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语梵行 | 成吉思特佩: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古代遗迹

摘要: ▲ Chingiz Tepe@Masharifjon Masharipov成吉思汗,即元太祖,又称成吉思皇帝、成吉思可汗。民国以前的汉文蒙古史料,除史集及新元史本纪外,都以成吉思可汗及成吉思皇帝称呼,成吉思汗称呼为民国自西方翻译而来。成吉思汗(Chingiz khan),可能源自突厥语tengiz,意思是海,使他的称号字面意思是“海洋统治者”,形象地解释为“万能统治者”。成吉思汗蒙 ...


Chingiz Tepe@Masharifjon Masharipov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又称成吉思皇帝、成吉思可汗。民国以前的汉文蒙古史料,除史集及新元史本纪外,都以成吉思可汗及成吉思皇帝称呼,成吉思汗称呼为民国自西方翻译而来。


成吉思汗
Chingiz khan
,可能源自突厥语tengiz,意思是海,使他的称号字面意思是“海洋统治者”,形象地解释为“万能统治者”。成吉思汗蒙古语Chinggis Khan、英语Chinghis、Chingiz等不同语言中以多种方式拼写。突厥语: Cengiz Han , Çingiz Xan ,Chingizxon , Shın'g'ısxan , Çingiz Han Çıñğız Xan , Şıñğıs xan , Çiñğiz Xaan , Çiñğizhan ,俄语: Чингисхан ( Čingiskhan )或 Чингиз-хан ( Čingiz-khan ) 等。



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位于花剌子模州哈扎拉斯普渔夫村(Balyqchi阿姆河西岸。经纬度: 61.26217961,41.26801733。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科学院考古所巴赫拉姆 ·萨杜拉耶夫(Bakhram Sadullaev)和舒库赫(Shokhuh)解释:“花剌子模的成吉思特佩一共有两座,一是大的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一是小的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为什么会有两个呢?民间传说,成吉思汗远征花剌子模旧都玉龙杰赤(Gurganj, 今土库曼斯坦之库尼亚-乌尔根奇),在这里渡过阿姆河。他下令,过河后所有士兵每人抓一把土扔在一处,聚成一座山丘,是为大成吉思山丘。次年蒙古大军撤离时,还是在这里渡河。成吉思汗再次下令,过河前每个士兵抓一把土扔在一处,另聚一座山丘,结果比前边那个小得多,是为小成吉思山丘。” 引(《读书》2021年7期新刊《成吉思汗山丘》文)


Chingiz Tepe©SHIYUFANXING YM

这两处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
都是人工堆砌的土丘,建筑时间在“YSL”入侵乌兹别克斯坦之前。在塞琉古帝国、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安息帝国期间,花剌子模基本上保持了独立。但在萨珊王朝巴赫拉姆二世统治时期,花剌子模是萨珊地一部分。遗址遗存土丘陵墓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否是礼制建筑遗址或建筑遗址,还待乌兹别克斯坦后期考古发掘考证。为什么会称为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是根据金帐汗国后期的传说?

Chingiz Tepe©SHIYUFANXING YM

古代铁尔梅兹附近的钦吉兹特佩(Tchinguiz Tepe)遗址,国内有些资料也称为成吉思特佩。乌兹别克斯坦疆域,成吉思汗(Chingiz khan) 一般会少有写错,乌兹别克斯坦铁尔梅兹古城的Tchinguiz遗址,如也称为“成吉思”,为什么要这样拼写?为什么与位于花剌子模州的成吉思特佩(Chingiz Tepe)不一样?




Tchinguiz Tepe@法乌考古队


雅古特·哈迈维确认了花剌子模是萨珊帝国的一个地区性都城。比鲁尼和伊本·胡尔达兹比赫等人提到
前 “YSL” 时代的花剌子模国王(khosrau)及 “YSL” 时代的花剌子模埃米尔时,花剌子模视为伊朗/波斯帝国的一部分。

波斯帝国的官僚系统使用的巴列维文字,在公元2世纪左右传至花剌子模,并成为当地最早的字母,此外后来的花剌子模帝国的统治者在行政和公共事务上都使用波斯语。在阿拉伯人到来之前,花剌子模也曾向贵霜帝国、嚈哒、古突厥等国称臣。

Tchinguiz Tepe 可点击图片可浏览

公元712年,花剌子模被倭马亚王朝的阿拉伯人征服,从此就隐约处于 “MSL” 的宗主地位之下,但是直到公元8世纪末或9世纪初,一位阿夫里格沙阿才首次皈依 “YSL” 教,并以流行的皈依者名字“阿卜杜拉(Abdallah,上帝的奴隶)”出现。伊斯塔克里等历史学家将花剌子模视为呼罗珊和河中地区的一部分。

在公元10世纪,居住在阿姆河左岸库尼亚乌尔根奇的马蒙家族,由于从事贸易商队经营,在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在公元995年,他们用暴烈的方式推翻了阿夫里格王朝,建立马蒙王朝,并承袭花剌子模沙阿的传统头衔。

很快,这个地区又受萨曼王朝掌控,然后1017年被加兹尼的马哈茂德(加兹尼王朝)征服。从那时起,虽然花剌子模沙阿的头衔一直维持到公元13世纪,后被蒙古人的入侵长期统治取代了该地区。

术赤,成吉思汗的长子,母亲是孛儿帖,成吉思汗诸子中最善战的猛将。术赤多次随他父亲或奉他父亲的命令出征,1207年奉命出征森林部落,1211年和1213年两次攻金,1217年伐吉利吉思,1219年征讹答剌和花剌子模,战果丰硕。惟中途进攻玉龙杰赤时,因故与察合台有纠纷,影响到攻城的进度,引起成吉思汗的愤怒。尔后因西征有功,成吉思汗将他封到距离蒙古草原本土最远的钦察做钦察汗(钦察位于今日俄罗斯咸海和里海之北),负责守卫蒙古军征服所及之处的西部边防。术赤病辞世后汗位由次子拔都继承,拔都西征后于1242年建立了金帐汗国,他与另外十三兄弟生活在金帐汗国。


钦察汗国治下的人民是蒙古人和突厥人的混合。汗国逐渐突厥化,而丧失了蒙古文化的特性。不过,拔都率领的蒙古战士后裔,始终是社会的上层阶级。这些蒙古人包括山只斤、许兀慎(博尔忽出身氏族)、弘吉剌、乞颜。汗国的人口主要是钦察人、保加尔人、花剌子模人,以及其他一些突厥系族群。尤其以钦察人与土库曼人居多。

在札尼别死后,别儿迪别即位时期极短;死后,汗国大乱,他的两兄弟不服他,改宗基督教。鄂尔达与昔班的后裔曾立为汗。换了多位可汗。汗位由马麦掌握。后期,金帐汗分裂。帖木儿1396年入侵后,日渐衰弱,大帐汗国继承对莫斯科公国的统治,但是统治区域只剩下萨莱。1472年,莫斯科大公国抗税,大汗阿合马率兵征讨,结果失败,失去控制。



上信息只为交流,不为定义,准确称谓还待学者斧正


~~ END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Mark

更多信息...

作者:Yang

更多信息...

库尼亚乌尔根奇-花刺子模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