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探访北庭故城的前世今生

摘要: 2017-04-11北庭文博 孤城天北畔,绝域海西头。”唐人岑参的《北庭作》描述了北庭都护府的一代风骚,然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北庭故城。 一千多年前,当丝绸之路延伸到天山以北的茫茫大漠时,一座繁华的城市出现在这里,这座城市叫做北庭。你可知道,这里曾是汉代西域古国车师后部的王都;这里曾是唐朝天山北麓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重兵驻守的北庭都护府;这里曾是宋代高昌王的行宫;这里曾是元代的别失八里帅府... ...

2017-04-11 北庭文博

   

       孤城天北畔,绝域海西头。”唐人岑参的《北庭作》描述了北庭都护府的一代风骚,然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北庭故城。

       一千多年前,当丝绸之路延伸到天山以北的茫茫大漠时,一座繁华的城市出现在这里,这座城市叫做北庭。你可知道,这里曾是汉代西域古国车师后部的王都;这里曾是唐朝天山北麓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重兵驻守的北庭都护府;这里曾是宋代高昌王的行宫;这里曾是元代的别失八里帅府......

    此后北庭历经沧桑,渐渐衰落,又几经战火,最终成为一片废墟......然而,地中海的风年复一年地从北庭故城残留的土墙中穿过,当你站在它面前,千年风尘拂面,沧海桑田。

    吉木萨尔县城向北行八公里,你就能见到这座故城。从城西徒步登上那段较高的古城墙,放眼望去,北庭故城遗址尽收眼底。城内所有的建筑都被岁月的风霜和历史的车轮夷为平地,沟沟壑壑中长满了碱蓬、苦豆子和一些叫不出名来的杂草。周围当年威风凛凛,曾抵御住无数次敌人进攻的城墙,在岁月风雨的侵蚀下已是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了。但从古城墙宏大的气势中,不难看出昔日的北庭城是多么地辉煌、多么地繁荣......

    当你来到城中,再一次审视着故城的街街巷巷。那一座座废置的土堆和土堆下的遗址,千年以前会是什么?庄重的衙门?威严的帅府?热闹的商肆?神圣的寺庙?历史的风霜洗刷出残酷的意味......你,感受到了吗?

    午后,北庭故城在如洗蓝天与团朵浮云下,那么宏大的庭州城,岑参可来此处?猎猎北风下,声声唱胡歌?

来源:昌吉州旅游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