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

摘要: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位于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东南距库车县城10公里。建于西汉年间,是汉代的军事设施。烽燧平面呈长方形,下粗上细,由基底向上逐渐收缩呈梯形,残高尚有16米。烽燧主体系夯土所筑,夯层厚约15厘米,东西底长6米,南北宽4.5米。烽燧上部以木柱为骨架,每层间距约1米,顶系土坯垒砌。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由于长期风化,端部区呈凹陷状,形成一大槽。  民间传说中,克孜尔尕哈烽火台是古代一位国王建造的 ...

  克孜尔尕哈烽火台位于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东南距库车县城10公里。建于西汉年间,是汉代的军事设施。烽燧平面呈长方形,下粗上细,由基底向上逐渐收缩呈梯形,残高尚有16米。烽燧主体系夯土所筑,夯层厚约15厘米,东西底长6米,南北宽4.5米。烽燧上部以木柱为骨架,每层间距约1米,顶系土坯垒砌。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由于长期风化,端部区呈凹陷状,形成一大槽。

  民间传说中,克孜尔尕哈烽火台是古代一位国王建造的高塔,给女儿居住。因此称作“克孜尕哈”,在维吾尔语中,“克孜”是姑娘的意思,“尕哈”是居所的意思。据说公主一出生,就有巫师对国王说“小公主将会被毒蝎蜇死。”国王担心失去爱女,让大臣谋划万全之策。有一个大臣给国王出了一个主意,建议修建一座高台让公主居住。于是,国王在通往克孜尔尕哈千佛洞的盐水沟大路边修建了高塔。公主住进了高塔,但在她18岁时,毒蝎从国王赐给她的苹果里爬了出来,蛰死了公证。

  这座巍峨的古军事建筑,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雄姿犹存,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