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

摘要: 1906—1908年间,法国探险家、东方学家和汉学家伯希和率领法国西域探险团,对我国西域,包括今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广袤地区作了探险,其中既包括地下发掘,也包括实地田野调查和翻检有关所涉地区的文献参考资料。长期以来,西域探险团最重要的文献,也就是伯希和亲笔记述的《旅途中的日记本,1906—1908年》,一直未能公开刊布。2008年,为了纪念伯希 ...
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
作者:伯希和/[法国]保罗·伯希和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译者:耿昇
出版年:2014-8-1
页数:774
定价:108.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发现西藏书系
ISBN:9787802536883
内容简介
敦煌藏经洞的开窟、敦煌文献的发现和敦煌学的诞生,已经100周年了。我国西域与敦煌历史文物和文献的外流,则有100多年了。在西方和日本的科考、探险、考古学家们劫掠敦煌西域文物的狂潮中,法国探险家、语史学家、东方学家和汉学家伯希和的西域探险,则颇为引入注目。《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试对伯希和西域探险团在我国新疆和甘肃各站,尤其是在敦煌从事考察和劫掠文物的史事,略作钩沉。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的创作者
保罗·伯希和作者
目录
译者的话
序言
告读者
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
1906年的日记
1907年的日记
1908年的日记
伯希和西域探险书信选
译名对照表
一、专用词汇译名对照表
二、人名译名对照表
三、地名译名对照表

1906—1908年间,法国探险家、东方学家和汉学家伯希和率领法国西域探险团,对我国西域,包括今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广袤地区作了探险,其中既包括地下发掘,也包括实地田野调查和翻检有关所涉地区的文献参考资料。

长期以来,西域探险团最重要的文献,也就是伯希和亲笔记述的《旅途中的日记本,1906—1908年》,一直未能公开刊布。2008年,为了纪念伯希和西域探险活动结束100周年,由法国的国家远东博物馆和伯希和西域探险的文物保管机构——吉美博物馆负责出面,具体由该馆时任馆长的法国科学院院士贾利基主持,最终出版了《旅途中的日记本,1906—1908年》。

我国著名翻译家耿昇先生获悉伯希和的这部日记出版后,于2011年与夫人万明教授前往法国,几经辗转,多处奔走,才成功购得了此书的法文版。回国后,耿昇先生又迫不及待,白日伏案奋笔,夜间灯下码字,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才将此书译作汉文,并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于2014年8月在中国出版,书名为《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

《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洋洋70余万字,其日记内容始于1906年7月15日的撒马尔罕,结束于1908年10月1日的郑州(因为伯希和是经过俄方同意进入中国的,而当时郑州是京汉铁路线的中转站,也是从陕西东行时经过的最近的火车站)。此外,书中还附有伯希和在这次探险期间所写的信件(实际上是向法国所作的书面报告)。这批信件,大部分是致伯希和西域探险团的发起人和赞助人、法国地理学会会长赛纳尔先生的。这些信件实际上也都是“学术信札”,每一封书信相当于一篇科考探险日记。这些日记与书信互补互证,角度不同,详略各异,反映了当时中国西域的整体面貌。

伯希和的这部日记并不像普通旅行家、探险家或一般学者所作的那种游记,仅记述那些耳闻目睹的趣闻轶事。伯希和无论是在书信中,还是在日记中,记述的都是学术上的重要问题,很少有闲话和废话。他将田野口碑资料与文献资料相结合,以口碑补史料,以史料证口碑。伯希和于100多年前提出的许多学术观点,大多都被后来的科学研究证明是正确的,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伯希和的这部日记学术价值非常高,不仅对于我国西域地区的史地、民族、语言、宗教、文化等方面的研究颇有裨益,同时对于敦煌学的研究,以及进一步了解敦煌藏经洞文物失窃的情况等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部日记中所反映的伯希和的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也值得我国学界人士思考借鉴。其渊博的知识和广泛全面的实地调查,与我们培养的博士不能触类旁通的知识面和极其狭窄的研究范围相比,我们的教育制度也值得反思。同时,这部日记有助于我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学术研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书的译者耿昇先生,不仅其学风严谨,译文准确、流畅,且文句简洁、优美。读耿昇先生的译作,非常轻松、愉悦,往往恨不得一口气将全书读完,可谓是真正的精神享受。同时,耿昇先生具有真正的学者风范,长期以来,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敢于客观评价伯希和等人的功过,从不随波逐流。

读《伯希和西域探险日记1906-1908》时,如果结合耿昇先生多年前翻译出版的《伯希和敦煌石窟笔记》、《伯希和西域探险记》等书,交叉阅读,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