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语梵行 |《卡尔查延遗址:乌兹别克斯坦大夏、月氏古代遗迹》2022年

摘要: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中心一个阳光明媚、风景如画的国家。它是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沙赫里萨布兹和铁尔梅兹等古城的所在地,拥有无数可追溯到数千年前的历史和建筑古迹。乌兹别克斯坦的自然风光迷人。天山山脉、克孜勒库姆沙漠、乌斯秋尔特高原和咸海遗迹令人叹为观止。▲ ©石语梵行SHIYUFANXING YM制图 ...


©石语梵行SHIYUFANXING YM制图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中心一个阳光明媚、风景如画的国家。它是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沙赫里萨布兹和铁尔梅兹等古城的所在地,拥有无数可追溯到数千年前的历史和建筑古迹。乌兹别克斯坦的自然风光迷人。天山山脉、克孜勒库姆沙漠、乌斯秋尔特高原和咸海遗迹令人叹为观止。

©石语梵行SHIYUFANXING YM制图

卡尔查延遗址(Khalchayan),位于苏尔汗河谷(阿克萨斯河或阿姆河的北部支流)的山谷中,于公元前 2 世纪中叶被游牧民族月氏人占领,该地区早期是大夏王朝的领地。 月氏人在他们被一个强敌游牧部落匈奴赶出中国西北部家乡,他们迁逃大夏领地包括兴都库什山脉和希萨尔山脉之间的地区,即今天的阿富汗北部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南部地区。


©Pugachenkova

月氏人或许还有其他游牧群体(萨卡人Sakas),推翻了自 以来作为亚历山大 和塞琉古王朝后阿契美尼德政府的继承者统治那里的希腊化的大夏王朝(巴克特里亚)。在希腊人之前,大夏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一个省或直辖区。


远眺遗址©Pugachenkova

月氏的五个
氏族翕侯,在他们到来的一个世纪之内,在最强的贵霜王朝的旗帜下联合起来——他们后来的名字——及其领袖赫劳斯(Gk. Heraios)。Khalchayan 的宫殿由 Heraus 建造,毫无疑问是为了宣布新获得的领地与地位,可能是在公元前 1 世纪中叶(时间有争议),尽管该遗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之前的大夏时期。


遗址出土造像(部分选图)©Pugachenkova

卡尔查延遗址Khalchayan)由 Pugachenkova 在 1959 年至 1963 年间挖掘。从宫殿中恢复的绘画和几乎真人大小的雕塑(粘土,彩绘)现在收藏在塔什干的博物馆中,是古代世界最杰出的发现之一,其中一个只有造像头部幸存下来,人物可能是一位月氏王。

月氏王©Pugachenkova


卡尔查延遗址Khalchayan)出土的雕塑代表了大夏王朝历史和艺术中最重要的分水岭。从历史上看,它们反映了月氏人占领大夏的政治疆土的力量崛起,很快形成了一个贵霜帝国,包括邻近的犍陀罗王国,横跨兴都库什山脉和印度北部的马图拉。



遗址希腊
化的造像风格和壁画艺术,呈现着不同民族文化在大夏四个世纪的融合。卡尔查延遗址Khalchayan)出土的雕塑艺术风格,给我们有了重要的艺术参考规范与大夏晚期贵霜初期的设定参考,这种影响对贵霜文化的影响亦持续了几百年。



卡尔查延遗址造像艺术与犍陀罗艺术对比


卡尔查延遗址造像艺术与犍陀罗艺术对比

卡尔查延遗址造像艺术与犍陀罗艺术对比


卡尔查延与哈达、塔克西拉和中亚艺术的关系以及文化传承有这重要的影响,这处乌兹别克斯坦遗址可能为后来在兴都库什山脉和以南的AmuDraya和HinduKush以南的开疆扩土的贵霜帝国文化艺术奠定了基础。遗址雕刻艺术源与大夏,强烈的写实主义和图像构图可谓是大夏风格写照,对我们认识大夏造像艺术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又因遗址其地理位置与大夏、月氏人的历史关系,遗址亦对中国佛造像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整理部分遗址考古资料图像分享大家
资料支持:
YUZHI
下图版权 ©
Pugachenkova




~~ END ~~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Mark

更多信息...

作者:Yang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