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语梵行 | 阿吉纳特佩:中亚早期大涅槃造像

摘要: ▲ ©SHIYUFANXING YM 制图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是一座古老的佛寺遗址,其位于塔吉克斯坦博赫塔尔市以东以东12公里处。最初人们把这个神秘的土丘称为“Chorgul Tepe”,意思是魔鬼山(Devil'SHill)所在的山丘,当地居民对这的态度大概是因为此地被茂密的灌木丛、坑坑洼洼的地形包围,和墙上有看起来十分凶猛的描绘画作。▲ ©SHIYUFANX ...


©SHIYUFANXING YM 制图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是一座古老的佛寺遗址,其位于塔吉克斯坦博赫塔尔市以东以东12公里处。最初人们把这个神秘的土丘称为“Chorgul Tepe”,意思是魔鬼山(Devil'SHill)所在的山丘,当地居民对这的态度大概是因为此地被茂密的灌木丛、坑坑洼洼的地形包围,和墙上有看起来十分凶猛的画作

©SHIYUFANXING YM 制图

在1961年和1975年期间,苏联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国家冬宫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联合考察了这处土丘遗址,并进行了密集的考古发掘。探险队的队长是B.A.Litvinskij,令人惊叹的是,始于1961年的考古发掘尽然发现了数量众多的文物(万计),如雕塑、浮雕、壁画等残件碎片。


©B.A.Litvinskij

西北寺院的一半只有沿着西北面的外排房间建筑,在这里与寺院佛殿位于同一轴线上,是第二个较小的佛殿,两侧是六个较小的佛殿。这些通道是从西北壁的通道进入的。西南面和东南面的通道由拱形的龛位相交,雕刻着各种手印的佛像被放置在台座上。东南通道南段,有一尊12米高的涅槃佛像,这是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最为震撼的造像艺术作品。


©B.A.Litvinskij

©B.A.Litvinskij


©B.A.Litvinskij


©B.A.Litvinskij

庭院的大部分被一个阶梯状的星形佛塔占据,其角度朝向四个基点。佛塔的底部由两个平台组成。下平台的底座呈阶梯形底座。在每一侧的中心都有一个突出的台阶,由栏杆保护。底座上方是一个圆柱形鼓(部分保存)和一个圆顶(已毁坏)。院子的每个角落都立着一尊同类型的微型的还愿小佛塔。类似的佛塔安置在西北壁的一些房间中。还发现了三个粘土模型的佛塔。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内部的穹顶和墙壁都被粉刷过,许多房间都覆盖着装饰画。殿后半道的墙壁和穹顶,都布满了一排排的坐佛像。

©B.A.Litvinskij


AjinaTepe壁画中最引人注目的例子之一是对供养者的描绘。
在鲜红色的背景上,两个坐着的男性人物向右转。他们穿着华丽的长袍,腰带上镶嵌着匕首和剑。面部处理精美,再现了当地的民族风格。一个人拿着一个带凹槽的金盘子,另一个人拿着一个银高脚杯,两个容器都装满了水果,这些人物显然是贵族的成员。

©B.A.Litvinskij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佛寺遗址向我们揭示了瓦赫什河谷腹地的早期佛教艺术,展现了许多原始和独特的中亚佛教艺术杰作,体现了犍陀罗、笈多、贵霜和粟特多种文化相融合的特点。阿吉纳特佩遗址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布局清楚的早期佛教寺院遗址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已被列人塔吉克斯坦境内丝绸之路“申遗”的遗址名单。

©B.A.Litvinskij

©B.A.Litvinskij

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佛寺遗址在发掘后进行了现场初步保护,更加复杂和困难的室内修复工作在P.KoStrov指导设计的修复场地和实验室条件下进行。大部分文物已被送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保存。涅槃造像发现时已破碎为44块,后被转移至位于杜尚别的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历史学、考古学和人类学研究所进行了漫长而复杂的修复工作。20世纪90年代中期,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专家V.Fominikh参与了修复工作。

2000年,卧佛涅槃像和后来出土的所有文物被转移到杜尚别,修复工作者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在V.Fominikh的监督和法国考古人员的帮助下,在那里对卧佛像进行了修复和原貌重组。2001年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杜尚别国家文物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参观。有众多资料介绍描述塔吉克斯坦阿吉纳特佩(Ajina Tepe)出土的卧佛涅槃像,信息描述它被认为是中亚最大的卧佛。



~~ END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Mark

更多信息...

作者:Yang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