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简介

摘要: 北庭故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南距吉木萨尔县城12 公里。城址地处东天山北麓坡前平原,南依天山博格达峰,北接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距高昌城(唐西州)140 公里,东南距哈密(唐伊州)3 ...
 北庭故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南距吉木萨尔县城12 公里。城址地处东天山北麓坡前平原,南依天山博格达峰,北接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距高昌城(唐西州)140 公里,东南距哈密(唐伊州)380 公里。北庭故城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公元7-13 世纪)的遗存,遗产区面积约385.15 公顷,主要包括北庭故城城址、城址西部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北庭西寺)两部分。北庭故城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保障,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回鹘等文明,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和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北庭故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南距吉木萨尔县城12 公里。城址地处东天山北麓坡前平原,南依天山博格达峰,北接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距高昌城(唐西州)140 公里,东南距哈密(唐伊州)380 公里。北庭故城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公元7-13 世纪)的遗存,遗产区面积约385.15 公顷,主要包括北庭故城城址、城址西部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北庭西寺)两部分。北庭故城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保障,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回鹘等文明,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和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北庭故城是公元7 - 1 4 世纪丝绸之路东天山北麓的第一大中心城镇,是天山以北地区的重要军政中心和交通枢纽。北庭故城是在东汉金满城、魏晋时期的于赖城、隋末唐初的可汗浮图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唐代在此设庭州、北庭都护府(一度称北庭大都护府)、北庭节度使,回鹘时期曾作为高昌回鹘王国的陪都,元代设北庭都元帅府和别失八里宣慰司。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