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以简牍学视角看武威汉简

摘要: 以简牍学视角看武威汉简  杨红伟《武威汉简集释》较集中地揭示了中原文化沿“丝绸之路”传播的历史,并提供了丰富的文本类型;揭示了中央政府在西北地区特别是在河西走廊的经略史;也揭示了河西走廊先民的社会生活史、医疗史。这套书不仅为中国文化史、西北区域史的研究发掘了新史料,拓展了新领域,也见证了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多元的 ...
以简牍学视角看武威汉简

  杨红伟

《武威汉简集释》较集中地揭示了中原文化沿“丝绸之路”传播的历史,并提供了丰富的文本类型;揭示了中央政府在西北地区特别是在河西走廊的经略史;也揭示了河西走廊先民的社会生活史、医疗史。这套书不仅为中国文化史、西北区域史的研究发掘了新史料,拓展了新领域,也见证了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多元的文化交流。

武威市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丝绸之路的孔道,也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走廊;它是汉代经营河西走廊及西域的基地,是唐代经济腹地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西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见证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看到武威市委市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深厚的历史文化为积淀,融入开创改革新局面的新气象。

甘肃省简牍博物馆承担着保护、研究、展示简牍的重要任务,但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并没有仅仅局限在这一点,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承担起了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国气脉的新的历史任务。兰州大学是西北地区一所综合性985、“双一流”大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兰州大学坚持自己的优良学风,坚持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精神,坚持立足西部、创世界一流的目标,正在为建设“双一流”吹响新的集结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目前有四个一级学科,分别是中国史、民族学、世界史、考古学。除了世界史以外,我们剩余的三个学科,其中最主要的目标就是立足西北研究,争当在西北研究中的领头羊。并不是我们研究西北,就做不出世界性的文章,世界性的文章靠的是理论、方法和水平,而不是研究对象。我们在西北同样可以做出世界一流的学问,做出世界一流的文章。我们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愿意在校、馆、地三个方向结合的基础上,为西北区域性的研究、为简牍学的研究贡献我们的力量。

(杨红伟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武威日报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