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熠熠丝路文物浩浩盛世记录——陕西历史博物馆丝路文物管窥

摘要: 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的桥梁西安,这座十四朝古都,承载了周秦汉唐的盛世兴衰,记录了千年华夏文明的传承发展。在千年历史的长河中,2000多年前那次从东到西的远行留下了浓墨重彩。张骞从古长安出发,凿通西域,开创了一条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互通互联的道路,今天我们称它为“丝绸之路”。沿着7000公里的丝路,瓷器、丝绸、金银器等物品被输送进欧亚非各国,而核桃、胡萝卜、胡椒、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等则成为东亚人餐桌 ...

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的桥梁

西安,这座十四朝古都,承载了周秦汉唐的盛世兴衰,记录了千年华夏文明的传承发展。在千年历史的长河中,2000多年前那次从东到西的远行留下了浓墨重彩。张骞从古长安出发,凿通西域,开创了一条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互通互联的道路,今天我们称它为“丝绸之路”。

沿着7000公里的丝路,瓷器、丝绸、金银器等物品被输送进欧亚非各国,而核桃、胡萝卜、胡椒、黄瓜(汉时称胡瓜)、石榴等则成为东亚人餐桌上的新选择,其中西域特产的葡萄酒更是让长安城里的人们为之深深陶醉,并制作了许许多多饮酒用的器皿;古老的东方天朝将传统的农耕文明、印刷技术,友好地传授给了欧亚大陆的游牧民族,也带回了草原上的马匹,唐玄宗欣赏到上百匹披金戴银的舞马翩翩起舞敬酒祝寿;传教者当然不会错过这绝佳的传教机会,据记载,佛教自于阗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北侧之“丝绸之路”子孔道传到西域各国,进而传入中土,从而形成儒教、佛教、道教并存的信仰格局,留下了塔殿、佛像等文物……中华文明借此开始了第一次的“兼收并蓄”,用交流丰富自身文明,促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为陕西的省会,西安(古长安)不仅是汉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而且是唐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它对当时的欧亚大陆产生了深刻影响,也寄托了当时各地人们的梦想,留存下各式各样可以讲述丝路故事的瑰宝。

大统西汉:丝绸之路的开端

公元前138年,张骞贯彻汉武帝联合大月氏抗击匈奴的意图前往西域。这次前路未卜的远行获得了大量关于中原以外世界的知识,打通了西汉同中亚许多国家的联系,促进了中西方的交流与互鉴,为汉代大一统的强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出土于汉长安城遗址,现珍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汉并天下”瓦当,代表了西汉瓦当的最高成就,刻有铭文“汉并天下”,目的是纪念汉高祖刘邦一统天下的丰功伟绩。

“汉并天下”瓦当

秦汉之际,西域诸国为了发展经济跟中原进行贸易往来。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金怪兽”,出土于陕西神木县纳林高兔村,通长 11 厘米,高 11.5 厘米,重 160 克,全身用黄金炼制。将它称为“怪兽”是因为它是多种游牧民族动物的集合体:身体像羊,嘴像鹰,角像鹿,尾似蝎,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小小的文物展现了工匠们精湛的技能。据专家研究,金怪兽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这反映了陕北地区在汉代就和欧亚大陆有文化的交流。

金怪兽

丝绸之路见证物之一的西汉“鎏金铜蚕”,1984年出土于陕西省石泉县,全长5.6厘米,通体鎏金,首尾9个腹节,呈昂首吐丝或眠状,制作精美,造型逼真。将丝织品源头生物制作成工艺品,可见汉代养蚕缫丝业的兴盛。据记载,西汉时期大的丝织品作坊均由官府经营,织工多达数千人,丝织品颜色鲜艳,花纹多样,做工精致,因此西汉丝织品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在西亚、中亚和欧洲也相当畅销。这件文物的发现可谓直接再现了“丝绸之路”昔日贸易的繁华。

盛世长安:丝绸之路的黄金时代

如果将丝绸之路比喻为一本小说,那西汉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就是开启这本小说的篇章,随后的发展和高潮则书写在最强盛的王朝——唐朝。唐代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强大而繁荣的朝代,其在鼎盛时期经济蓬勃、政治清明、文化自由,国泰民安,全国人口数达8000多万,甚至首都长安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大都市。正因为其开放与包容,唐朝长安与世界其他 70 多个国家往来密切,交流频繁,它吸收融会了古今中外文明发展的成果,又将所创造出的独特文化经陆上、海上两条丝绸之路传向世界各地,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向往这个古老又神秘的东方国度。

镶金兽首玛瑙杯

富庶的长安经济,灿烂的大唐文化留给后世数不尽的瑰宝,讲不尽的故事。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展厅内,共展出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精品 300 多件(组),其中镶金兽首玛瑙杯、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和摩羯纹金杯等金银器不仅代表唐代手工艺制作的最高水平,同时其纹饰、图案、形状等深受波斯珊萨、中亚粟特及罗马拜占庭等外来文化的影响。除了金银器、玉器、宝石等,在何家村窖藏出土的还有各个国家的金银货币,如东罗马的希拉克略(610-640年)金币,直径2厘米,正反两面铸有苦法体阿拉伯文,内容是伊斯兰教经文赞语和回历纪年的奥梅雅王朝的阿拉伯金币;直径2.9厘米,两面都用模子打压花纹,正面是国王半身像,背面正中是波斯国教祆教(拜火教)的祭坛,中有祆神半身像,两旁为钵罗婆文的“某王之火”铭文的波斯萨珊王朝银币;始铸于奈良朝元明天皇和铜元年(708),与唐朝铸造的“开元通宝”相似的日本“和同开珎”银币五枚。

“和同开珎”银币

马球图

何家村的金银器体现了唐代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精彩绝伦的唐墓壁画和胡俑则见证了中西的文化交往。出土于陕西省乾县乾陵陪葬墓章怀太子墓墓道东壁的《客使图》,高185厘米,宽242厘米,画中三位身穿初唐朝服、手持笏板的官员身旁站着三名异域使者,秃顶着胡服者推测来自拂菻国(拜占庭帝国),中间戴羽冠者推测来自朝鲜半岛的新罗国,后面戴皮帽、披皮袍者推测来自东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室韦族或靺鞨族,他们似乎在等待着被唐朝皇帝接见。而在章怀太子墓的墓道西壁,有一幅描绘唐朝马球运动场面的壁画。据研究,“打马球”这项唐代皇室贵族运动起源于波斯,后经西域地区传入中国;另一幅描绘骑马人队伍狩猎出行的壁画,画中人物束腰佩箭,架鹰抱犬,两骑手身后还蹲伏着猎豹和猞猁。当时西域各国在与大唐的友好往来中经常进贡猎鹰、猎犬、猎豹,以迎合唐朝贵族的狩猎喜好。三幅唐墓壁画生动地记录了各国使节出使长安,与大唐密切往来的场景。

三彩骆驼载乐俑

古长安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容纳了来自西亚、中亚、印度、日本、新罗等各国使者,彩绘黑人俑、三彩昆仑俑(三彩袒胸胡俑)、彩绘胡人文吏俑等胡俑的形象大多来源于此。其中一件国宝级文物“三彩骆驼载乐俑”,展现了骆驼背上八个神态各异的乐俑身着汉族服饰,手持从西域传入的乐器载歌载舞。仅仅 41厘米长的骆驼上竟雕了八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可见唐代工匠们将艺术夸张和实际生活完美结合的高超技艺,同时侧面展示了人们在丝绸路上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活。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为古代中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全球重要的经济贸易大动脉,它促进了汉朝的强盛,助力了唐代的繁华,同时将古长安打造成“国际大都市”。

200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回首这条交流之路时,会发现数不尽的丝路文物依然熠熠生辉。因为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物质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盛世的记录仪,亦是当下我们昂首向前、跨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2017年10月10日第五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