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百年前的龙门 竟然如此惊艳

摘要: 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北宋400余年的营造,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由于自然风化、人为破坏,特别是上世纪初的盗凿等因素,龙门石窟许多窟龛造像残缺不全。我们遗憾于佛龛的残缺,遗憾于无法窥见这些佛像的真容。虽有文字记载,但若非眼见为实,终心有不甘。值得庆幸的是,从老照片中,我们找到了龙门 ...
 



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北宋400余年的营造,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由于自然风化、人为破坏,特别是上世纪初的盗凿等因素,龙门石窟许多窟龛造像残缺不全。





我们遗憾于佛龛的残缺,遗憾于无法窥见这些佛像的真容。


虽有文字记载,但若非眼见为实,终心有不甘。


值得庆幸的是,从老照片中,我们找到了龙门石窟百年前的样子。


这些照片,来自于爱德华·沙畹。




1907年,“欧洲汉学泰斗”爱德华·沙畹来到中国。


短短数月间,遍历我国河南、四川、山西、山东、陕西、辽宁、北京等地名胜古迹,采集了非常珍贵的第一手图文资料。他归国后于1909年在巴黎出版了Mission archéologique dans laChine septentrionale《北中国考古图录》。





《北中国考古图录》共分三卷,文字叙述一卷,两卷图版中辑有龙门石窟的照片123幅,是公开发表的龙门石窟数量较多的最早的一批图像资料。


宾阳中洞·皇后礼佛图



这些老照片对于了解和研究上世纪初的龙门石窟及中国佛教雕塑提供了非常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和艺术价值。




同时,也让我们得以目睹石窟曾经还未遭破坏时的模样。






得以看到一些现在难以再去观察的细节。















这些老照片里记载的是沉淀百年的春秋,尽管岁月更迭,斗转星移,仍闪耀着无与伦比的光芒。


编辑丨左志冲

审核丨高俊苹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