祥集团与华商报共同发起了首届长安诗词大会活动。“希望诗词大会能够带领所有人拥抱生活里别样的美好。”

谈文化:

酒加诗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肩负着繁荣陕西经济、振兴陕西白酒事业的陕西禧福祥集团一路创造奇迹,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也尽显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白酒是中华传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酒加诗歌也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纽带所在。”淮晓明说,“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诗词大会能很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结合在一起,不仅让企业变得更有韵味,也让传统文化得到新的传承和发扬。”

淮晓明认为,长安诗词大会不是一阵风似的过后了无痕,更希望能激发所有人学习诗词的热情。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将真正的诗意融入平凡生活中。“在未来的10到20年间,我们希望每年都可以跟华商报做这样类型的活动,让诗词成为所有人心头最美好的感想。”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eqafqxb5.jpg

故乡的情 故乡的语言 故乡的戏

73岁的杨青云创作的《行香子·西安吟》被选中在诗词大会活动中吟诵。在现场听到自己写的词被那么多诗词爱好者用陕西话吟诵出来,杨青云心情非常激动,“今天的天气很好,但也真的很热,这么多人因为对诗歌的热爱相聚在这里,一起吟诵,大家都是对传统诗词文化有着真正的爱。像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传统诗词文化的发展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杨青云热爱传统诗词,平日坚持创作,她说这首词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创作出来,“这次活动征集的主题围绕古长安、西安,我也是西安人,对这里充满了感情,因此非常顺利的就写好了这首词。”

活动现场,30位书法家一起挥毫在百米诗词长卷上书写下吟咏长安的诗词,成为一道引人入胜的文化风景线。中国楹联协会理事、西安市楹联协会会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王纲表示这次活动得到了书法家们的热烈支持,“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还有很多人报名都没有报上。诗词和书法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而端午佳节,本来就是吟诗作赋纪念屈原,或者歌咏爱国主义情怀,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在诗词大会现场演绎的《秦韵唐诗故乡情》,是他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的一首作品,“在端午佳节这一天,我们唱故乡的情、故乡的语言、故乡的戏,表现诗人的思乡之情以及他们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一起朗诵回顾经典唐诗,这对我们的精神是一种提升和振奋。我们的民族文化是有世界性的、直冲心灵的,我觉得通过这种形式唤起国人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这是很重要的。”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摄影 强军

>>获奖作品赏析

咏西安钟楼

周谊平

雄姿巍峙晨昏里,气象回环看万千。

坐守秦川犹玉印,历经华夏数流年。

英才辈出无穷地,古巷新开别有天。

丝路一从楼下起,便教侧耳听胡弦。

作品起承转合脉路清晰,中二联的对仗工整,涵盖了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镇这一主题。结句尤妙,将丝路起点长安和沿路各国、各民族和睦相处,经济互补,通过“侧耳听胡弦。”这一形象语言得到诠释。

行香子·西安吟

杨青云

始祖之乡,华夏之根,十三朝、帝阙长存。人文璀璨,举世绝伦。有古都情,古都誉,古都神!

国开泰运,城承玉露,美长安、五彩缤纷。升腾龙气,沐浴甘霖。看一城歌,一城笑,一城春!

这首作品用《行香子》这一词牌小令涵盖了大西安的历史、人文和长安气象。运用词牌上下阕结尾的特殊句式,以排比、递进的手法,矗起了古城的立体画卷。上阕写历史,下阕写当代,脉络清、格局大。吟诵此作,气势雄浑,韵味悠长。

西安羊肉泡馍

张伯利

风摇新柳古街长,文火烹鲜煮老汤。

未见珍馐排紫木,先闻美味满华堂。

青瓷流韵花承玉,碎饼揉琼雪溢香。

醇酒无须邀访客,泡馍一碗醉他乡。

这篇作品先烘托气氛,从西安老街入手,将这一名馐的工艺流程,选材操作,甚至连带出优雅的环境,精美的餐具。描述食客参与烹饪过程的掰馍画面。其色、香、味融于一炉,赋、比、兴统驭全篇,“醇酒无须邀访客,泡馍一碗醉他乡。”转接老道,结有余韵。 点评者:评委:王兴一

作者:强军

更多信息...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