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巫新华:新疆丝绸之路和新疆的丝路文化需重新认识

摘要: 亚心网讯(文/记者 闫小芳 图/记者 吕伊晗)7月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举行,来自疆内外的近300名专家、学者、设计师以及企业家前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新疆的丝路地位与文化底蕴》主题演讲,他从动物崇拜下的丝路文化以及收复新疆、丝路的天山情怀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巫新华介绍,龙文化是动物崇拜,它是用 ...

亚心网讯(文/记者 闫小芳 图/记者 吕伊晗)7月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举行,来自疆内外的近300名专家、学者、设计师以及企业家前来参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新疆的丝路地位与文化底蕴》主题演讲,他从动物崇拜下的丝路文化以及收复新疆、丝路的天山情怀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巫新华介绍,龙文化是动物崇拜,它是用自然界已有的生物个体组合自然界没有的生物个体赋予神力,然后接入上层建筑,管理人类。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阶段是马的驯化,其实,马鞍不是游牧的发明,它的发明来自中原。他们是为了控马,因为他们从来不接触马,而马又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社会发展经济和奢侈品,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宝马、奔驰、路虎。

“西汉建国64年,汉武帝经营西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4年时,习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汉武帝经营西域的同时,就把昆仑和黄河源头定在了新疆,昆仑是中国文化的高地,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是中国老祖先所有最顶级祖先和神仙所在的地方,”巫新华说,新疆是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区域陆路沟通的唯一通道,丝绸之路是文明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之路。

汉武帝决定昆仑有一个历史事件直接关联,就左宗棠收复新疆时满清即将倒台。这在种情况下,已经签了无数个割地赔款的满清为什么拼命把新疆抢回来呢?当时新疆是俄罗斯帝国和英帝国支持的阿古柏,等于是满清力抗两大帝国拿回了新疆,设了新疆省,新疆这么重要吗?在一个王朝即将倒台的前提下,向万国银行贷款,拿回新疆,还有别的因素吗?就是因为昆仑在新疆,天山在新疆。

巫新华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陆路路线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经济发展区域,东牵充满活力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经济圈,中串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西通南亚、西亚、欧洲各经济体,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其所涉及的人口达44亿,预估经济总量22万亿。

在交通方面,天山山脉横亘在亚欧大陆腹心地带,以其2500多公里东西向延伸的地理优势成为古代商队、行旅仰望的永恒路标,堪称人类文明史上无与伦比的经典,被视为亚欧大陆古代交通的生命线;在文化方面,从大量的文物、古墓遗址发掘也可以看到,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乃至其后历史时期,亚欧大陆各文明区域的不同文化成果几乎都是通过天山完成交流的。反向也同样如此,来自东方中国的文化和丝绸等诸多珍贵时尚高档物品也源源不绝地经天山向西运送。

天山为什么重要?整个丝绸之路新疆路段里,天山是最重要的。天山的关键点就是这些东西,而天山的名称怎么来?巫新华认为,产生于古代中国的天命思想,在丝绸之路这样的亚欧大陆全区域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历史过程中,很早就影响到了西域。在天命观念的影响下,西域和北方草原地带很早就出现了“天”的崇拜观念,并导致了“天山”名称的出现。

6月初巫新华带队的“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科考的重大发现也从侧面印证了巫新华的观点。距离和静县200多公里的那热德遗址是去年8月巫新华带队的一次小规模科考时发现的,当时该遗址被认为是距今3000年-2500年前的太阳祭坛。今年科考队对该遗址进行详细考察后发现:该遗址外围构筑了3道石围,最外层石围直径达114米,里面两个石围直径分别是50米和74米,它们之间的比例和方圆关系大致符合中国古代经典《周髀算经》和勾股弦定理的基本原理。这个祭坛形致与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发现的距今5000多年前的大型祭坛有着惊人的相似。

巫新华强调,我们的新疆丝绸之路和新疆的丝路文化需要重新认识,我们的学者,包括新疆人在文化方面恐怕有更多的事要去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教授,广西科技大学数字学院院长、启迪数字集团总裁助理洪振挺教授,启迪之星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教授等参加了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

华夏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新疆宏源时代投资集团还就各自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北京大学新疆校友会为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授牌。此外,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与亚心网、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新疆经济报社、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启迪之星、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亚心网、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活动得到了全国重点高校新疆校友组织联席会、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新疆同济大学校友会、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以及兵团国学协会、美猴王家装的大力支持。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巫新华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