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吉木萨尔县万人欢庆北庭故城申遗成功

摘要:   在申遗专题晚会现场,来自昌吉艺术团的女歌手演唱的一曲“美丽的吉木萨尔”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天山网讯(通讯员段素素摄影报道)丝绸之路申遗成功的消息像一阵风,瞬间传遍了天山南北、神州大地。瞬间,北 ...
吉木萨尔县万人欢庆北庭故城申遗成功

  在申遗专题晚会现场,来自昌吉艺术团的女歌手演唱的一曲“美丽的吉木萨尔”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天山网讯(通讯员段素素摄影报道)丝绸之路申遗成功的消息像一阵风,瞬间传遍了天山南北、神州大地。瞬间,北庭故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传遍了吉木萨尔的大街小巷,让14万人民激动不已。丝绸之路项目的申遗成功,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全国人民的目光齐聚这座边陲小城。

  22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新疆6处遗迹名列其中。连日来,北庭都护府遗址所在地吉木萨尔县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庆祝申遗成功。6月30日,吉木萨尔县城的大街小巷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区内外游客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5000多人隆重庆祝申遗成功。

  “得知申遗成功的消息,我昨晚上没睡着觉。我从八二年开始义务护城,不知不觉几十年了,北庭故城申遗成功,心里除了激动,就是感慨,感觉这些年心血没有白费。” 家住北庭故城城墙根下的蔡继刚不但是该县北庭镇古城村党支部副书记,还是30多年默默守护故城的“守护神”。他觉得北庭故城是北庭镇人民的“传家宝”,也是吉木萨尔县发展旅游经济的金字招牌。

  30日上午,吉木萨尔县委和北庭故城遗址公园管理处共同筹备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北庭故城”申遗成功揭牌仪式及庆典活动在该县北庭园广场举行。

  在炎炎烈日下,北庭故城遗址公园的负责人向现场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各族群众介绍北庭故城申遗情况以及成功申遗的重大意义。随后,该县歌舞团为观众献上了以“弘扬北庭文化,展示申遗成就”为主题的北庭文化专题晚会,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涵盖了舞蹈、歌曲、乐器演奏、小品等多种演艺形式,节目生动地展示了北庭故城城墙根下的北庭人的民俗风情。

  据吉木萨尔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为庆祝此次申遗成功,北庭故城大遗址公园自6月30日早10:00起至7月11日下午19:00点免费对外开放10天,本县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免费换取门票进入。 县文物局、图书馆就北庭故城申遗、以及以后如何保护文物古迹的相关知识做了系列展板以及申遗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全县9个乡镇巡回展出,就是为了让广大基层的老百姓了解此次申遗成功的意义所在,来提升此次申遗的知晓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