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工作助力丝路天山廊道研究

摘要:   1月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称,2019年6月至9月,该院联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对丝绸之路古城拉哈特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获取了该遗址区域的一些人类活动物质遗存,为探讨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资料。  拉哈特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天山北麓的丝绸之路上。此次发掘面积980平方 ...

  1月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称,2019年6月至9月,该院联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对丝绸之路古城拉哈特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获取了该遗址区域的一些人类活动物质遗存,为探讨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资料。

  拉哈特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天山北麓的丝绸之路上。此次发掘面积980平方米,调查面积50万平方米。具体包括:发掘居址遗址200平方米、墓葬遗迹4座共780平方米;测绘遗址约5万平方米、调查遗址9处共约45万平方米。在发掘调查范围内,研究人员发掘清理房屋1座、灰坑23座、墓葬4座等多个遗迹,出土可辨铁器、陶器、骨器等文物约70件。

  遗址中的房屋居址为半地穴式,平面近似凸形,斜坡门道向南突出,地穴壁面较直,有加工痕迹,地穴地面有人类活动痕迹,有灶坑1处、础石(坑)9个,壁面现高约0.9米,直径4.6米,面积约16.6平方米。在清理的23座灰坑中,圆形灰坑较多,多数坑体保存较浅,坑内堆积的多为淡灰色疏松土,包含少量陶片、石块、骨块等。四座墓葬均为土圹墓。其中,在位于拉哈特东南墓地的一座石封堆土圹墓内,研究人员发现随葬陶罐1件、铁锥1件、羊椎骨6节。在这些遗存、遗物中,一部分属于公元前5—前3世纪的塞人—乌孙时代,另一部分属于9—10世纪的突厥时代。(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赵立凡)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7日第1860期)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拉哈特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