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西安兴教寺塔 最古老的楼阁式塔

摘要:   从拿地到盖好一座庙中间所要了解的政策、规划、筹资、设计、建设的全过程,寺院住持必备技能。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兴教寺塔  兴教寺又称“大唐护国兴教寺”,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4年),是为供奉纪念唐代著名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

兴教寺塔

  兴教寺又称“大唐护国兴教寺”,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4年),是为供奉纪念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的灵塔所建。后其弟子窥基和圆测也长眠于此,灵塔陪侍左右,兴教寺由此成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中国佛教八宗法相宗祖庭之一。兴教寺塔位于兴教寺西跨院内,西跨院又称慈恩塔院,“三塔”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在苍柏翠竹之中,三塔作“品”字形参差耸立。兴教寺塔并非单指玄奘舍利塔,而是兴教寺唯识宗祖师玄奘、窥基和圆测的三座灵塔的总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

玄奘舍利塔

  兴教寺塔结构

  玄奘舍利塔由石灰石石块砌成,作单层造。塔体外方内圆,造型简洁,比例适度,坚固朴实。墓塔全部是用砖砌筑而成的,塔通高21米,平面呈四方形,五级,楼阁式,每层的边长5.2米,向上各层逐级内收,收分较大,因此塔身稳重坚固。塔身下为低矮的台基。

玄奘舍利塔·结构

  第一层塔身的南面辟有砖砌拱门,内有方室,供奉着玄奘的塑像。二层以上塔壁作枋木结构,每层每面用四根八角形倚柱分成三间。檐下用砖隐砌出最简洁的斗拱,在其它建筑物上少见。塔檐采用叠涩砖挑出和收进的做法,第一、三层砖用菱角牙子挑出,以上到十一层砖均逐层挑出,然后又逐层收进。挑出的檐砖逐层加大,使叠涩呈现出向内曲的弧形曲线,檐角缀风铃。这是唐代叠涩塔檐的艺术特点。每层挑出较大的叠涩出檐,砖层较多,更显楼阁式塔的意味。塔顶置巨大的方形塔刹,刹座为四瓣仰莲,上面承托覆钵、莲瓣、宝瓶和宝珠等。各层均为实心,不能登临。

窥基灵塔

  和法门寺塔一样,玄奘墓塔下可能也藏有千年地宫。玄奘自印度取经归来后,所带回的珍宝有可能藏于玄奘墓塔下的地宫内。据史料记载,唐太宗贞观十九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后,带回大量佛舍利、上百部贝叶梵文真经及八尊金银佛像。为了供奉和珍藏带回的佛经、金银佛像、舍利等宝物,经朝廷批准,玄奘亲自设计建造了玄奘墓塔。但直到现在,玄奘所带回的珍宝到底珍藏在哪里,却无人知晓。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王亚荣认为,古塔地下一般情况下都有地宫,由此推测,玄奘墓塔的地宫里极有可能藏有玄奘当初带回的珍宝。玄奘墓塔保管所所长解守涛介绍,有关部门曾对玄奘墓塔的内部结构进行探测,探地雷达曾经探测出玄奘墓塔地下有空洞,这些空洞应该就是玄奘墓塔的地宫。

圆测灵塔

  玄奘舍利塔左右窥基灵塔和圆测灵塔,均为3级,底边长2米,形制与玄奘塔略同。窥基舍利塔始建于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唐文宗大和三年(829年)重建。坐北朝南,为方形三层楼阁式砖塔,高6.76米,底层边长2.4米。层间叠涩檐下施一排菱角牙子,塔顶平砖攒尖,置宝瓶式塔刹。圆测舍利塔与窥基舍利塔形制几同,通高7.10米。

楼阁式塔古塔

  文物价值

  兴教寺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兴教寺为佛教唯识宗重镇,兴教寺三塔是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兴教寺塔作为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的墓塔,与他沿丝绸之路西行至印度求取佛经的这一佛教传播史和东西交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也佐证了玄奘师徒共同翻译阐释佛经、在东亚地区发展弘扬佛教的历史。来源:古建中国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