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泉州18处海丝史迹

摘要: 摩尼光佛六胜塔洛阳桥清净寺  昨天研讨会上,康涛介绍,泉州海丝史迹可分为“港口和航海设施”、“城市建设和外销生产基地”、“多元文化史迹”三种。泉州的文化,包容中国本土的儒教、道教,“中国化”的佛教,与伊斯兰教、印度教、景教、天主教、摩尼教等其他世界性的宗教长期共存,形成了东西方文明兼容并蓄、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景象。这是泉州为人类文明提供的一个不同文化之间和平对话、沟通交流的范例,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 ...

摩尼光佛

六胜塔

洛阳桥

清净寺

  昨天研讨会上,康涛介绍,泉州海丝史迹可分为“港口和航海设施”、“城市建设和外销生产基地”、“多元文化史迹”三种。泉州的文化,包容中国本土的儒教、道教,“中国化”的佛教,与伊斯兰教、印度教、景教、天主教、摩尼教等其他世界性的宗教长期共存,形成了东西方文明兼容并蓄、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景象。这是泉州为人类文明提供的一个不同文化之间和平对话、沟通交流的范例,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精神所在。

  港口和航海史迹7处

  江口码头:由晋江下游近20个码头组成,其中建于宋代的“美山”、“文兴”两个码头的功能沿用至近代,是泉州沿江的集群商业码头。

  石湖码头:是宋元时期泉州南部海外交通的重要码头,也是明代私商活动、清代对台贸易和下南洋的重要港口。

  万寿塔和六胜塔:都建于12世纪,具有航标导航的特殊功能,船员一看到塔就知道到家了。

  九日山祁风石刻:是12至13世纪泉州市地方政府主持航海祭祀活动的石刻文字记录。

  真武庙:奉祀主神为海神真武大帝,10到13世纪,泉州官员每年都在这里举行祭海活动。

  泉州天后宫:奉祀的妈祖,是泉州第三代海神、宋元以后逐渐成为妈祖信仰重要的传播中心。

  城市建设和外销生产基地5处

  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的南城门,也是古刺桐城最繁华的地方。

  洛阳桥:建于1053年,因沟通海港和内陆腹地的需要而建设的桥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

  泉港土坑村港市遗址:是明代的海港集市、商贸街坊。

  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是晋江磁灶窑的代表。这里出口的龙翁在东南亚最受欢迎。

  德化窑系屈斗宫:是德化陶瓷的代表性遗址,德化瓷随着泉州港的崛起而兴盛,远销世界各地,至今依然是德化县的支柱产业。

  多元文化史迹6处

  泉州府文庙:建于唐代,儒家文化以泉州文庙为中心,在东南亚各国传播很广,并且成为独具特色的孔教。

  清源山老君岩造像:雕刻于10世纪的老君岩是道教鼻祖老子的石刻造像,它与清源山上儒、道、释、伊斯兰等宗教文化,构成这一时期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的典范。

  开元寺:始建于686年,除了寺庙和东西塔展示闽南精美的特色建筑艺术外,还使用印度教建筑构件,反映了泉州文化的较大包容性。

  伊斯兰教先贤墓:是唐代来泉州传教的两位穆斯林先贤的墓地,墓地建筑回廊存有一方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前,祭拜先贤的汉文石碑,泉州是伊斯兰教最早传入中国的地区之一,至今生活在这里的穆斯林家族后裔有6万多人。

  清净寺:建于1009年,基本保持了宋元两代的建筑风貌,这座千年清净寺今天依然发挥重要功能,是泉州穆斯林活动中心。

  草庵摩尼光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仅存的、摩尼教创始人的石雕造像。摩尼教创立于公元3世纪,唐代传入中国成为明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