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语梵行 | 东魏武定元年骆子宽等七十人造像碑(神王名碑)

摘要: ▲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Isabella Stewart Gardner)是19世纪末波士顿著名的艺术收藏家,她和她的丈夫收藏了超过2500件的艺术作品,其中许多是无价珍宝。共计三层的博物馆改造自奢华意大利风格的别墅,藏有绘画、雕塑、家具、珠宝以及稀有的书籍、书信和装饰品,其中包括来自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尼、伦勃 ...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Isabella Stewart Gardner)是19世纪末波士顿著名的艺术收藏家,她和她的丈夫收藏了超过2500件的艺术作品,其中许多是无价珍宝。共计三层的博物馆改造自奢华意大利风格的别墅,藏有绘画、雕塑、家具、珠宝以及稀有的书籍、书信和装饰品,其中包括来自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波提切尼、伦勃朗、莫奈、德加、萨金等艺术大师的画作。另外,发生在这里的“13幅名画盗窃悬案”,也为博物馆平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博物馆馆内长廊藏一件中国东魏释迦牟尼造像名碑,多少年来此碑一直静静地伫立在长廊下沐浴着阳光。伊莎贝拉去世的时候留下遗嘱,规定所有的展品必须按照她的设计摆放,以后都不能更改摆放位置。博物馆依照伊莎贝拉起居室格局改建,不像专门陈列、展览的博物馆那么宽敞明亮,这也是其博物馆特色及其韵味。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罗振玉《海外贞珉录》载:“今藏法人高鲁卜氏”,骆子宽造像碑早期可能被法国人鲁卜氏收藏,其后被美国伊莎贝拉收藏。此东魏神王名碑书籍与论文多有刊载,此处不再赘述。骆子宽造像碑底座雕刻十身神王,神王侧旁都有榜题铭文,造像信息十分珍贵,至今学术界对于此类神王身份的确定多参考骆子宽造像碑神王榜题铭文与其对应的图像。法国汉学家沙畹1914年发表过此碑论著,其书籍刊载的图文影像信息是研究骆子宽造像碑的珍贵资料。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造像碑底座根据神王榜题铭文依右旋顺序分别为:龙神王(龙头持莲)、风神王(手鼓风袋)、珠神王(口吐串珠)、火神王(手持圣火)、树神王(手挽神树)、山神王(坐山靠石)、河神王(双肩负鱼)、象神王(长鼻象首)、鸟神王(尖喙鸟首)和狮子神王(狮子头帽)。


早期龙神王老照片 ©沙畹 1914年


早期风神王老照片 ©沙畹 1914年


早期珠神王老照片 ©沙畹 1914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MARK

更多信息...

作者:YANG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