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的前世今生之今日

摘要: 策划:王燕 摄影:秦岭 文字:叶子胜 编辑:胡聪腾讯大秦网出品手记 文/叶子胜眼见着各种拆迁轰轰烈烈的就闪烁到了眼前,有欢笑的,有不舍得,当然也有趁火打劫的。一切的一切以其自然或不自然的状态在一块著名的老地界上突然清晰起来的时候,人们才发现,或许这也是所谓的轮回。《三国演义》开篇就说:“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么建建拆拆,拆拆建建,应验的又是哪出剧本里的情景。记忆需要典藏,拆迁可以演绎成 ...

策划:王燕 摄影:秦岭 文字:叶子胜 编辑:胡聪

腾讯大秦网出品

从2007年开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如火如荼,直到2010年,丹凤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主体竣工,成为西安的又一地标性建筑。2014年6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丹凤门是唐大明宫中轴线上的正南门,东西长达200米,其长度、质量、规格为隋唐城门之最,被文物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


夜幕下的丹凤门遗址显得光怪陆离。


夕阳西下,公园里静谧而美好。


荷花盛开的季节,公园里游人如织。


傍晚,大明宫在灯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遵循中国古典建筑风格,整体建筑气魄雄伟。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规模宏大,气势雄伟。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设有人工建筑,其目的是为了追溯历史还原大唐盛景。


阳光下,公园里环境优雅,让人心旷神怡。


现如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俨然已成为西安的地标性建筑,市民可以在这里观赏唐代文物、遗址,领略唐文化之精华。然而,大明宫的历史仍有待我们继续发掘,进一步感受唐文化的深厚底蕴。

手记 文/叶子胜

眼见着各种拆迁轰轰烈烈的就闪烁到了眼前,有欢笑的,有不舍得,当然也有趁火打劫的。一切的一切以其自然或不自然的状态在一块著名的老地界上突然清晰起来的时候,人们才发现,或许这也是所谓的轮回。

《三国演义》开篇就说:“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么建建拆拆,拆拆建建,应验的又是哪出剧本里的情景。

记忆需要典藏,拆迁可以演绎成一场拆建,最后落幕在喧嚣的莺歌燕舞之中。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在残砖废瓦上建立起来的国家遗址公园,却又不由得心疼起了儿时的记忆。想起了一则古老的寓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讲的是发现、保荐、培养和使用人才。我却想:纯美的自然,美好的世间常在,而真正的发现、保护、使用、赞美、珍惜的却未必并常有,就像那匹无比娇艳的马,不仅略去了它的俊美,更阉割了它存于世间的价值。

彩虹还是那条彩虹,青山还是那座青山,绿水也还是那汪绿水,白云也依旧还是那片白云,只是常常被人类的水泥、钢筋、气流和无知强暴。

拆迁也好,建设也罢,只是不要再去逆天,不要不要的。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