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镜观天下:中国古塔系列之十五——长安|兴教寺塔

摘要: 兴教寺位于长安少陵原畔,樊川北原,是唐代名僧玄奘法师的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于樊川凤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玄奘塔为砖造,总高21米,五层,平面方形,仿楼阁式。每层檐下皆用砖做成简单的斗拱。斗拱上面,用斜角砌成“牙子”。第一层塔身经过后代修缮,已是平素的砖墙,没有倚柱;而以上四层则 ...

兴教寺位于长安少陵原畔,樊川北原,是唐代名僧玄奘法师的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于樊川凤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

玄奘塔为砖造,总高21米,五层,平面方形,仿楼阁式。每层檐下皆用砖做成简单的斗拱。斗拱上面,用斜角砌成“牙子”。第一层塔身经过后代修缮,已是平素的砖墙,没有倚柱;而以上四层则用砖砌成八角柱的倚柱,再在倚柱上隐起额枋、斗拱。塔内有小方室供奉玄奘塑像。底层较高,以上各层依次收减。因是墓塔,所以除一层外,其上四层概不能登临。塔背嵌有《大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的碑刻,因亦称大遍觉塔。与玄奘法师墓塔呈山字形的左右两侧,各有一座三层塔,均高一丈五,为其两大弟子慈恩大师窥基和西明大师圆测舍利塔。

玄奘遗骨曾被黄巢盗掘,宋时法政大和尚曾在终南山紫阁寺寻得玄奘法师顶骨,供奉于南京报恩寺。日本人在侵华期间又将玄奘大师的顶骨进行了盗掘,一部分被运到了日本,一部分留在了中国,留在中国的玄奘顶骨现供奉于南京灵谷寺。

玄奘大师的灵骨塔

测师塔,圆测是新罗(朝鲜)王的孙子。随遣唐使来到长安,他精通梵语,熟悉汉文,后拜玄奘为师

基师塔,窥基原名尉迟洪道,是尉迟敬德的侄子,17岁出家拜玄奘为师,唐太宗赐他法号窥基

新建的三藏院

民国时期书写的唐三藏塔

灵塔侧影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