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二)

摘要: 点击上方蓝色文字↑↑↑订阅我们,尽享精彩!《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二)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川盐的运输与销售(一)汉武帝以前,盐的产、运、销均由民间掌握,自由运销。汉武帝实行专卖后,停止商民运销。隋朝至初唐放弃专卖管制,凭民间产销自由。至宋代,又执行专卖制。如此反反复复,直至清代,才制定了系统的盐业专卖制度和具体的销盐区



《中国三峡》2014年第10期河流地理与水文化
特别策划·川盐古道

川盐古道的形成与线路分布(二)

撰文/赵逵 编辑/田宗伟

川盐的运输与销售(一)

汉武帝以前,盐的产、运、销均由民间掌握,自由运销。汉武帝实行专卖后,停止商民运销。隋朝至初唐放弃专卖管制,凭民间产销自由。至宋代,又执行专卖制。如此反反复复,直至清代,才制定了系统的盐业专卖制度和具体的销盐区域。

清代全国食盐专卖区分为淮南盐区、淮北盐区、四川盐区、河东盐区、长芦盐区、山东盐区、两浙盐区、福建盐区、云南盐区、两广盐区。其中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淮盐、川盐。

清代食盐专卖分区。 制图/赵逵

总体来讲,不管销售制度和销售区域怎样变动,巴蜀地区,特别是川、鄂、湘、黔交汇地区千百年来一直食用川盐的传统一直未变。无论川盐在全国销售区域如何更改,巴蜀地区仍然是川盐产、运、销的核心地带。

1.川盐古道的主要分布线路

川盐古道是以水路运输运输为主体,陆路运输为辅助的综合运输网络。

总体来说,长江是川盐运输的主要水路通道,四川周边各省盐运主要依靠长江支流,如贵州是乌江、赤水、綦江、永宁河、芙蓉江;湖北是清江、酉水、汉水;湖南主要是酉水经阮江进入洞庭湖流域。这些江河与巴蜀境内连接各运盐口岸的陆运盐道一起构成一个大的川盐运输网络。

除了大江、大河依靠木船运输之外,各县区乡之间密布的石板道是川盐运输的重要补充。这些古道密布山林水涧之间,以盐场为中心向四方辐射。食盐多以人力背负送达。

《恩施县志》中绘制的力夫运盐图。 摄影/赵逵

背夫运盐的工具十分特别。他们用木板凳儿捆块盐,上边两根主木弯成弧形支架,上端加一横木于头顶,顶上放一装有自备零碎块盐及干粮的木箱,底加一木枋,用以歇气时放背篓。弧形支架使垒砌的货物前倾,便于上山时省力,遭遇下雨,还可当作雨伞,保护头部不被淋湿。另外还有类似拐杖的工具叫“拐爬耙”,上端木枋为半园形,中部钻一圆孔,插进有粗园木的棒子。直木棒的触地一端,钉进一大铁钉,用以支撑板凳,使人得以站着换气。由于负重量大,走起来是“三步两打杆,汗水出全身”。从朝到晚,行程很难超出一个马站——六十华里。

2.川鄂古盐道

川鄂古盐道。 制图/赵逵

鄂西的恩施州、神农架地区由于受东部大山阻隔,淮盐难以到达,一直食用川盐。而川盐的重要产区如郁山、忠县、云安、大宁等地,其东部完全被鄂西大山包围,且古时长江航运时断时续,在江运不畅之时,川盐要东进两湖地区,必要翻越鄂西的崇山峻岭,故而鄂西是川盐销售的重要通道。

在鄂西武陵地区至少有“四横一纵”五条著名的川盐古道。“四横”系水路运输,从北向南依次是汉水、长江、清江、酉水,与鄂西主要山脉平行呈东西走向。“一纵”是连接各江运码头的重要陆运路线,与鄂西主要山脉垂直。“四横”与“四横”连通一起,形成贯穿鄂西地区的主要盐运网络。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