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组图:崤函古道向丝路申遗采风团“诉说”历史沧桑

摘要: 著名文史学家、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在崤函古道接受河南电视台和东方今报记者采访陕县崤函古道采风团在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2013丝绸之路申遗文化采风团一行离开汉函谷关,于8月著名文史学家、洛 ...
著名文史学家、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在崤函古道接受河南电视台和东方今报记者采访陕县崤函古道采风团在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2013丝绸之路申遗文化采风团一行离开汉函谷关,于8月

著名文史学家、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在崤函古道接受河南电视台和东方今报记者采访

著名文史学家、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在崤函古道接受河南电视台和东方今报记者采访

陕县崤函古道

陕县崤函古道

采风团在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采风团在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2013丝绸之路申遗文化采风团一行离开汉函谷关,于8月12日下午抵达三门峡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古道遗迹,车辙印记,让采风团成员似有穿越时空般的震撼。

崤函古道遗迹位于河南省陕县硖石乡车壕村西南约2000米,距三门峡市36公里,为古代中原通往关中的咽喉,是东至开封西达长安的交通要道,也是我国古丝绸之路上一处极其珍贵的文化遗存。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6月将其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时期著名的秦晋之战在此鏖兵,唐代大诗人杜甫夜宿于此,目睹官兵抓人、民不聊生的凄惨景象,写下了著名诗篇《石壕吏》。

崤函古道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锁钥要塞,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地理地貌使然。黄河出龙门峡谷后,由北向南,到今风陵渡口,南遇秦岭峻峰,北堵中条山脉,不得不在此拐弯向东,在两山之间滔滔东去,成了这条古道北边的一条天然屏障。其南,是秦岭自华山、亚武山向东高峻崇险的余脉小秦岭,不可逾越。在这河与山之间的三、四级台地,是海拔都在500-700米的黄土高原,长年的雨水冲蚀,形成了一道道陡深的冲沟。只有在黄河南岸的一级台地,地势平缓,狭窄修长,是一条天然的交通通道。二是人文因素。在崤函古道的西端是关中平原,东端是河洛平原,北边是晋南平原。这个地区,是中华文明发源的核心地区,至少从5000—6000年前的新石器文化中期到宋代之间的4000多年间,都是中国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因此,不管是豫、秦、晋三个文明核心区之间还是长安与洛阳两京之间的一切交流与流通,崤函古道势必成了必经之地和唯一通道。特别是两周和汉、唐时期实行的“两京制”,崤函古道成了一条名符其实的京畿大道。

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是河南省4处申遗点之一,是22处申遗点中唯一一条古道遗迹,也是我国古丝绸之路上一处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陕县县委宣传部、县文物局有关领导就崤函古道项目申遗准备情况向采风团做了详细介绍。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专家对“丝绸之路”沿线相关遗产点进行考察,当国家和省文物局专家们深入崤函古道实地察看时,他们震撼了。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安家瑶教授激动地说:“这才是‘丝绸之路’原汁原味‘路’的痕迹,是一处绝无仅有的‘路’的实物标本!”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