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泉州港古建筑(上)

摘要: 来源:二叶舞鹤草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ftaxis泉州港古建筑,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580/Ⅲ-283,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宋至元。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 泉州港古建筑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盛于宋元时期,沿用至明、清以后,至今仍保留大量遗构。 泉州港古建筑的组成为:真武庙,万寿塔(姑嫂塔),六胜塔,江口码头(文心码头和美山码头),石湖码头。 真武庙俗称上帝公宫 ...

来源:

二叶舞鹤草的博客

 泉州港古建筑,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编号580/-2832006525日国务院公布。时代:宋至元。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

    泉州港古建筑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盛于宋元时期,沿用至明、清以后,至今仍保留大量遗构。

    泉州港古建筑的组成为:真武庙,万寿塔(姑嫂塔),六胜塔,江口码头(文心码头和美山码头),石湖码头。

    真武庙俗称上帝公宫,位于泉州丰泽区法石社区。始建于宋代,现存为清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重建,内祀真武帝,是历代泉州郡守祭祀海神之所。庙依山而筑,坐东向西。主体建筑由真武殿、四角亭、山门等组成,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真武殿面阔、进深各五间,穿斗式木构架,单檐歇山顶,前后左右施廊。

    江口码头由文心码头、美山码头组成,位于泉州丰泽区法石社区。南宋始建,历宋、元、明、清四朝,一直是古泉州海外贸易的重要码头。其中,文兴码头呈南北走向,从江岸自上而下延伸至江面。码头岸边立有一座宋代宝箧印经塔颇具特色。美山码头,系由临江筑就的石构墩台以及与墩台东西两侧各附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石构斜坡式向南延伸到江中的码头道组成。

    六胜塔又名日湖塔、石湖塔,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滨海的金钗山上,正对着晋江出入海口的航道畔,与万寿塔遥遥相对,宋元以来一直被往来于泉州港的商船视为航标。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始建,南宋景炎二年(公元1277年)被元军毁去大半,元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重建,(后)至元二年(公元1336年)重修。八角五级仿木构楼阁式石塔,通高36.06米。塔座为双层须弥座,八角各雕一力士承托。塔身各层均设四门、四龛,并浮雕金刚、菩萨立像;转角处有大圆柱,上置莲花栌斗,两旁浮雕雀替,补间铺作均为双挑;塔檐脊端各安一尊小坐佛。塔内用条石砌八角形塔心柱,上端留有八角井。

    这五处地方,倘若按个人喜好排序,应该是万寿塔(姑嫂塔),石湖码头,六胜塔,真武庙,江口码头(文心码头和美山码头)。

    最初见到的是真武庙。当时颇不以为然。山门上部还挂着一块国六的授牌,暗自捉摸这是哪一出?后来明白了,这里是泉州港古建筑的组成部分。真武庙后来立了一块自制的国保碑,自说自说地直接刻了“真武庙”,而略去了“泉州港古建筑”的概念,实属偷梁换柱。泉州一带,国六碑没有及时树立,真武庙才有可能自己动手。

    江口码头与真武庙相隔不远。随着海岸线的东移,文心码头和美山码头真的成了遗迹,在现在的环境中,很难想象这里当初的繁忙程度。

    六胜塔在石狮的石湖港附近。仿木构楼阁式石塔。这样的石塔,在泉州一带并不少见。但找寻到六胜塔,还是一阵欣喜。六胜塔周边修成了一座公园,进出倒也方便。只是登塔的门被锁上了,在六胜塔上眺望石湖港也就不可能了。于是转向近旁的小山头,真切地感受到了六胜塔作为航标的意义。

    评定星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