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许宏:高度与情结 ——夏鼐关于夏商文化问题的思想轨迹

摘要: 编者按此文极其珍贵,非常清晰的缕述了老一辈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在科学严谨与民族文化情结之间的纠葛。科学最终主导夏先生研究,也为后人创立了良范。在依然纠结而重心已渐从科学天枰滑落的今天,读来更是感慨万千!考古学界和古史学界需要更多的夏鼐先生这样的前辈,以科学为王座的大时代的中国考古才能有磅礴的底气,才能有容涵世界的中国气象——一个 ...


编者按

此文极其珍贵,非常清晰的缕述了老一辈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在科学严谨与民族文化情结之间的纠葛。科学最终主导夏先生研究,也为后人创立了良范。在依然纠结而重心已渐从科学天枰滑落的今天,读来更是感慨万千!考古学界和古史学界需要更多的夏鼐先生这样的前辈,以科学为王座的大时代的中国考古才能有磅礴的底气,才能有容涵世界的中国气象——一个走向世界、面向未来、海纳百川的充满自信的中国学派。

高度与情结

——夏鼐关于夏商文化问题的思想轨迹

许 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BOOK

今年,是夏鼐先生诞辰100周年。整个学界将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纪念这位巨匠。这篇小文仅想通过重温夏鼐关于夏商文化的论断,略述对这一领域探索方向的粗浅理解。

考古学的特长,是从对遗存的分析入手,探究逝去的人与社会。关于其研究方法,历代学人都在苦苦探求。其中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对考古学文化的解析。1959年,夏鼐发表了著名的论文《关于考古学上文化的定名问题》[1]。这一经典性论述,至今仍是整个学科探讨相关问题的圭臬。

“夏商”时代和文化的概念,在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处于尴尬的境地。由于殷墟的发现而使殷商文化成为信史。殷墟文化,成为考古与文献两大话语系统合流的最上限。再往前上溯,二里头文化和二里岗文化尽管被认为是广域王权国家社会,但由于缺乏当时的文字和文献材料,其族群与朝代归属朦胧模糊,因而仍处于与史前文化相近的范畴。文献记载中的夏王朝与已确立的考古学文化之间的对应关系,成为数十年来学界孜孜以求的探索焦点,与之相应的方法论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学界[2]。

作为1950~1980年代中国考古学的领军人物,夏鼐的态度和言论在这段学术史的每一个时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上述问题的一个认识前提,就是考古学文化与人类族群的关系问题。

夏鼐在《定名》一文中指出:

(考古学文化)是某一个社会(尤其是原始社会)的文化在物质方面遗留下来可供我们观察到的一群东西的总称。

考古学上的“文化”,是表示考古学遗迹中(尤其是原始社会的遗迹中),所观察到的共同体。这是一个复杂的共同体。

这个社会因为有共同的传统,所以留下来这些考古学遗迹的共同体。


夏鼐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中“考古学文化”条[3]的释义为:

用以表示考古遗存中(尤其是原始社会遗存中)所观察到的共同体。

考古学中所讲的文化……专门指考古发现中可供人们观察到的属于同一时代、分布于共同地区、并且具有共同的特征的一群遗存。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许宏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