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的佛名与帝王象征各是什么?

摘要: 一座城的信仰那群人的坚持千年的文化蕴藏在巍峨的云冈石窟传承我们的文化铭记我们的历史01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的佛名与帝王象征各是什么? 多少年来,中外学者对此讨论和考证都不一样。 宿白先生、刘慧达先生、法国的弗西耶.沙畹、日本的水野清一和长广敏雄等学者专家认为,“昙曜五窟"大多为“三世佛"造




一座城的信仰

那群人的坚持

千年的文化

蕴藏在巍峨的云冈石窟

传承我们的文化

铭记我们的历史




01

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的佛名与帝王象征各是什么?


多少年来,中外学者对此讨论和考证都不一样。


宿白先生、刘慧达先生、法国的弗西耶.沙畹、日本的水野清一和长广敏雄等学者专家认为,“昙曜五窟"大多为“三世佛"造像题材和内容。


日本的关野贞先生认为,第十六窟,立佛洞。第十七窟,弥勒三尊洞。第十八窟,立三佛洞。第十九窟,大三佛洞。第二十,露天佛。


日本的小野玄妙先生认为:第十六窟,接引佛洞。第十七窟,阿閦佛洞。第十八窟,阿閦佛洞。第十九窟,宝生佛洞。第二十窟,白佛耶洞。


赵一德先生认为“昙曜窟"应是密教的五方佛。即第十六窟,东方阿閦佛洞(大圆镜智)。第十七窟'南方宝生佛(平等性智)。第十八窟,西方阿弥陀佛(妙观察智)。第十九窟,北方不空成就佛(成所作智)第二十窟,中央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法界智)。赵一德先生还认为:第十六窟对应象征拓跋力微皇帝。第十七窟对应象征太祖道武帝拓跋珪。第十八窟对应象征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第十九窟对应象征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濬。第二十窟象征文成以后未来世的拓跋诸帝(此为共相)



日本吉村怜先生、新加坡古正美女士等学者认为第十八窟为大日如来,即中央毗卢遮那佛。


还有其他学者的认识就不一一列举了。


综合以上专家的认识,作者分析把“昙曜五窟”认识为五方佛,这是比较符合佛教佛典依据的。



按照佛经说:佛只有一个,也有无数佛,像恒河沙一样。佛有三世佛、五佛、七佛‘五方佛、十方佛是地域空间的概念。三世佛是时间的概念,即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佛又有三身:即应身,报身、法身。五佛之中,中东合适法身,南西合是报身。北方是应身。但十八窟之佛像造型的确奇特,作为大日如来,中央毗遮那佛是有道理的,那么“昙曜五窟”的排列就应是:第二十窟,北方不空成就佛。第十九窟,西方阿弥陀佛。第十八窟,中央毗卢遮那佛。第十七窟,南方宝生佛。第十六窟,东方阿閦佛。


其对应的北魏“五帝"应是:第十六窟高宗文成帝,第十七窟恭宗景穆帝,第十八窟世祖太武帝,第十九窟太宗明元帝,第一十窟太祖道武帝。


文献依据是《魏书·释老志》对此有明确记载:兴光元年(454年)秋,“敕有司于五级大寺内,为太祖以下五帝,铸释迦立像五,各长一丈六尺,都用赤金二十五万斤。"是年,兴安元年(452年)“诏有司为石像,令如帝身。"铸金铜像,五佛的高低用金铜量标准基本能保证一致。而雕凿石像,洞窟高低,石像大小就很难保持一致了。



而昙曜负责开凿的云冈石窟,显然是兴安元年(452年)下诏造石像,兴光元年(454年)下诏造金像的翻版而已。昙曜地位再高,权力再大,胆量再大,也不可能更不敢违背文成帝的旨意,不为“太祖以下五帝"开窟造像。而且,太祖以下五帝都是与提倡推行崇敬佛教有密切关系的皇帝。


太祖“好黄老,颇览佛经",天兴元年(398年),下诏曰:“夫佛法之兴,其来远矣。济益之功,冥及存没,神踪遗轨,信可依凭,其敕有司,于京城建饰容范,修整宫舍,令信向之徒,有所居止。”“是岁,始作五级佛图(于)耆阇崛山及须弥山殿,加以缋饰。别构讲堂及沙门座,莫不言具焉。”初,皇始中(396——397年),太祖闻其赵郡沙门法果名,“诏以礼征赴京师”。



太宗皇帝“践位,遵太祖之业,亦好黄老,又崇佛法,京邑四方,建立图像,仍令沙门敷导民俗"。


太武皇帝“即位,亦遵太祖、太宗之业,每引高德沙门,与共谈论。于四月八日,舆诸佛像,行于广衢,帝亲御门楼,临观散花,以致礼敬"。太延中(431一439年),“凉州平,徙其国人于京邑,沙门佛事皆俱东,像教弥增矣"。后太武帝灭法,但晚年颇为“后悔"矣。


恭宗景穆帝“为太子监国,素敬佛道"。频上表,反对灭法。“恭宗言虽不用,然犹缓宣诏书,远近皆豫闻知,得各为计。四方沙门,多亡匿获免,在京邑者,亦蒙全济。"平城的沙门几乎全部得以保护,如沙门师贤,昙曜等。


文成帝践极,下诏复法。“天下承风,朝不及夕,往时所毁图寺、仍还修矣。佛像经论,皆复得显。"(以上均见《魏书·释老志》)。


总之,太祖皇帝在平城,在北魏首先倡导佛教,功不可没。太宗皇帝继承父业,再行佛法,良无愧也。太武皇帝释老并重,后崇道灭法,晚年忏悔,对佛教功过各半。但振兴北魏,“遂使有魏之业,光迈百王",“其为功也大矣"。太武帝是“五帝"中继往开来的皇帝。景穆皇帝,英年早逝,护法有功。被保护的沙门发自内心感激,视为在世的活观音菩萨,不为过矣。文成复法,"养威布德,怀缉中外”。可谓在世活佛。



昙曜等沙门对此心领神会,感想体会颇多又深。昙曜不敢违旨是可以肯定的。


我们从第十六窟对佛像的直观中,大家都有共同的感觉,此像与其说是佛像,更不如说是人像。


此像年轻英俊,两眼有神,顴骨高突,体格健壮,身穿鲜卑服胸前饰领结(带),一副鲜卑人的模样。而文成帝仅仅活了26岁,因此,把第十六窟像视做文成皇帝的象征,作者认为大致是不会错的。如果把第十六窟的主佛像视做文成帝的化身,那么向右向西依次推辈第十七窟应象征景穆帝(文成帝之父),第十八窟应象征太武帝(景穆帝之父),第十九窟应象征太宗帝(太武帝之父),第二十窟应象征太祖道武帝(太宗帝之父)。


这样推断,“昙曜五窟"的佛名和帝王象征既符合佛理之五方佛之要求解释,也符合历史之事实。太祖以下“五帝"都与崇佛弘法有密切之关系,与文献记载一致。巧的是近几年第二十窟前考古挖掘,曾出土过石碑残片,上边残留几个文字云:“妙兴西北方主。"西方主当是佛主,北方主当是北魏之皇帝。关键是一个妙字。这六字一语中的,点破了“昙曜五窟"造像的主题是人与神、佛与皇帝的巧妙和谐统一。


02

为什么云冈石窟第十八窟本尊身着“千佛袈裟"衣?


第十八窟主佛对应象征北魏之太武帝。大家知道,太武帝在世时,曾下令灭法。昙曜和尚经历过太武灭法之灾难痛苦,太武帝晚年对灭法也很“忏悔"。昙曜巧妙地将太武的形象、心理融于石雕中。太武帝左手捂心,作“扪心自问"状,或在反思。身着“千佛袈裟",意在告诉大家太武灭法中死去的无数沙门业已获得正果,警示以后的诸帝再不要灭法。“佛"的这种装饰,在诸多石窟中是非常罕见的。在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好像有一尊佛像,身披着一个红色的袈裟,袈裟上用金线绣满了千佛。


也有的学者认为此佛像是根据佛说《大日疏经》的基本内容要求雕造的,认为是“人中像",即大日如来。



西晋竺法护译过《贤劫经》,该经云:“过去久远,世有无量精进如来。时有国王,名德华,王有千子,闻佛所说,发心修行,遂皆成最正觉。是今贤劫中出兴之千佛也。"鸠摩罗什译的《千佛因缘经》说:“过去大宝劫时,有宝灯焰王如来,其像法中有一大王,名光德。王之学堂有千子,年各十五,闻诸比丘称赞三宝,随比丘诣像前,各发无上道心,遂成最正觉。今拘留孙佛(过去七佛之第四佛)乃至最后之楼至佛(即毗庐遮那佛,又称大日如来)是也。"贤劫千佛事说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三往劫中各有一千佛出世。昙曜构思设计的第十八窟寓示着太武帝“悔悟”,已成正觉。佛光遍照世界一切,大千世界,千佛出世,过去、现在、未来,佛法是永远灭不了的!这就是十八窟本尊身着“千佛袈裟"的本意。

03

云冈石窟大量的出现“莲华"是什么意思?

云冈石窟各洞窟几乎都有“莲华"石雕,或作莲花座,如第十六窟底部,主佛就站立其上,或在窟顶部。中部洞窟为多,或做装饰等等。“莲华"是佛教中最为崇拜的植物之一。在印度莲华有五种(一说四种)四色。中国古人认为莲华“出污泥而不染",形容纯洁高尚廉洁。


“莲"在佛教中泛指“弥陀之净土,以莲华为所居,故指净土曰莲”。“莲华"有三喻:“显佛祖之本地,为之开废,故为本门之三喻"(见《法华玄义》一)。佛专门讲过《妙法莲华经》,佛有过“拈花一笑"。总之,“莲华"是佛的象征,是净土的象征。可以认为“莲华"即佛,佛即“莲华"。因为云冈石窟开凿时,北魏盛为流行《妙法莲华经》,故云冈石窟的石刻中大量出现莲华石雕也就不足为奇了。据粗略统计,云冈石窟雕刻的各种莲花约有100余朵,仅第十窟就雕刻有近30朵莲华。



云冈传说之云冈第二窟窟水的传说

当您来到云冈石窟旅游时,千万不要错过机会,到石窟群东头第二窟去看看。


因为第二窟有个奇特现象。进人窟中,您随意丢一块鸡蛋大的石头扔在地上,就会听到叮咚的响声,像打鼓发出的声音。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是,在此窟的底部,有一股清澈透凉的泉水从洞窟的地面涌出。故此,这两种现像被人们称做“石鼓寒泉"。


关于从洞窟涌出的寒泉,听云冈村的老年人传说,这股泉水人喝了没事,有些上火的病人喝之后还能去火。有一段作者亲眼所见亲自体验的经历告诉给大家。


二十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云冈虽然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单位,但还没有被开辟为旅游景点,人们不买票也可以进人石窟群参观。


记得十五岁那年的夏天,天气分外闷热,和几个小伙伴在石窟里玩耍。到中午时分,口渴得要命,于是我们跑到第二窟去找水喝。


当我们跑到第二窟时,看见一个老头坐在一棵柳树下,跟前放着一只盛着水的洗脸盆,老头正用毛巾蘸着水淋洗胳膊上的伤疤。我们就走过去,站在老汉身边问这问那。当时就想,进出云冈的人很多,只见过人们在这儿喝完水后,临走时还要灌一水壶带走,但

从来没见过有人用这里的水洗伤疤。出于好奇,我圪蹴到老汉跟前问道:“大爷,您用这水洗伤疤顶事吗?”


老汉笑呵呵地说:“顶事,顶事。我是煤矿的工人,有一年在井下,咱运气不好,井下巷道落大顶,有几块石头砸在咱身上,当时很严重,矿上把我送到大医院治疗,虽然命保住了,但是这伤口就是长不住。后又回到矿上医院继续治疗,打针吃药洗疮换药,还是不

见伤口愈合。后来我到云冈转悠,云冈村有个老汉对我说:“你这样洗疮换药不行,东头那儿第二个洞洞里面有个泉眼,你去用它的洗一洗,看看怎么样。'说着还指了指东头的第二个洞洞。


“第二天我提了个水壶,圪挟了块毛巾来到这里,解开纱布洗了洗伤疤,临走又装了一壶水回家去洗。三天后我到医院换药,医生看到伤口有所好转,就问我在哪里换了药。我怕医生生气,没敢告诉他。以后天天来洗,临走时装一壶回去又洗又喝。这水冷着喝也不坏肚。一个月后,伤口全好了,也能上班了。现在咱退休在家。近几年,一到阴天伤口就有点痒,所以最近又来得勤啦。"说着老汉挽起裤笥,让我们看他腿上的疤,几乎好得和正常肤色一样了。


不知是老人在这儿洗伤疤让人看见觉得稀奇,还是受了泉水有治病作用的传说影响,反正来这里取水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不知是什么原因,泉水越来越少,最后就不流了。最近几年传说,每到下雨的时候还能涌出来一些。现在那泉水能不能喝,就不知道了。


自从见老汉用水壶装水,作者也学会了。每次玩耍时,带回一壶孝敬我妈,我妈喝后,连说挺凉、挺好、挺下火。在作者的记忆中还没有听妈说过喝云冈石窟第二窟泉水坏世的事。


吕明印先生因在云冈上学,后在云冈工作,曾亲眼目睹了此事,也亲身感受了水的神奇疗效。


来源:寻觅大同喜欢,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云冈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